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elley (【姑蘇】淡蓝色), 信区: SuZhou
标 题: 苏州美食攻略V2.0——苏帮菜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May 27 20:43:32 2012)

其实这个V2.0呢,不是升级了的意思,我想V1.x的都是按地区分的。。V2.x是按照食品种
类来分的~嘻嘻~
昨天交了某懊糟的实验,特地来上一段之前说的美食攻略续哦~顺便我能不能先攒个RP。。
。编译原理神马的求分~~~开玩笑的~

之前我去石路的老东吴(好像现在已经石路店已经没有了),还有山塘街的松鹤楼尝了尝
正宗的苏帮菜~松鹤楼确实要贵一些,大概10个菜700++吧,老东吴要便宜很多,不过不是
我付钱,所以不晓得具体了。。还有据说协和的苏帮菜也不错~相反的,观前的得月楼据说
很错。。。
我是这样想的,苏邦菜说起来应该分两类来说吧,一类是饭店餐桌上吃的苏帮菜,还有一
种是太湖船菜~

先说说第一种吧~
最有名的莫过于松鼠鳜鱼~~~


好吧还是先来冷盘吧,冷盘我想3个最有特色吧,蜜汁南瓜,桂花糖藕,豆腐干~豆腐干还
应该分卤汁豆腐干和震泽黑豆腐干~
蜜汁南瓜

桂花糖藕

豆腐干什么没照片。。。卤汁嘛就是津津~震泽黑豆腐干就是黑黑的。。。很有韧劲~

再介绍些炒菜~响油鳝糊


清溜虾仁


蟹粉豆腐


糖醋的东西是苏州特色,不过那次没有吃。。就没有图了。。。我就记得当初我们高中的
咕噜肉超级好吃!!!所以出了高中以后再也没在外面吃过咕噜肉了!因为没法比啊!!

田螺算是特色么?反正上次去吃了田螺面筋镶肉。。。不过说特色应该是一整盆的田螺吧
~


菜的话一般应该再来个太湖虾,清水煮的那种,甜津津的~还有来条什么鱼的,原谅我,我
不怎么喜欢吃鱼。。。

那最后就是汤啦~最有特色而且是独一无二的应该是莼菜汤了吧~哈哈,来张莼菜银鱼汤~莼
菜是只有太湖才有的吧?所以说独一无二了~不过同样靠近太湖的无锡应该也有,但是远地
方来的同学应该没尝过,吃起来很好玩的啊~滑滑的,可以在嘴巴里把莼菜舒叶子展开来~
请不要太暴力了!嘻嘻~
不过这个莼菜银鱼汤略有点坑爹。。。都太少了。。不过瘾。。。


点心什么的,苏州太多了吧,枣泥拉糕啊,鸡头米啊,元宵什么的饭店应该都有。


哦,差点忘了一道菜,松鹤楼貌似没有的,所以上次没吃到,那就是糖芋艿!!!超级喜
欢吃的!!!不要问我芋艿是什么。。就是那个,和山芋,额,就是红薯,紫薯挺像的,
但是很小一个。。。描述不出来,总之我觉得糖芋艿很有特色,而且好吃~~~但是我还没找
到哪里有的吃。。有些饭店里应该有~


再说说太湖船菜吧,原谅我身为吴江人。。。离太湖实在太近了。。骑个自行车就能去。
。。所以,鉴于在家饭局一直吃太湖的湖鲜所以没有留下什么图片资料。。。因为太常见
了。。。那我就百度了哈~
首先,从我的经验来讲呢,吴江有很多吃船菜的地方。。。但是我还是介绍些靠近苏州小
市的吧~应该是东山西山那里吧,有很多地方可以吃的,可能在船上,可能是类似农家乐这
样的~具体我也说不出个店来。。哦,想起一个,石湖饭店!咦?难道那是吃海鲜的?好吧
。。求换个人介绍啊!!我虽然经常接触太湖里的东西,但是我对水生的都木有爱啊!!

太湖船菜亦称之为“水上筵席”,太湖船菜以太湖中盛产的白鱼、白虾、银鱼、蟹、鳖等
为主料。配以相应的副食、佐料,用炒、煎、焖、蒸、汆、炸烹饪方式,精细加工制作而
成,具有绚丽素雅、酥嫩鲜甜、色香味俱全。太湖船菜的另一特色是季节性,春天,原盅
甲鱼、掌上明珠、银鱼炒蛋、清蒸太湖刀鱼、翁公鱼炖蛋;夏天,酒醉呛虾、糖醋桂鱼、
奶白鲫鱼汤;秋天、梁溪脆膳、炒蟹粉、田螺酿肉、雪花斗蟹、太湖白虾、糟油白鱼;冬
令,三丝银鱼羹、清炒虾仁、翡翠大王、太湖云吞、鸡汤湖鲜……四时不同八节各异。还
有各种太湖船点,红枣银耳莲子羹、银鱼馄饨等。还有“银鱼、白鱼、白虾”并称“太湖
三宝”。
好吧,我承认上面具体菜什么我都百度来的。。因为我不认得那些鱼,我觉得都一样。。
。但是还有个我可以说说的~阳澄湖大闸蟹啦~上一张吃货图~是上次一群人在我家吃大闸蟹
的场景~~~


太湖船菜的介绍我有点水了。。。好吧,我再次申明1是因为平时一直吃2是因为我对水里
的没爱。。。不过~虽然我水了~但是有想吃船菜的我可以带大家去吃哈哈哈~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58.192.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