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qtb (clover), 信区: Abroad
标 题: 写点留学的感想(化学)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Jan 30 01:45:40 2014)


(借别人的号发的,发帖的帐号不是本人)
好久没上百合,最近回来看飞跃版,看大伙报的各种offer,首先是恭喜各位以后4到5年
有着落了,然后也勾起了我的这4.5年来的一些回忆和想法,想写点东西下来给大家一些
参考吧。我就想到哪说到哪了,没什么逻辑的,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若有不对欢迎指
正。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我是属于打酱油的那种类型,上课基本没怎么听,课后也不独立完成作
业,考前才临时抱佛脚,GPA自然就不怎么能给人留下印象。刷GPA,刷GT分数这些我
就没什么经验可讲了,说出来都丢人。大4申请的时候看到各位同学的牛offer漫天飞,自
己却什么也没有,说实话不着急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没有非走这条路不可的想法,所以心
态还能保持平稳,大不了就直接国内找工作了呗。后来msu来了个offer,就这么走了。
去了msu就坚定的选了有机方向,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自己喜欢有机,喜欢一个事物不
需要理由。二是大3的时候偶然了解到自己和我爸都是靠 Benazepril 这个分子过日子,于
是想着有一天能自己合成这个分子(现在想起来真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三是看到国内有机工作很好找,毕业了不愁找不到工作,于是就这么上了这条
船。
开始烟酒僧的日子,发现做有机的工作量确实大,周6整天都在上班,周日看情况,周内
基本每天要10到12小时。而分析的,朝九晚五,周末还不用来做实验。我们有机的一伙
人一块聚餐的时候,一个最大的话题就是鄙视分析的太轻松(又要得罪一批人的节奏)。
这些其实都还好,如果在实验室花了这么多时间,还出不了能发表的结果,这才是最让人
frustrate的。科研这事除了idea,还要靠运气:首先得有个能想出ideas的头脑,还得运

好,idea都work了,paper就来了,5年或者4年轻松毕业。自己没idea,或者运气不好,
5年什么东西都没做出来,那估计得延期了。有机6年7年毕业的比比皆是,我这实验室一
个美国人拖了10几年,几个月前刚答辩完走人了(当然不是一直在学校待着,后来也没
做实验了)。
关于生活,美帝是个物质精神生活及其丰富的国家(废话。。)。物质方面的话,目测现
在的学生都是土豪,刚过来直接买新车的比比皆是,直接买新房的也有了,我们这些老生
们看的眼珠直接往外掉。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需要你自己慢慢挖掘。如果你过来天天吃
中餐,而对西餐没感觉,或者对西餐的认识局限于披萨汉堡牛排意大利面的话那我就要鄙
视你了。酒也是西方社会的一大看点,红酒白酒啤酒鸡尾酒烈酒等等,如果每天品尝一个
新的品种,5年时间不够你全部尝一遍。当然到西方来了跟西方人打交道也是必不可少
的。如果你性格比较风骚,像我姐那样,美帝绝对是你的天堂,交普通朋友,交基友,交
炮友都没的说,通通满足你的需求。我觉得跟西方人打交道能感觉出他们从骨子里散发
出来的那种自信,很少中国人能给别人这种感觉。这应该是不同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人很自
然的表现。
关于国内,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到国外看国内的情况会清楚很多。
记得大3大4的时候经常在百合上发一些吐槽学校这不好那不好的帖子,比如
宿舍刷油漆化学添加剂挥发伤人,食堂吃出虫子,吃出食物中毒,网络改版收天价费用之
类的,当时觉得特别的气愤。后来,到墙外来了才发现不仅学校,国内整个大环境都是这
样。官员谎话官话连篇,贪腐受贿包二奶;强拆民宅,各种血汗工厂工人跳楼抗议;毒奶
粉毒胶囊地沟油;打压异议人士践踏人权等等。这么多的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究竟是为什
么?
很多人骂国内不好,称赞美帝好,5毛们就开始骂这些人卖国。然而事实就明摆着,物质
层面,人家比国内领先几十年,人家城市的高楼,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建成,而我们
70年代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在干什么?精神层面,人家比国内领先两百多年,西方国家
在两三百年前纷纷确立民主制度,然而今天的中国仍然没有民主,不知道还要在黑暗中摸
索多久。如果美帝比共党的天下差,那我们这些辛苦半天考G考T申请美帝学校的人是为了
什么?到美帝来自虐找抽的么?看到差距就应该学习人家的长处,而不是一个劲的掩盖
自己的短处。扯远了,不说了,再说就要被和谐了。
我感觉来美帝学到最多感触最大的并不是化学,而是看清了国内的情况,改变了思想。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改变,那来美帝就算不虚此行了。
关于学习,读PhD的话基本没人看你的GPA,只要不挂课就够了,如果你感到PhD课程有
点吃力的话其实完全没事,没人care的。不过,中国人没拿到A,在老外眼里就等于是挂
课。。。到msu我才发现PhD的课其实并不算难,跟本科时候的结构化学,结晶化学,高
等无机之类的课程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先不说为什么我们学着世界上最难的数理化却没
有诺贝尔奖得主,我就想知道为嘛国内的高校要用这么变态难懂的东西来折磨学生?对我
一个打算走有机的人来说,那些东西真的是一点用处没有。当然,对走其他方向的同学来
说学那么多有机也是一点用处没有。我还想吐槽基地班的物理,卢教授编的那本蓝皮书,
写的太艰深难懂,根本不适合大多数学生。我基本看不懂那本书在讲些什么,而且有同感
的学生还不少。一本教科书的价值我觉得应该是在于能够让尽量多的人看懂,而且还应该
激发出学习这門课的兴趣,如果不能激发兴趣就算了,至少要让人看懂吧。后来,跟教基
地班课的某位老师交流,他说卢教授说这本书写的东西还不够多,还要使劲给学生灌东
西。。。扯远了,总之PhD的课程学好当然重要,但是课程的重要性比起本科来说下降了
很多。
关于科研,我个人觉得PhD期间最主要的就是科研了,发paper是最重要的任务。我觉得
PhD期间学的课程对搞科研没有什么明显的直接作用(当然培养思维,扩展知识面之类的
隐形作用另算),做实验用到的反应要么是自己组里发展的反应,要么就是一些基础的
SN2,格利雅反应,氧化还原之类的,基本没有用到那些所谓的高端反应。对科研最有用
的知识我个人觉得应该是跟你做的东西有关的文章和综述,应该搜出来好好读,读完了不
能就这么完了,应该要想想在已有的基础上能做什么变化,想出一个类似的新反应,这就
是idea的来源。发篇JACS之类的文章,顺利毕业和找博后应该没问题了。但是北美的工
作似乎是不好找,有机在北美已经不那么吃的开了。不过其实最主要还是身份问题,中国
人不好找工作,但如果有绿卡或者护照,工作问题还是很好解决。
暂时就这么多吧,以后想起点什么再说。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35.10.50.222]
※ 修改:.tqtb 於 Jan 30 01:59:46 2014 修改本文.[FROM: 35.10.5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