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littlebai (【姑蘇】柔情白), 信区: XiBei
标 题: 过年的乐趣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Jan 27 18:33:18 2013)

小时候,过年意味着零食、压岁钱、新衣、走亲戚等等等等,而这其中我最开心的是初八
左右去大姑奶奶家。
大姑奶奶家在沪宁铁路丹阳段旁的一个小村庄,每年一下车拜过各位长辈后,我就和几个
堂兄弟跑到车站去玩。
那时候铁路封闭得还没这么严,卡口的老伯早已熟知我们几个小鬼,除了叮嘱我们注意安
全和别在铁轨上放石头,从来没有为难我们,后来还教我们信号灯的口诀,所以我们从来
都没让老伯担心过。
那我们都怎么玩呢?首先我们会看信号灯,如果是红灯我们会跑上铁轨,在上面走来走去
,比谁走得远!等到转到黄绿灯的时候我们就会赌来的是货车还是客车,一元一把。然后
在铁轨上放一毛钱的硬币,让车轧,如果压得均匀,会压成一个放大版的一毛,我们会比
谁的更圆,图案更清晰!等到绿灯,我们会回到卡口等车,老伯会提前一分钟放下栏杆,
阻止人员通过。我们则在卡口内,抱着几跟警示铁柱。如果卡口内没人通常不会鸣笛,但
看到我们几个小鬼,驾驶员就会拉个长笛,那声音真的很好听。当车路过时,一阵寒风吹
得我们直哆嗦,最近的那根铁柱离火车三米不到,当然,通常是我大堂哥在那,而我只能
抱第三根。
如果是货车,我们会数有多少节,如果是客车我们会睁大眼看是哪到哪的车!等火车过去
了,我们会去找各自被轧后的一毛钱,大多都能找到。我至今还保存着一个轧得很好的,
而且还是个一元的!
几辆车过去后就到了饭点,我们极不情愿地往回走,不时地回头,就怕错过一趟车!
到了家,桌面的话题肯定先是我们的观车汇报,说完大人们都乐呵呵的。然后我们就狼吞
虎咽,菜没上完我们就吃饱了,马上就进入午后观车!
下午大人们通常会加入我们的行列,他们会带我们去车站走走,带我们去听车快来是铁轨
呲呲的声响。而我爸爸就会搂着我站在第一根铁柱那,火车过的一瞬间,发动机的轰鸣声
让我十分过瘾。后来我对火车就超级敏感,有次在北环路(苏州),我跟小叔在散步,我突
然说,车来了!可是旁边机动车声音也很大,叔叔觉得我听错了,一分钟的样子,这辆火
车呼啸而过!
现在,因为工作,我已经很少去大姑奶奶家了,沪宁线也早已变样,因为大提速和高铁,
卡口已经取消,铁路被完全封闭,已经不能近距离看火车了。当然,动车发动机声音也没
那么浑厚了,我不喜欢。
现在,如果不赶时间,我还是会选择普通车。尤其喜欢坐在靠车头的那节,听着那轰鸣声
,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58.215.13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