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akapmy (TZZ__KAKA), 信区: Emprise
标 题: 【Emprise】金庸笔下十位苦情女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Oct 29 19:33:10 2011)

写在最前:本打算写金庸古龙笔下十大苦情女子,但发现,古龙入选人物实在太少(只
有一个算得上也可以算不上的林仙儿),于是,干脆改写金庸笔下十大苦情女子。希望
各位莫要失望。侠版最近好生热闹,小众版面也有春天!还是希望各位多来侠版转转,
水水,问问,都挺好的!


10.马春花




一天便是一世,一眼便是一生

马春花不像小龙女那样超凡脱俗,也不像黄蓉那般机智灵敏,又不似王语嫣那般娇羞温
柔,她平凡,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武家女子。她有一个痴情的师哥,也有一个对她一
见倾心的男子,但她真正爱的,却是那个手握玉箫的翩翩公子。马春花是个傻姑娘,大
大咧咧,毫无心计。为了一次的柔情,她放弃了一切。但贵公子真的爱她么?万花丛中
过,也许你只是普通的一朵,采花人根本不会觉得,玫瑰和芍药,到底有什么分别,它
们都只是花。但对于马春花而言,采花人,却是她的一生。但也许,这朵花又有些特别
,她为福康安诞下一对双生子,她觉得自己被接进京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福康
安毕竟不是她那痴心的师哥,相国夫人的毒药,终结了马春花苦情的一生。不过,也许
死前的她是幸福的,她毕竟还是看到自己心爱的人。只可惜,上天不怜,相貌再怎么相
似,毕竟不是的,终究不是。也许她的要求很低,一天的柔情也许真就足够。但她却为
此付出了一生。而那个人,从此却不再看她一眼。



9.小昭



公子,请用茶

如果硬要挑出一个让我怜惜的人,我想一定是小昭了。脚镣,挨打的仆从,小昭的出场
就那么让人心疼。她也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婢女,割破手指让张无忌练功,在张无忌
有危难之时,小昭永远是奋不顾身。她的爱很无私,却很坚韧。还记得一次次的添茶倒
水,一次次的铺床叠被,一次次的穿衣梳头,如果说赵敏对张无忌,是一种热烈的爱,
周芷若对张无忌,是一种惯性的爱,蛛儿对张无忌,是一种宿命的爱,我想,小昭对张
无忌,则是一种体贴的爱。只想付出,从未奢求回报。小昭说,我只是一个低三下四的
仆人,怎么能为了我伤了你的千金之躯。其实,小昭难道不渴望拥有爱情么?只是她自
己压抑自己,她知道她的公子,有真正所爱的人。她不争,不抢,只是默默的付出着。
为了张无忌,孤身远引,入波斯,当圣女。最后的要求,只是再为她的公子梳一次头。
这种伟大的付出,何人能比?小昭的苦,在于她知道自己永远不是他的她,但她默默无
悔。金庸笔下女子,最可“怜”者,小昭堪称第一!



8.戚芳



空心菜,空心菜

戚芳在我的印象里,只是一个农家女子,朴实,平凡,有那么点大条,又有那么点痴情
。她跟狄云,更多的是一种青梅竹马。但他们还太年轻,远远不知人心的险恶。父亲是
坏人,老奸巨猾,老公是坏人,阴狠歹毒,公公是坏人,心狠手辣,同门是坏人,各怀
鬼胎。戚芳身边,似乎除了狄云,只有空心菜不会害她。曾经深爱的师哥,被谋害入狱
。为了报恩而嫁的丈夫,竟是个阴鸷小人。更可悲的是,她还是爱他的,她不忍心她的
丈夫被毒死,她救了他,却因此而死。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本就是一种悲哀。而明知
不该爱还依然无法放手,则更让人无可奈何。而同时爱着两个人,则是一种无言的苦。
戚芳的苦,并不仅仅在痴恋狄云而无果,而是嫁为人妇之后的种种际遇。也许有人会说
,戚芳是自作孽。但我想,一个孤苦的无助女子,又能如何主宰自己的命运呢?戚芳死
在师兄身边,她知道自己误会了他,只可惜,他们并不是两只蝴蝶,飞来飞去,永不分
离。



7.李莫愁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
,是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
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

提起李莫愁,赤练仙子,冰魄银针,五毒神掌,情花丛,都会映入我的脑海。而印象最
深刻的,毫无疑问是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与其他苦情人不同,李
莫愁是唯一一个被抛弃的人。她曾经深深的爱着陆展元,为了爱,离开了从小养育她的
师傅,离开了从小生活的古墓,然而,一切都是骗局,一切都有命运在冥冥中主导。她
被无情的抛弃了。由爱生恨,李莫愁变成了江湖人闻风丧胆的魔头。她杀陆展元全家,
折磨陆无双,一切的一切,只因为她曾经爱的深沉。爱与恨,本就是硬币的两面。如果
没有曾经的爱,也不会恨得那么深。当李莫愁看到那片定情的手帕,心中是一种怎样的
感情?其实李莫愁本性善良,只是被伤害太深,才变得如此模样。最后,情花丛,无情
的火海中,李莫愁高唱的问世间情为何物,总是让我一阵的凄厉和叹惋。李莫愁至死,
还是爱着陆展元的。只可惜,这一切都随着大火,燃烧在绝情谷无尽的夜。



6.仪琳



令狐大哥

一见尼姑,逢赌必输。不知道仪琳是不是特别的那一个。金庸全书,也许仪琳不是唯一
的尼姑,但仪琳绝对是最苦情的一个。同样是尼姑,袁紫衣是玩弄感情,而仪琳是敬畏
感情。不得不说令狐冲魅力确实太大,除了岳家大小姐这种高傲的女子,好像还很少有
不为令狐冲动心的女子(岳灵珊可能也是把令狐冲当哥哥,总之感情相当混乱。但绝不
是完完全全的爱)。尼姑怎能动凡心?于是仪琳陷入了极大的矛盾之中。想见而又不敢
见,人们常是相见欢,恨离别,而仪琳却是相见不敢尽欢,离别却满是思念与自责。她
只敢跪在观音菩萨面前,祷告令狐冲平安,祷告令狐冲与任盈盈百年好合,她是真心的
祝福,不掺半点虚假。令狐冲对她则更像对一个师妹,他也知道仪琳喜欢他,但有些事
情,确实勉强不来。仪琳唯一能够倾诉的人,只有哑婆婆,她听不到,也说不出。仪琳
确实压抑得太久了,她需要倾诉,需要吐露对令狐大哥的思念。然而,谁说女子没有寂
寞呢?想爱却不敢爱,想说却不可说。仪琳一生生活在矛盾的对抗之中,也一生为情所
苦。但是,她却赢得了无数人的怜惜,和上天的眷顾。谁又能说,这不是另一种福报呢




5.华筝



阿靖,你是驸马,还是安答?

如果说两小无猜,郭靖和华筝可能算是其中的代表。郭靖憨厚,华筝淳朴。两人可能本
没有爱慕,只是互相玩的太熟,自然而然产生了感情。其实我觉得,这段感情,更多是
华筝一手促成的。郭靖完全是无知懵懂的傻小子一个,华筝却有自己的想法。她喜欢郭
靖,于是郭靖顺理成章当上金刀驸马。郭靖下江南,华筝安安分分在大漠等着她的阿靖
哥哥,跟郭伯母一起做家常,一起等待他的归来。然而,上天总是会开玩笑,一段本来
波澜不惊顺理成章的爱情,却因为黄蓉的出现彻底改变。郭靖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但当他无意中掏出金刀,他还是想起了北方大漠里,那个默默等待他的人。知道一切
,华筝并不甘心,虽然她并不像黄蓉那么在爱情中占据主动,但她也不那么甘心就放弃
。她告诉大汗郭靖母子将要离去的消息,天真的幻想,留住郭靖的人,就能留住他的心
。可华筝太傻了,最终害了郭伯母,感情也走到了尽头。华筝的苦,在于错误的认识了
感情,感情之事,本就勉强不来。更何必,郭靖对你,又不是真正的相爱。华筝的苦,
在于处处被动,她没有黄蓉那么聪明,她只会默默流泪。华筝的苦,在于傻傻的等。本
就是一个善良淳朴的大漠姑娘,除了等待,又能争取什么呢?



4.叶二娘



他是好人,他是好人啊!

这是一个特别的人物,她喜爱玩弄别人的孩子,只因她的孩子被人家偷走了。她跟一个
本不该有爱情的人,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但她不抱怨,她觉得,玄慈是一个好人。她
正想着自己一个人把孩子带大,默默地过这一生,永远不去找那个男人,只在下面看着
高高在上的他就好,然而,冤冤相报,总有定数。萧远山盗子,从此她失去了唯一的精
神寄托。她弃善从恶,只因她无力保护自己的孩子。她发泄,她报复。少林寺一战,叶
二娘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无力的女人,和一个可怜的母亲。她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却无
法挽救她心爱人的名声。这么多年,她并没有忘怀。她依然深深地爱着玄慈,只是她根
本无力维护。玄慈说,这些年,苦了你了。叶二娘说,你有苦说不出,才是真苦。谁又
能说,叶二娘的付出,不够伟大?少室山上,她只是一个普通的母亲。但她要担负的实
在太多。玄慈的辞世,让她彻底丧失了活下去的支柱。刚刚见面的孩子,马上又要永远
的离别。这不仅仅是苦于爱情,又有了更多的苦于亲情。谁说恶人天生爱作恶?只是她
们曾经爱得深沉。



3.木婉清



段郎还是哥哥?

如果说,求而不得是一种痛,那么得而复失则更加令人刻骨铭心。第一个揭开我面纱的
男子,本应成为我的夫婿。然而造化弄人,段郎婉妹郎情妾意之时,忽然情人变成了哥
哥,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理落差?听到段誉对自己的称呼,从婉妹,变成了妹妹,木婉清
的心里,是怎样的无奈和凄苦?万仇谷,抑制着情感,伦理与爱情到底要哪一个?她终
究还是忘不了段誉的,跟随秦红棉,只是希望能得到段誉的消息。然而,知道了又能怎
样呢?那个人已经永远不可能成为自己的段郎,这杯苦酒,只能往下咽。段誉一次次的
无心的赞美,都似乎在她心里捅了一刀一样。她扮成段誉,只是为他去争驸马,不是一
种无言的讽刺么。更悲情的是,一切的一切,都是骗局。段誉不是她嫡亲的哥哥,然而
段誉却已经有了自己心爱的人。如果没有那段曲折,你还会和我在一起么?



2.公孙绿萼



一见杨过误终身

陆无双,程英,郭襄,公孙绿萼。四个痴爱杨过的女子。我实在无法从中取舍究竟该选
哪一个。最后我还是选了公孙姑娘,因为她名字好听,因为她最终为杨过而死。何者为
萼?那只是花下面的小叶片。永远不像花朵那么艳丽,只是淡淡的陪衬着。但谁又能说
,绿萼不美呢?没有绿萼的映衬,红花也失去了光彩。公孙姑娘就是这样一个人,默默
地爱,默默地付出。为杨过,她入丹房盗药,为杨过,她在父亲面前脱去全身的衣服,
为杨过,她以情花自刺,为杨过,她自刎于父亲的刀下。公孙绿萼的一生,是凄苦的。
她从未收到来自杨过的温情,然而她无悔,只因她已深深爱上了杨过。一见杨过误终身
,绿萼姑娘,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她爱的伟大,爱的无私。面对母亲的逼婚,她说她最
恨三心二意的男子,若是杨过抛却旧爱,她死也不会嫁给他。正是这样,明知无果的爱
情,还去为之奉献,才更让人觉得惋惜。飞蛾扑火,谁说飞蛾永远不能炫目一次?谁说
绿萼,不能成为耀眼的情花呢?



1.程灵素



二妹,大哥

不知道为什么,提到程灵素,总让我一阵心痛。也许是武侠里面见惯了美女,程灵素的
出场,就那么特别。“见她除了一双眼睛外,容貌却是平平,肌肤枯黄,脸有菜色,似
乎终年吃不饱饭似的,头发也是又黄又稀,双肩如削,身材瘦小,显是穷村贫女,自幼
便少了滋养。她相貌似乎已有十六七岁,身形却如是个十四五岁的幼女。”穷村贫女,
和袁紫衣比起来,天差地别。程灵素有智慧,外柔内刚,程灵素真心爱着胡斐。胡斐对
她有猜忌,有敬畏,但她从来只是一笑而过。她永远能猜出胡斐的心思,却只是轻轻点
破,绝不深问。这份大度,着实难比。她努力去爱了,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胡斐心
中,只是那个飘逸的紫衣女子。何曾有一时一刻,真正把程灵素放在心间呢?她听到胡
斐提议结拜,只是略微有些失态,不过还是应允下来。从此她知道再无可能。当胡斐知
道袁紫衣是尼姑之后,思念之情却依然未减,程灵素却日益消瘦下去了。那种淡淡的苦
,岂是胡斐可以体会得到?直到程灵素为他吸毒,口中喊着的却依然只是大哥。当时看
的我真是流出了泪。程灵素死了,胡斐终于直到程灵素是爱着他的。但他呢?求而不得
,本就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何必偏偏选中你,你又偏偏不爱我?如果一个人的爱情,让
我流泪,男儿里面,只有萧峰,女子里面,唯有程灵素。


截取一段程灵素离世的原文,实在是太过令人动容,作为此文的结尾吧!

她直吸了四十多口,眼见吸出来的血液已全呈鲜红之色,这才放心,吁了一口长气
,柔声道:“大哥,你和我都很可怜。你心中喜欢袁姑娘,那知道她却出家做了尼姑…我
……我心中……”
她慢慢站起身来,柔情无限的瞧着胡斐,从药囊中取出两种药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
一粒黄色药丸,塞在他口中,低低地道:“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
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
样……”
胡斐只想张口大叫:“我不要你这样,不要你这样!”但除了眼光中流露出反对的神色之
外,实在无法表示。程灵素打开包裹,取出圆性送给她的那只玉凤,凄然瞧了一会,用一
块手帕包了,放在胡斐怀里。再取出一枝蜡烛,插在神像前的烛台之上,一转念间,从包
中另取一枝较细的蜡烛,拗去半截,晃火摺点燃了,放在后院天井中,让蜡烛烧了一会,
再取回来放在烛台之旁,另行取一枝新烛插上烛台。
胡斐瞧着她这般细心布置,不知是何用意,只听她道:“大哥,有一件事我本来不想跟你
说,以免惹起你伤心。现下咱们要分手了,不得不说。在掌门人大会之中,我那狠毒的师
叔和田归农相遇之时,你可瞧出蹊跷来么?他二人是早就相识的。田归农用来毒瞎苗大侠
眼睛的断肠草,定是石万嗔给的。你爹爹妈妈所以中毒,那毒药多半也是石万嗔配制的。

胡斐心中一凛,只想大叫一声:“不错!”
程灵素道:“你爹爹妈妈去世之时,我尚未出生,我那几个师兄师姊,也还年纪尚小,未
曾投师学艺。那时候当世擅于用毒之人,只有先师和石万嗔二人。苗大侠疑心毒药是我师
父给的,因之和他失和动手,我师父既然说不是,当然不是了。我虽疑心这个师叔,可是
并无佐证,本来想慢慢查明白了,如果是他,再设法替你报仇。今日事已如此,不管怎样
,总之是要杀了他……”
说到这里,体内毒性发作,身子摇晃了几下,摔在胡斐身边。
胡斐见她慢慢合上眼睛,口角边流出一条血丝,真如是万把钢锥在心中钻刺一般,张口大
叫:“二妹,二妹!”可是便如深夜梦魇,不论如何大呼大号,总是喊不出半点声息,心
里虽然明白,却是一根小指头儿也转动不得。便是这样,胡斐并肩和程灵素的尸身躺在地
下,从上午挨到下午,又从下午挨到黄昏。要知那碧蚕毒蛊、鹤顶红、孔雀胆三大剧毒的
毒性何等厉害,虽然程灵素替他吸出了毒血,但毒药已侵入过身体,全身肌肉僵硬,非等
一日一夜,不能动弹。这几个时辰中他心中之苦,真非常人所能想象。眼见天色渐渐黑了
下来,他身子兀自不能转动,只知程灵素躺在自己身旁,可是想转头瞧她一眼,却是不能
。胡斐身旁躺着三具尸首,一个是他义结金兰的小妹子程灵素,两个是他义妹的对头、背
叛师门的师兄师姊。破庙中一枝黯淡的蜡烛,随风摇曳,忽明忽暗,他身上说不出的寒冷
,心中说不出的凄凉。
终于蜡烛点到了尽头,忽地一亮,火焰吐红,一声轻响,破庙中漆黑一团。胡斐心想:“
我二妹便如这蜡烛一样,点到了尽头,再也不能发出光亮了。她一切全算到了,料得石万
嗔他们一定还要再来,料到他小心谨慎不敢点新蜡烛,便将那枚混有七心海棠花粉的蜡烛
先行拗去半截,诱他上钩。她早已死了,在死后还是杀了两个仇人。她一生没害过一个人
的性命,她虽是毒手药王的弟子,生平却从未杀过人。她是在自己死了之后,再来清理师
父的门户,再来杀死这两个狼心狗肺的师兄师姊。“她没跟我说自己的身世,我不知她父
亲母亲是怎样的人,不知她为什么要跟无嗔大师学了这一身可惊可怖的本事。我常向她说
我自己的事,她总是关切的听着。我多想听她说说她自己的事,可是从今以后,那是再也
听不到了。“二妹总是处处想到我,处处为我打算。我有什么好,值得她对我这样?值得
她用自己的性命,来换我的性命?其实,她根本不必这样,只须割了我的手臂,用他师父
的丹药,让我在这世界上再活九年。九年的时光,那是足够足够了!我们一起快快乐乐的
度过九年,就算她要陪着我死,那时候再死不好么?”
忽然想起:“我说‘快快乐乐’,这九年之中,我是不是真的会快快乐乐?二妹知道我一
直喜欢袁姑娘,虽然发觉她是个尼姑,但思念之情,并不稍减。那么她今日宁可一死,
是不是为此呢?”在那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心中思潮起伏,想起了许许多多事
情。程灵素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当时漫不在意,此刻追忆起来,其中所含的柔情蜜
意,才清清楚楚的显现出来。
“小妹子对情郎——恩情深,
你莫负了妹子——一段情,
你见了她面时——要待她好,
你不见她面时——天天要十七八遍挂在心!”
王铁匠那首情歌,似乎又在耳边缠绕,“我要待她好,可是……可是……她已经死了。她
活着的时候,我没待她好,我天天十七八遍挂在心上的,是另一个姑娘。”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2.94.3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