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bjjiucun (bjjiucun),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是我太冷漠,还是这个世界太狡猾?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Dec 29 22:32:44 2012)

描述可能啰嗦而且不大好,但是希望大家耐心看完并给点意见?(主要矛盾在最后)

如果是骗子,也好给大家一个提醒,以后别上当了;

时间:2012年12月29日 晚上19:00左右,天黑
地点:南大,鼓楼,食堂附近,人很少
人物:楼主(女);Y同学(男)

天气:下了一天的雪,很冷,风也很大

经过:LZ吃完晚饭大概19点左右,出了食堂几步路,一个声音叫住我

Y:同学,请问你们教务处在哪?老师办公室在哪?
LZ:北园
Y:你们老师现在都下班了么?
LZ:都7点了,肯定都下班了呀
Y:那上班时间是?
LZ:早上8-12,下午 2-5:30
Y:那你们学校留学生多么?
LZ:还行,挺多的
Y:是这样的,我是香港中文大学过来和你们学校进行交流的,我们的老师后天才来,
我提前过来了,想在这边多玩两天;但是我发现我的卡在这边刷不了,我不能消
费,我在网上预订的XXX酒店,但是刷不了卡那边也不让住,我把行李都压在那边
让他们给我留了房间,所以我出来找有没有地方可以办业务让我可以在这边消费
LZ:哦
Y:我想问问你们附近有没有银行可以给办业务的?因为我不能刷卡,你们这边消费都
需要人民币,我现在消费不了
LZ:哦,银行都下班了
Y:那这边有ATM机么?我想找银行联系方式,问问
LZ:食堂一楼有,就在那(LZ指了指食堂方向,只有几步路的路程)

Y坚持要求我陪他一起去,说他的卡是香港的打不了内地的号码,希望一起过去帮他打
电话;此时路人甲经过要去食堂,我叫路人甲顺路带Y去,但是Y坚决要求我去,路人
甲估 计也是害怕麻烦匆匆就走了

于是LZ带他到ATM机,并打通了中国银行号码,他询问了一下,得到回复是现在也不能
办业务,因为风大,所以期间到开心哈利坐了一下

这时Y给一个人打了电话,称呼对方为“uncle”,从通话内容来知道,大意是这边他
的卡刷不了之类的,银行也办不了,要等到明天之类的,饭也没吃,并叫uncle不要担
心他,他自己会找人帮忙的。

然后Y开始说自己的难处,南京太冷,晚上肯定要找地方住之类的,希望LZ能伸出援手
能不能替他弄点钱去付了房费,LZ其实早都料到有这一出了,于是接着有下面的对话

LZ:你明天还要住那个酒店么?还是只住今晚?
Y:明天还住
LZ:既然你现在把东西压在那了,不能等明天办了业务之后再付房费么?反正你明天
晚上还要住

Y无奈的笑了一下,说不行,要付钱并要押金才可以住,而且他要消费之类的都需要
人民币。于是我想探探他的虚实,变问了他几个问题

LZ:你来这边交流是和哪个院啊?
Y:我老师叫我过来的,我就过来了(说完他又紧接着说自己的难处希望LZ帮助
于是LZ继续问)
LZ:你们老师后天才过来?31号?我们元旦都放假,你们怎么会这个时间交流呢?
LZ:你来这边交流的话,没有这边老师的号码么?他们会接待的吧,我可以给你打电话
问问
Y:我没有联系方式(后边还有很多废话)
LZ:你住的酒店不能明天再付?你有酒店的联系方式么?我帮你问问
Y:额,我没有酒店的联系方式
LZ:那你怎么订的?
Y:我在网上订的
LZ:哦,你说的XXX酒店是在哪条路上啊?
Y:我不知道在哪条路,我打车过来需要20块钱左右
LZ:你不是说没有人民币么?怎么付的钱
Y:(笑了一下),同学,我希望你不要乱想,好吧,我身上不是说一分钱没有,其
实我还有几十块钱的,但是不够付房费,我知道我们初次相识你心里有可能一些
想法,其实事情很简单,我就需要你帮助我一下,给我先付一些酒店的钱,我不
会让你白帮忙的,我双倍还你钱都可以,我今天真的没有办法了,我初次来内地
,也不清楚内地人的想法,好像你们有很多顾虑
LZ:这个和内地不内地没有关系。。。。
Y:其实我今晚就算不吃饭也没关系,我就想能有个地方住

于是Y又开始说服LZ,说LZ不放心可以跟过去,并可以把他的卡之类的压在LZ这,LZ说
有朋友住外边,他可以去LZ朋友那住,但是Y拒绝了,说东西在酒店,住酒店也方便
之类的;LZ表现出了一些顾虑和担忧,于是Y说

Y:“其实你有顾虑不帮我也没关系,我也同样感激你,你已经帮了我不少忙了,过
两天在路上遇到你,你还是我朋友,我还是会请你吃饭”

Y:我想你如果出去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也希望别人能帮助你,我现在就是需要你帮我
一个小小的忙而已,很简单的事情,希望你别有太多的想法

于是LZ很内疚,说要去找老师之类,不能迟到,Y说没关系,并坚持送LZ回去,于是
出了食堂,往外走,路上Y还在说自己的各种难处之类的,到教超的时候,Y接了个
电话

Y:“uncle,哦,没有航班啊?明天?明天我能办卡都不用你过来了。什么?3点?
那算了吧,我自己想办法,她不方便帮忙,没什么,就是有点不方便;恩,
我会小心的,你你不用担心我”

听了通话内容,LZ更加内疚了,很有冲动想帮他,但是LZ还是没帮,最后连说几声
对不起,便道别了。

回来路上,LZ一直在内疚,有想回去找他的冲动,最终还是没去,回来之后很内疚,
发个贴就鉴定,这是否是骗局?


LZ相信他不是坏人的原因有:
1)口音,确实是香港口音,期间他拿出的Visa卡,也觉得不像假的
2)通话称呼uncle,好像确实是香港那边的习惯
3)谈吐,觉得挺有礼貌的,说话各方面觉得是个知识分子
4)穿着很好,且带着名表(LZ不识表,觉得应该挺贵的),背着挺好一包
5)眼神等各方面觉得是挺真诚的,不像坏人

LZ怀疑他的原因:
1)交流的时间点:为什么会在元旦交流?这个时间一般都放假的吧
2)交流的对象:和谁交流,要干嘛,他都不大清楚,就说老师叫来就来了
3)联系方式:酒店的地点和电话之类他一概不知,我们学校接待的联系方式也没有
4)电话打不了内地卡:可以打到香港,但是不能打内地?而且能打香港说明办了
全球通,既然全球通都想到要办了,为什么不知道备着点钱?
5)打车费:说身上还有几十块人民币,既然在那边准备了一些人民币,为什么不多准
备一些,就准备那么一百呢?不合理,那么大的人了,出来不提前准备换钱么?

6)为什么LZ说给他找地方和朋友一起住他不愿意,一定要去酒店?
7)飞机(这是回宿舍后发现的):从通话中知道他uncle打算坐30号凌晨3点的航班来
南京,LZ回来查了航班,半夜3点根本没有航班从香港来南京

前5点是在交流过程中LZ发现的几点,也是不帮助他的原因,第六点是LZ回宿舍后很
内疚想看看是不是骗人的,于是查了航班信息发现的。

鉴于以上的描述,大家说是不是骗子呀? LZ非常内疚,甚至开始讨厌自己的冷漠,产
生了自我否定的情绪了。。。。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7.199.218]
※ 修改:.bjjiucun 於 Dec 29 22:42:19 2012 修改本文.[FROM: 172.17.199.218]
※ 修改:.bjjiucun 於 Dec 29 22:42:54 2012 修改本文.[FROM: 172.17.19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