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akapmy (TZZ__KAKA), 信区: Emprise
标 题: 【Emprise】金古笔下十位苦情男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Oct 28 18:12:56 2011)

写在最前:所谓苦情,即为情所苦。情,未必是爱情。当然,我的评选,加入了一些悲情
的成分,但又不完全是悲情。总之,是一种很复杂的情感。想来想去,还是苦字,更能表
达。以上。PS:还是望各位多多关注武侠版!小众版面也有独到的魅力!



10.薛笑人



苦情类型:家有名人型

上榜理由:通常来讲,家有名人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尤其是有天下第一剑客这种无
上的荣耀,更应该是一件以之为荣的事。不过,作为天下第一剑客薛衣人的弟弟,作为
一名剑客,哥哥太出名实在是一件非常苦命的事情。你想出人头地,大家只会记住,薛
衣人的弟弟,却不会称你一句,薛笑人。于是,他装疯,他练剑练得走火入魔,他只是
希望证明自己,走出哥哥留给他的巨大光环下面的阴影。当一个人自知无论怎么努力却
永无出头之日,而压着他的恰恰是他亲爱的哥哥的时候,这个人,当然是苦情的。故事的
结尾,薛衣人泪流满面,哑口无声,想把错全部拦在自己身上。薛笑人反手一下,刺
入自己的咽喉。薛衣人,血衣人,这次的血,是他弟弟的。这到底是薛衣人的不幸,还
是薛笑人的苦情呢?

苦情指数:★



9.殷梨亭



苦情类型:未婚妻弃己而去

上榜理由:如果让我挑选,金庸古龙笔下,最痴情的男子,也许,殷梨亭会是一个很有
竞争力的人物。他对纪晓芙,可以说是痴迷的态度。在武侠的世界里,很少能够见到,
一个男人如此的痴恋一个女子。纪晓芙是他的未婚妻,结果与杨逍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
。于是他痛恨杨逍。纪晓芙的死,对他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本该属于他的女人,本该
名门正派间皆大欢喜的姻亲,就这么烟消云散了。更为打击的是,当他听到,杨不悔这
个名字的时候,他的防线彻底崩溃。苦苦痴恋了这么久的女子,却把心给了他口中的魔
头。他始终没有忘怀,后来身残,在不悔的照料中,两人产生了畸形的恋情。我觉得,对
杨不悔而言,是为母赎罪,对殷梨亭而言,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对纪晓芙爱恋的延续。
(想到一个不该想的笑话,为什么要把女儿起名跟自己的初恋一样呢?我错了。。)也
许他两人根本不愿承认。

苦情指数:★☆


8.萧石逸



苦情类型:孤独的狼

上榜理由:萧十一郎为什么叫萧十一郎?因为他有十个兄弟姐妹。那他们人呢?死了,
全都死了。萧十一郎很少提及他的童年,他的亲人,因为他有悲苦的出身。也许是仇恨
,也许是天灾,总之,萧十一郎是孤独的。我很喜欢他关于狼的那段解读,他说,有时
,狼比人懂得多,也比人值得尊敬。李寻欢有阿飞,楚留香有胡铁花,陆小凤有花满楼
,沈浪有熊猫,可是,萧石逸呢?他有什么朋友?风四娘更像一个姐姐,她照顾他,给
他一个家的感觉。但朋友,萧十一郎却没有。他是一个独行的大盗,声名狼藉的大盗。
谁又能瞧得起他呢?他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直到沈璧君的出现。我始终觉得,他俩相
差太远。一个生于豪门望族,一个是人人唾弃的大盗,一个是千金小姐豪门媳妇,一个
是无名浪子。一个处处拘谨高雅,一个放浪形骸。更何况,沈璧君从头到尾都在怀疑萧
十一郎。虽然她一直在告诫自己,不是这样,却一次次的伤害。萧十一郎,注定是属于
风的。也许人生真如一个玩偶山庄,都被命运的线牵着。但是,没有什么能够使他停下流
浪的脚步。浪子本无根,浪子本寂寞。

苦情指数:★★



7.萧峰



苦情类型:一失足成千古恨

上榜理由:乔峰,萧峰,有什么分别?我只能说,只可惜,他最终还是姓萧的。如果萧
峰是乔峰,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恩恩怨怨,当然,也许他的人生也不会那么壮烈和精彩
。出身是一个契丹人,被无数汉人唾弃的契丹人。背负了杀父杀母杀师的骂名,被江湖
人围攻于聚贤庄,被武林人士困在少林寺。他无所畏惧,铮铮的铁骨,敲起来当当的响
。但是,他受骗于马夫人,亲手打死了心爱的女人,天地动容。多想与你,去塞外,牧
马放羊。做个普通人,真就这么难么?亲手打死了心爱的女人,这种痛,谁人能知?出
塞外,回故土。与皇帝结义金兰。为苍生,被谋害,囚于狮笼。难道老天还嫌乔峰不够
悲苦,还得再让信任的金兰大哥谋害一番不成!为百姓,牺牲了自己,成就了英明。侠
,也就如此了吧。

苦情指数:★★★



6.胡斐



苦情类型:爱我的人我不爱,我爱的人不爱我

上榜理由:出生丧母丧父,本就是一件悲苦之事。可惜他姓胡,是辽东大侠胡一刀的儿
子,他只能咬牙站起来。可惜,他碰到了袁紫衣。如果说,论玩弄感情,我觉得袁紫衣
可堪一流。虽然她自己说是情非得已,但我始终觉得,玩暧昧是最让人无法忍受的事情
。如果你一心向佛,那么就别去挑起别人对你的爱,自己也别去爱。如果你不是纯心向
佛,那么不如还俗。心不静,礼佛之心必然不诚,那么还有什么必要青灯古佛呢?胡斐
追了一路,爱了一路,却伤心了一生。程灵素,令人神伤的角色。为什么,偏偏她是你
的二妹?为什么男人总是不懂得珍惜,珍惜自己所爱的人,难道真是越得不到的东西越
宝贵么?爱我的人,我不爱,我爱的人,不爱我。胡斐的悲,胡斐的苦,莫过于此了吧


苦情指数:★★★



5.叶翔



苦情类型:我的影子走我的路

上榜理由:一个杀手,如果沉醉于酒精,会变成什么样子?他的手会抖,他的心会抖,
他的神会抖。如果说,孟星魂,不如说,曾经的叶翔。他们太类似,小蝶,为什么总是
小蝶?为什么偏偏她是老伯的女儿?上天注定了我们不能在一起,为何又偏偏让我的影
子去重复我的道路?叶翔对孟星魂,有朋友之情,更多的,则是哥哥的感觉。他不愿孟
星魂走他的路。但看着那似曾相识的一幕幕,叶翔也无可奈何。他曾深爱着小蝶,却被
老伯活活拆散。他不愿看着孟星魂走他的老路。于是他鼓起最后的力量,用生命给孟星
魂最后的帮助。叶翔的一生,可以说,完全的投射在了孟星魂身上。那是他生命的延续
。前半生,为了高老大活着,曾经璀璨过,但在最炫目的时候,突然熄灭了,然后,他
看着孟星魂替他活。这种苦情,也许只有那颤抖的拿不起酒壶的手,才能最好的诠释吧


苦情指数:★★★☆



4.狄云



苦情类型:悲惨人生路

上榜理由:如果说,青梅竹马的师妹,被人设计嫁入仇家是一种苦,如果说,尊敬的师
傅,老奸巨猾断绝人情是一种苦,如果说,被人穿琵琶骨关大牢,拔掉自己的头发装和
尚是一种苦,如果说,被人喊小淫僧,无奈拜入邪门是一种苦,那么,唯有狄云。生平
经历之惨淡,际遇之悲凉,人情之冷漠,除了狄云,还有谁感悟的更深呢?

苦情指数:★★★★



3.李寻欢



苦情类型:爱情岂能送人

上榜理由:我承认,我对李寻欢有着特别的喜爱。他象征了太多。他痴恋着林诗音,但
他重视他的兄弟。于是他把爱人拱手让出。但他忘不了,他的刀,刻出来的木人,永远
是她的模样,他会在曾经熟悉的院落暗自神伤。他会在李园外的酒馆里,孤独的喝酒,
看着院落内,她的窗。她已为人妇,那一声嫂子,如何叫得出口?得知她有危险,明知
是个圈套,他也不会有丝毫的犹豫。这就是李寻欢,重情的豪侠。他重情却被情伤。龙
啸云,阿飞,都曾经伤害过他。但他只做自己。这才是,堂堂好男儿应有的风骨。这才
是李寻欢,应有的豪情!

苦情指数:★★★★



2.游坦之



苦情类型:苦求而不得

上榜理由:盾在人在,盾亡人亡。于是游坦之,从一个少庄主,变成了无人问津的流浪
人。他遇上了阿紫,开始了悲苦的追求爱情的旅程。为了阿紫,他以身练毒,差点送命
。为了阿紫,他变成了铁丑。为了阿紫,他捐出了眼睛。为了阿紫,他变成了她的双腿
。为了阿紫,他拜星宿老仙为师。为了阿紫,他甚至把仇恨看的没那么重了。但是,阿
紫却完全不爱他,甚至,是厌恶。阿紫只把他,当做练功的道具,阿紫只把他,当做铁
头的宠物,阿紫只把他,当做理所应当的视觉,阿紫只把他,当做一批武艺高强的马,
阿紫只把他,当做万不得已的救星,阿紫只把他,当做一个自己厌恶的人。如果,对一
个人好,却收不到任何回报,你还会坚持么?游坦之说,会。他,无怨无悔。他,纵身
,跳下了悬崖。

苦情指数:★★★★☆



1.傅红雪



苦情类型:苦,还是苦

上榜理由:他是一个孤儿,他是一个瘸子,他有癫痫。他无缘无故,被培养成了一个复
仇者。他为了不是他的仇恨,拔刀,拔刀,拔刀。他为了报仇,钻裤裆,压抑自己的情
欲,泯灭自己的人性。他爱上了翠浓,却不得不压抑自己让自己放弃。他惩罚自己,直
到翠浓离开他,他的心情是复杂的。他最终还是离开了,为了复仇。翠浓在,他的世界
除了仇恨,还有爱。翠浓不在,他的世界,只剩复仇,只剩拔刀。他没有友情。他甚至
拒绝了叶开的友情。他的世界,只有漆黑的刀鞘,漆黑的刀柄,和那被鲜血染红的雪。
更加讽刺的是,当他即将复仇的时候,他才知道,那根本不关自己的事。无数次的拔刀
,无数次的压抑自己,到头来,只是镜花水月。他的人生崩塌了,因为他唯一的人生目
的,竟然是个骗局。傅红雪,一个苦情的人。留给大家的,也许只有,那拖着一条腿的
背影,和那把刀。刀鞘漆黑,刀柄漆黑。

苦情指数:★★★★★



PS:下篇是十位苦情女人物。不过感觉评的非常糟糕。。。望大家见谅了啊!看看明后天
发吧~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2.94.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