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uahua1 (笑而不语),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对未来好无力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Apr 28 21:09:42 2014)

化学小本一枚,成绩算挺不错的,也做了不少学生会活动,英语不太好就没出国了,最后
保研签了直博。本来无忧无虑的享受大四生活,后来无意间和师兄师姐聊天才知道一个化
学博士去北上广一年也就15-20w,开始还不相信,于是多方打听,发现确实就这个价位,
问了我爸爸一个在北京某化工企业当老总的朋友,还算挺好的一个企业,他说他们公司给
化学博士最高也就20w一年。掐指一算,20w一年去掉五险一金和税就剩下14、5w了,再扣
掉生活费各种乱七八糟的费用,就剩下八九万了,要想买300w的房子得攒30年,这还不算
上房贷的利息。忽然觉得前途渺茫,于是三月份开始找工作。目前两个offer,一个是广州
学而思高一化学教学负责人,一年税前14w左右吧,另外一个是tp-link的人力资源管理,
总裁特别按研发岗位待遇给我了,7000*16,差不多11w吧,虽然第一年没有年终奖。本来
挺开心的,觉得一个小本待遇差几万就快赶上博士的最低待遇了。但随着慢慢找工作,愈
发觉得生活好艰辛。今天去上海去参加一个房地产企业的面试,第一轮是实战,要求我去
地铁11号线周围去踩盘。差不多看了7个小区。发现内环的比较靠外围还没到徐家汇就已经
4w5了,就是绿城国际城啦,周围的房子也要4w2、3的样子。再往外走到中环,李子园附近
,房子也要3w1,最重要的是我觉得那些房子真的好烂呀,周围也比较偏僻,荒芜得不行,
还不如外我老家的房子(我老家在芜湖),像芜湖市中心的房子也才8000一个平方,已经
算很好的了。晚上回宾馆,宾馆在江桥,周围完全就是农村的既视感,结果朋友告诉我这
里房子竟然也要2w5。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去上海的农村累死累活的过日子,
而且这么劳累的目的仅仅是在郊区买套房子。晚上和我小表弟聊天,小表弟上了职高之后
就去工作了,我爸妈帮他找的工作,税后8400,算了一下,他一年拿到手的工资和我税前
一样,他每天10点去上班,中午吃个饭,工作到三点就没事干开始打lol了。忽然开始迷茫
了,人为什么要奋斗,为什么要去大城市,真心的,觉得在上海靠自己辛辛苦苦奋斗在中
环外环这种差不多和开发区一样的地方买房子还不如回家让父母帮忙找个工作在老家市中
心买个好点的房子过上安逸舒适的生活。真的不知道从小到大奋斗为了什么,今后奋斗为
了什么,仅仅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资产然后死要面子活受罪嘛?甚至说那些资产仅仅是数字
,实质上对自己而言完全没有任何享受可言。对呀,大城市是繁华,但繁华的地方离自己
的居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呢,都快能从芜湖市中心开车到南京市中心了。对呀,大城市
是有各种音乐会艺术馆各种名人各种展览,可是在高压生活下一年又能去几次呢? 前几天
还和朋友开玩笑,说我这种一不想买别墅买游艇,二不追求高雅艺术不追求奢侈品,三不
想包二奶的人,辛苦奋斗赚钱的目的是什么呢。抑或者说活着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仅仅是
为了一个好听的名声?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5.238.2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