发信人: cestlavia (莯·生如夏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信区: Girls
标 题: 关于异地(转)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Aug 27 20:02:36 2012)

还记得出国之前,有同学问我,你出国了,你和你女朋友怎么办呢?

到了国外,新认识的同学也问,你女朋友在国内,你们打算怎么办呢?

我觉得这些问题其实都挺奇怪的,不就是隔了太平洋+落基山+大平原吗?

有人会问,这还不够远吗?

而我总会反问,到底是十余个时区的距离更远,还是同床异梦的距离更远?

如果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对我的心视而不见或有意回避,那才是最遥远的距离。

有人说,我懂你说的什么意思,可是你看不到无数的异地情感没有happy ending吗?

我还是要反问,如果这些情感没有异地阶段,它们就会有happy ending吗?

“因为距离,所以别离”——这只不过是借口。如果一段感情,仅仅因为距离就可以结束
,那它如何称得上是爱情?

很多人,不过只是想要一段看上去是爱情的“爱情”,他们约会、牵手、拥抱、接吻、调
情、一同旅行、互见父母、朝夕相伴、洞房花烛、生儿育女、白头偕老。

他们以为,这就是爱情,最浪漫的事。

他们不断地做一些被认为是伴侣才会做的事,以此确认他们真的相爱。

他们只是一再互相保证“我们是相爱的”,而不敢假设他们可能根本就没有爱情。

他们不想恋爱,他们只是在互相催眠+自我催眠而已。

只要距离远了,没有办法做很多看上去是恋人才会做的事了,他们便无法证明相互之间的
关系是“爱情”,催眠失效,于是关系崩塌。

这样也好,至少“异地”这个因素筛选掉了一大部分不是爱情的“爱情”,让一部分人醒
悟。

老祖宗总是很睿智的,最经典的爱情不是玉帝王母、宙斯赫拉,而是牛郎织女、Orion &
Artemis。

*关于“什么是爱情”*

于是又有人要问了,既然那些看上去是恋人才会做的事并不能保证“真正的爱情”,那么
真正的爱情到底是什么呢?

那么就来再读一遍纪伯伦的诗:

“当爱召唤你时,跟随它,虽然它的道路艰难而险峻。

当它展翅拥抱你时,依顺它,虽然它羽翼中的利刃会伤害你。

当它开口对你说话时,相信它,虽然它的声音会像狂风劲扫园中的花朵似的击碎你的梦。

爱虽然可以为你加冕,但也能将你钉上十字架;它虽然可以帮助你成长,但也能将你削砍
剪刈。

它会攀上枝梢,慰抚着你在阳光下颤动的最柔嫩得叶子;但也会潜至你的根部,动摇你紧
紧依附着大地的根须。

爱把你像麦捆般聚拢在身边。

它将你们脱离,使你们赤裸。

它将你们筛选,使你们摆脱麸糠。

它碾磨你们,直至你们洁白。

它揉捏你们,直至你们柔顺。

然后,爱用神圣的火烘焙你,让你成为上帝圣宴上的圣饼。

这一切都是爱为你们所做,使你们能从中领悟自己内心的秘密,从而成为生命本质的一小
部分。

但是,在恐惧中,你若只是追求爱的平和与欢愉,

那你倒不如遮盖住自己的赤裸,躲避爱的筛选;躲进那没有季节之分的世界,在那里,你
会开怀,但不是尽情欢笑;你会哭泣,但不是尽抛泪水。

爱,除了自身别无所欲,也别无所求;

爱,不占有也不被占有。

因为,在爱里一切都足够了。

你付出爱时,不要说“上帝在我心中”,而应说“我在上帝心中”。

而且,不要以为你可以为爱指引方向,因为,爱若认为你够资格,它自会为你指引方向。

爱别无他求,只求成全自己。

但如果你爱了,又必定有所渴求,那就让这些成为你的所求吧:

融化自己,使之似潺潺细流,在夜晚吟唱自己的轻曲。

体会太多温柔带来的痛苦,

为自己对爱的体会所伤害,

并且心甘情愿地滴血。

清晨,带着一颗雀跃的心醒来,感谢又一个爱意盈盈的日子;

午休,醉心于爱的温床;

黄昏,满怀感激地回家;

睡前,为你心中的挚爱祈祷,唇间吟诵着赞美诗。”

顺便再读一读他关于婚姻的诗:

“你们一同出生,也将长相厮守。

当死神之翼驱散你们的生命时,你们也应在一起。

即使在上帝的记忆中,你们也将始终相守。

但是请在你们彼此的世界里保留一些空间,

好让空中的风在你们之间舞蹈。

彼此相爱,但不要让爱成为束缚,

让爱成为奔流于你们灵魂海岸间的大海。

注满彼此的杯盏,但不要只从一只杯中啜饮。

要将自己的面包赠与对方,但不是享用同一块。

两人一起欢歌曼舞,同享欢愉,但仍要各自保持自我,

就像琴上的弦虽为同一旋律而振动,但琴与弦也是彼此分开的。

奉献你们的心,但并不是要你们紧握住对方的心不放。

因为只有生命的手才能紧握你们的心。

应站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

因为廊柱分立,才能撑起庙宇,

橡树和松柏也不能在彼此的阴影中生长下去。”

爱不是一场计算着投入与产出的博弈,不是一场玩弄技巧和经验的游戏,不是一种征服与
占有带来的满足感,不是精确匹配的齿轮组合。

爱可以充满了冲突,可以疯狂如烈火,可以为世俗所不容,可以不讲一点道理,这都没有
关系——因为这些,和之前说的“那些”,都不是核心问题。

爱是一门关于奉献、信任、尊重的学问。

这个世界被异化得太严重,我们假设每一个人都是自私自利+行为理性的个体,以至于我们
往往只知道“索取”的欢愉、沉溺于“证伪”带来的快感,却忘了“奉献”同样能带来幸
福、“信任”同样能让人安心。

不要计较得到了多少、不要怀疑自己的心,如果爱上了某个人,那就放心大胆地去爱他/她
、信任他/她,并像爱他/她一样爱你自己,不要担心结果、不要害怕失败,用你全部的热
情与耐心为他/她奉献——或许这样不一定会由happy ending,但只有这样做你才会最终找
到真正的爱情。

*你们都懂的*

致虽然没有蛋而只有egg(s)但是蛋疼起来比我还要蛋疼以至于我长期蛋疼让某三土同学一
个劲地说我蛋疼的蛋疼的小木头......

虽然我在美国你在中国,

虽然我要睡觉的时候你刚要吃午饭,

虽然你跟自己生气的时候总要拉上我一起批一顿,

虽然你有事没事就喜欢吃点小醋、尤其是无聊到还会吃某些男生的醋......

虽然你在吃醋的同时还不忘八卦我并且以此八卦为依据继续吃醋从而进入“吃醋死循环”


虽然你考试之前我总要被抓着各种受虐各种被吐槽,

虽然你肚子上的肉肉比我还要多,

虽然你的罩杯...嗯...略显寒酸XD,

虽然你在岳麓山上跑的样子巨傻无比,

虽然你面对相机镜头的表情永远那么呆,

虽然你总是给我起各种无厘头无下限无根据的绰号并不分场合地试图推广之,

虽然你太不淡定以至于我必须淡定得不正常才能保持平衡,

虽然你老在同一类问题上反反复复然后我就反反复复帮你分析然后你就说我好啰嗦好啰嗦
可是我不啰嗦了你又说“哼你又不理我了”,

虽然你一个劲地说“哼凭什么你就是学霸、搞得我压力好大的”,

虽然你在装逼地用英语阐述“高深”问题的时候总会来点发音/语法错误,

虽然你写的信一般来讲没什么逻辑......

虽然你卖萌总是卖得很没有技术含量,

虽然你总是强迫我卖萌......

虽然你不是我第一个喜欢的女孩,

虽然你也不是我第一个追的女孩,



你是我的女朋友,

这就够了。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49.74.4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