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musicmelody (爱航航 爱工作 爱生活),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谈谈我自己所感受的体质内和思想的一点转变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Aug 30 22:02:14 2012)


看了最近版上很多工作2个月就想辞职的帖子,和对体制内工作就是养老的看法,说下
自己的一点感受,版上很多人也知道我在哪个单位,就希望别在下面继续说了,也别喷我
,有看法可以交流讨论,毕竟我10年硕士毕业,工作才2年,看法也有很多偏见和自己的想


我刚进单位的时候,和很多人想法一样,就是不想干了,拿着1个月不到2000的工资,
开始后悔当初毁约10w+年薪并且有激情的工作,进单位后早饭午饭都解决,中午有折叠床
睡觉2小时,朝九晚五的八小时工作制,事情也不多,干不完慢慢干的节奏,确实感觉给人
感觉是养老的,而且上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电脑前,当时24岁的我就觉得不想这样

当时我确实就开始重新投简历了并且有单位打电话承诺给10w+年薪,但好在我当时的
女朋友给我的安慰和鼓励,她也从广州辞职回武汉继续读书,我也就安心在单位继续工作
,思想也开始从养老的思想转变为做事情的思想,作为一个完全没有关系靠运气考进来的
人,想在体制内做出很好的成绩,确实需要付出很多,但也就是愿意做事,踏实做事,努
力做事,领导很看重的情况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慢慢的我觉得体制内,只要你努
力,会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样,2年我学了很多,总结了些东西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技术上,我是化学硕士,这个是我最强的地方,而且体制内有个好处就是有钱
,只要你想做事情,钱不是问题,所以我开始做很多技术上的东西,这2年单位绝大部分技
术上的文件、规程都是我写的,并且发文章,参加过国际的研讨会并且发言并且拿奖,这
些在领导看来是很不错的成绩

其次在培训上,体制内绝对是最好的地方,道理很简单,领导们不会去参加培训,名
额都给年轻人,有一次在成都培训,看到很多私企30+的人我问怎么不让你们年轻人来,他
们说难得有培训,难得有机会出来玩怎么能给下面的人,我回去告诉他们培训内容就好了
;另外培训的机会也多,只有有文件或者传真过来培训就问想不想去,培训无论是出去玩
还是对自己技术,管理上的发展都是很有好处的

然后是管理上,这个要感谢我的领导,让我很短时间领悟到一个部门最重要的东西,
当然也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总之我开始自己学习体系建设、体系管理、质量管理、内
审的东西,这些东西我都是下班后自己看书,马上也有培训可以更好学习管理这块的东西

再就是交友上,体制内有个好处是私企不会有的,就是没有竞争,无论去哪,无论是
开会还是培训,去的年轻人你都可以成为好朋友,以后无论你在哪个城市都有朋友难道不
是很好的事情吗,但也有点不好的就是当他们出差过来,你得用很多时间去陪着,还有就
是应酬多,会打乱你自己的很多计划

再就是运动上,我们领导爱打羽毛球,我们每个星期打2次,虽然都请教练了,但就
靠1个星期2次想打好说实话很难,想平时看看视频学下或者报个班学下,但发现根本没时
间,运动对我来说就是出出汗,保持身体健康

再然后是政治上,说实话我不喜欢这个东西,但在机关单位,讲政治是必须的,每年
都会有例如法规、企业文化方面的竞赛,都要用掉你很多业余时间以及在单位的时间,还
有一些文艺活动彩排等等,这些是没办法的事情,但做的好会有很大的好处,我也都尽量
在每个活动都拿奖,但有时候也付出不少,也是让我最无奈的地方,无论什么都要给政治
让步,你可以不工作不做创新的东西不发文章不打球不看书不培训不去开会,但不得不把
政治任务完成好,就像我现在的这个政治任务让我不得不错过一个培训和一个行业内的共
同会,这些都是我非常想参加并且对我发展很有好处的,还是很无奈的

我从刚进单位晚上看美剧过日子到第一年结束长期在单位加班做实验到第二年结束晚
上要么锻炼要么看书,我觉得在体制内过的充实并且学习很多东西是很容易的事情,当然
你想舒舒服服拿钱不怎么做事,也没人说你,但你如果上进的话,1个人当3个人用绝对不
假,我以前喜欢看美剧,弹吉他,现在根本没时间去满足我这些爱好,能让自己每个周
末去电影院看2场电影已经满足了,剩下的就是刷刷百合和微博了

这几天参加了一个仪器的竞争性谈判,因为公开招标只有2家流标了,而且是国产的3
0w左右价格低,所以采用这个形式,当时有个公司就是我毁约的一个单位的全资子公司,
当时那个工程师一看就是技术型宅男,技术能力强真的把我震惊到了,无论我怎么问,他
都能很快的反应给我很好的解释,并且对他们开发的这个产品很有信心,虽然最后他们价
格比另外一家高太多没有选择他们,但这技术确实是我努力很多年也达不到的,我也想我
想再上面这么多方面都做的很好,也是很难的事情,必须看准自己想怎么发展有取有舍才
行,毕竟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这样全部做好只能让自己非常累

另外在体制内办文,办事,办公还是能让你学到很多的,特别是做人做事上,如果你
有个好领导教你很多东西,你会受益匪浅

这些就是我工作2年对体制内的看法,而且我觉得以后能不能往上走因素很多,这个大
家都懂的,我也并不在意这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最重要的,并且体制内哪怕你不升
上去年限到了薪水也是很可观的,保障也比大多数外面企业好,只要你自己心态不要太消
极,我相信总会有机会让你发挥的

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刚工作不满1年就想跳槽,抱怨工资低,学不到东西,对工作没兴
趣的同学能有帮助,也希望对畏手畏脚不敢到体制内,怕堕落,怕养老一样的生活,怕没
有激情,怕自己才能无法发挥,怕丢技术再出来没人要的同学也能有帮助,当然还有一点
就是这个企业或者体制内的单位要有值得你继续奋斗的因素在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22.204.3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