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ray (嗯), 信区: Cycling
标 题: 另一番体验-搭车之旅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Jan 27 22:05:53 2014)


回家一周了,都懒得写,在这来写写流水账~~~
搭车回家很早就有的想法,最后才下定决心走,现在竟然都过去了,感慨一下~
发这好像不对头,不过都一样嘛,繁荣一下,大家也都可以尝试之哦!

第一天:南京-杭州-金华武义县,500km
第一天出发,刚开始就来打击,南京环城没有收费站,只得在高速入口拦车,不过很快就
搭上一辆姐姐的车(这是本次唯一的单独女司机)。到西湖收费站后一个多小时未搭到车
,最后搭到宋总的车,晚上八点才到金华武义,他还热情招待我到他的宾馆住宿。今日非
常累,共搭车7辆。

第二天:武义-温州-苍南,300km
起床很晚,不过走到收费站直接搭上到温州的车到温州西,公交转到温州南收费站,只是
从公交车窗看了看这个城市。遇到一年轻夫妇,他们也向往旅行生活,非常热情,绕远送
了我到苍南服务区,还送我一大袋水果。之后下雨天黑,放弃前行,直接出服务区搭帐篷
休息一晚。共搭车3辆。

第三天:苍南-厦门,500km
吃完早餐充好电又搞到9点才出发,不过不到半小时就搭上一车到泉州,运气真是好到爆
啊,一路小堵,泉州顺利转车到厦门,不过才下午4点。而且最令人惊喜的是,转公交到联
系好的沙发主家去时,竟然邻座就是沙发主,太有缘了。晚上沙发客,今天共搭车2辆。

第四、五天:厦门玩
作为一个不是海边的人,看着海、沙滩还是很有感觉的,不过本人对现代城市确实没啥感
觉啊。出去玩,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认识人,姐(沙发主)家的氛围很好,特别是白天出去
玩,晚上回来和五湖四海的驴友们聊天,我们还一起买菜做饭来着。

第六天:厦门-广州,700km
出门太晚,公交出岛到收费站就10点多,今日又任务艰巨,注定了后面的悲剧。进入广东
界之后发现格外难搭车了,站了很久,问了许多人,最后才在天黑之前搭上一辆去中山的
车,还是主动问我的。辗转深圳吃了个饭,过了虎门大桥我便下了车,此时以晚上9点多了
,我就是在博弈,随意问了几辆,竟然搭上了去番禺区的车,下高速赶末班地铁,又马上
搭上一老师的车,成功在十点半上了地铁。晚上继续沙发客,搭车7辆。

第七、八天:广州玩
认识另一个沙发主,浒子,经历了很多,而且在驴友这一块玩的真心好,羡慕啊,相比之
下我就是小白。非常喜欢中山大学的晚上,非常静谧有氛围。

第九天:回家~
本来是打算搭车回家的,可是从早上出门到下午三点,都没拦停几辆车,最后只得搭大巴
回家。也许一个是广州真心难搭车,另一个就是到春运了,而且选择的收费站不是太好。

总结:
本次搭车之行,2000km左右,平均每天500km,共搭车19辆,算是自己运气很好了,花费
500(包含300大巴费),为何花费这么少,主要是无车费住宿费,只需公交、吃饭等费用
。在这段时间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忙,真心感谢他们。


附攻略:
1、 最重要的一点,走出你的第一步。
2、 上高速首先从收费站开始,你得物色一个好的,一般是在你要去的方向找,这样往你
那个方向的车流才大。收费站好不好搭车看地形和人品吧,有些收费站就是个坑啊~在这你
需要举牌(我一路都没举牌),及伸出你的手拦车。
3、 其次是服务区,在高速上都是从一个服务区搭到另一个服务区,在服务区里不用拦车
,直接一辆一辆的问,这个就看你脸皮了,脸皮薄在外也混不下去。我并不会每一辆车都
问,会通过观察司机、车上多少人、车牌号等因素去选择,问多了你可以总结出哪一类人
成功率更高,我一天就总结下来了,后面成功率就高很多,善于总结和观察非常重要。
4、 方向感必须好,地图也要做好功课,搭车时最好先问清司机的目的地,只要前往你去
的大概方向,哪怕只能搭一个服务区,那就走起,别死板的就一个最终目的地,那样也许
你一天都搭不到,短距离搭车概率是最大的,这是应变能力。
5、 在司机犹豫的时候你要想办法说服他,而且要第一时间亮出你的身份(学生万能)。
6、 要有耐心,与人沟通要真挚,司机没有义务搭你,搭你还存在许多安全和责任问题,
所以对每一个人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7、 不管什么,在外安全最重要,要和亲人保持联系。
最后,体验一次未尝不可,其中有许多乐趣啊~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0.173.12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