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roger (比你坏), 信区: Movies
标 题: 写点对宫崎骏动画的体会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Oct 31 11:35:23 2011)


前几天有朋友让我推荐点宫崎骏的动画给他,当时想泛泛而谈一下,却发现其实想说的还
蛮多的,于是简单地写下一些自己的体会,就拿自己最喜欢的几个来说吧:

《龙猫》的风格非常轻松温暖,主人公两个小女孩天真可爱,而他们的奇遇更是最具童话
色彩,在刚从城里搬到乡村的新家中,无意中发现并认识了会变法术神奇的大龙猫,于是
便发生了一系列有趣并且有爱的故事。《龙猫》充斥着一种家庭亲情的温暖,让人看了从
心里感到愉快,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所在。同时,里面的一点小情节也非常的可爱,让人
忍俊不禁,像姐妹俩在刚下过雨的站台下偶遇龙猫借伞给它然后龙猫喜欢上了听树叶上水
滴滴在雨伞上的声音的情节,真是经典啊。

《千与千寻》是获到奥斯卡的动画片,声名在外已久。相对《龙猫》而言,《千》的主题
要相对深刻的多,在我看来,它是告诉人们不管处于什么样糟糕的境况,都不要忘记和迷
失自我,坚定内心的信念,这样一切困难和敌人都会变的脆弱,成功和胜利终会来临。《
千》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最值得成人观看的一部动画片,很多评论各种揣测它的主题,反战
、友爱、信仰、励志,众说纷纭,但我认为就不要揣测好了,体会到了什么就是什么,而
看上遍和下一遍也有可能会有不同的体会,所以像宫老爷子说的那样,这只是一部普通的
动画片,请看过的人自己理解好了。

《红猪》我看过后觉得特别有种荡气回肠的感觉,被施以诅咒而容貌变为猪的男人,却成
为空中最有名最利害的侠客,而这位侠客却并不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游离于世外的独行
侠,他仍会去一个人来人往的小酒馆,和那里的女老板叙叙旧,也会对修自己飞机的老师
傅的孙女的天真和直率无可奈何。同时,他又明知儿时的女伴(酒吧的女老板,不想叫老
板娘,因为她没结婚嘛)现在仍爱着他,在她的小花园里等着他,他还是选择了每次只是
飞过打个招呼而从不降落,这样的人,究竟会有怎样一种博大深沉的内心,真的让普通人
无法轻易触摸。所以例来《红猪》被认为是宫崎骏作品里男人必看的动画,我认为甚至比
什么《勇敢的心》之类更加耐人寻味,反正我觉得《勇》就那句“Freedom”有点小震撼外
,也没其他什么,滥剧情,违背历史,我评价不高。

《猫的报恩》和《哈尔的移动城堡》在主题上我认为和《千》很像,我觉得宫老爷子就是
告诉每个观众,一定要坚定自我,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失去内心里那些最纯净最天真
的善良和爱,所以我很喜欢这类主题的片子。

其他看过的里面,《天空之城》、《风之谷》也不错,但隐隐透着一种拯救世界的味道,
不为我所好。《幽灵公主》我觉得能挖掘的东西很多,我至今仍理解不是很够,不敢妄加
评论。《听到涛声》讲初恋,也不错,但不太符合中国人的环境,是典型的日本人的恋爱
童话。《魔女宅急便》、《悬崖上的金鱼姬》不好说,我觉得更单纯一些。基本看过的就
差不多这些,其他的印象不是很深了。

好吧,请大家多指正。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4.221.24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