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huxin001 (书心), 信区: Emprise
标 题: 【总结&我见】为什么岳灵珊会选择林平之?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May 29 08:58:30 2012)


昨天我在百合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当时的令狐冲和林平之,换你你选谁。为了怕
大家误解,我特地加上“当时的”,指代和岳灵珊结婚之前的林平之和令狐冲。收到的结
果在我意料之中,虽然也有少许支持林平之的,但大家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令狐冲,甚至有
人奇怪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觉得以我为代表的现在的女孩子审美有问题。
首先我想说,我说的这个选择,不管日后的结果如何,就像如果你跟一个人结婚,你
也不能保证他以后是变成英雄还是变态。爱就爱了,自己选的,是好是坏都该认了。其次
,这是我个人分析岳灵珊后得出的一些自己的看法,不代表我的爱情观,更不代表现在女
孩子的审美;最后,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欢令狐冲,我也喜欢,但是毕竟岳灵珊最终选择了
林平之,正因为奇怪,才有分析的必要。
好,下面开始说。欢迎大家回帖探讨。

不管大家支持谁,岳灵珊最终选择的是林平之,是在跟令狐冲好的过程中移情别恋的
,并且至死都没有后悔。当然有人说“如果你知道他日后会自宫还会选择他吗”,我觉得
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个废话,“日后”,谁能知道?要爱得起,也要输得起。看完前一帖的
有些回答后,忽然想起那句“女孩子的心思男孩子不懂”,哈哈。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岳灵珊是什么样的人。
1、岳灵珊是正宗的“名门正派”之后,父亲岳不群在他成长的初期一直是以严肃内敛
的“正人君子”的形象出现的,而往往父亲对女孩子的择偶观是影响很大的。
2、岳灵珊作为江湖上鼎鼎有名的华山派的掌门的女儿,又生得机灵可爱,从小就被父
母和各种师兄保护得很好。我们知道,从小生长在充满爱意的环境里的孩子,心智会比较
健全,心地善良,有同情心和保护欲,但也会比较好强。
3、岳灵珊从小和令狐冲一起长大,对令狐冲确实非常有好感,就从令狐冲慢慢没去刘
正风的金盆洗手大会他的担心,和半夜偷偷去救令狐冲并且希望任盈盈救走仪琳她单独留
下来陪令狐冲就可以看出。
4、岳灵珊从小到大周围的“男人”中,他的父亲威严而她活泼,显然与父亲接触不多
。而不管是令狐冲还是其他同门师兄弟,都是放浪而豁达的习武人,皮糙肉厚的,可以说
她从小就是在“屌丝”环境中长大的。也正是这种从小到大未变过的“唯一”感,让她并
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类型的优秀男士,对男人的感悟和了解都比较局限。

我们再来看岳灵珊和林平之初相遇时的场景。
那时候的林平之还是赫赫有名的“福威镖局”的少爷,如果放在今天,是典型的“高
富帅”。从外貌上看,高头大马,衣着讲究,人又帅气,还有一帮也挺有身份的镖头各种
溜须拍马在身边迎合,而他本人也有着不错的本领、岳不群的严肃和富家子弟的傲气。这
些对于一个少不经事的女孩子来说,起码不会留下差的印象。
而当时的岳灵珊,化装成面部极其丑陋的酒家女,外貌上并没有优势。下面来了一个
关键问题,余沧海的儿子想要调戏岳灵珊,林平之看不下去,出手相救。这个场景虽然在
日后争夺辟邪剑谱的斗争中看显然是个圈套,但对岳灵珊来说,却是件改变她一生的事情
,因为给了她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他沦落到今天的地步,都是为了我”。
对于岳灵珊这样的女孩子来说,善良、同情和父亲从小的“君子”式的教育,使得她
易产生负罪感,并且非常知恩图报。人家为了自己家破人亡,还有什么是更大的恩情?岳
灵珊想不明白其中的阴谋和斗争,也不用去想、不会去想,武侠人可以为了恩人去死,她
还有什么不可以的?
随着打斗的继续,余沧海的儿子开始侮辱福威镖局,林平之保护家族的荣誉,奋力应
战。这又会给岳灵珊留下好的印象。为了家族而战,体现出一个人对家族利益的珍爱,也
体现出一个男孩子的责任感。这一点上,林平之的严肃而充满责任感又与岳灵珊心中的父
亲形象更为接近了一步,与令狐冲等放浪不羁、也不需要考虑什么家族利益的“屌丝”们
有了更明显的不同。
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林平之战余文彦而不敌,岳灵珊紧急求助令狐冲,令狐冲暗地
帮助,却导致林平之失手杀人。这对岳灵珊来说又带来了非常大的负罪感。
所以,从初相遇来看,林平之给岳灵珊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以及根深蒂固的感激和
负罪感。这些感激对于一个单纯善良的女孩子来说,很有可能在日后促成改变一生的决定


有人说“落毛凤凰不如鸡”,可是岳灵珊偏偏选择了“落毛凤凰”,为什么呢?
入了华山派的林平之显然没有了大少爷的骄傲,满心是仇恨以及报不了仇的无奈与自卑。
这种“弱小”,又一次激起了岳灵珊的保护欲,并且放大了她心里的负罪感。同时,林平
之从风格上来看,和他从小到大接触的师兄们的大大咧咧不同,就算表达爱意也内敛很多
,这对岳灵珊来说充满新鲜感,以及安全感。
还有个关键点就在于,“落毛凤凰”的“毛”,也就是林平之曾经的家底和地位,岳
灵珊在乎吗?她显然是不在乎的。其实并没有那么多女生有那么势利,武侠人的尤其。岳
灵珊自己也是名门出身,可以说很多人羡慕的东西是她天生就拥有的,所以大可不必从俗
世的名和利的角度去判断她对爱人的选择。所以在岳灵珊看来,她和落魄后的林平之之间
并没有多么遥远的距离,只是单纯的相爱。

所以,我认为最终导致岳灵珊嫁给林平之的原因是:
1、林最初外貌、性格、气质上的美好印象
2、她自己强大的负罪感和保护欲
3、林内敛的性格给他的新鲜感和安全感
4、父亲的支持

由此想到了现在的“屌丝”文化。很多人都抱怨这是一个物质的社会,女孩子选择的
时候只会盯着“高富帅”。我并不排除是有那么些个人,出于物质的考虑或者其他,昧着
良心和真爱选择了金钱,但也并不能完全根据一个女孩子选择的男人或许有钱有势有地位
,就认定她是一个物质的人。就像我的一个朋友,非常漂亮,选的男友也是典型的“高富
帅”,而她告诉过我,追她的男的中不乏各种物质条件更好的高富帅,而她男友打动她的
,是对她非常细微的关心,比如从国外给她寄礼物会在最后附一张手写的礼品清单。又比
如,岳灵珊嫁给林平之时他已经如此落魄,而她却依然追随了一生。
社会对女孩子的要求往往太多,能让两人走到一起的原因有可能是物质,而要想让两
个人走得长久,绝对不是单单物质可以做到的。

岳灵珊的结局是凄惨的,但我觉得她至死都没有后悔。她和林平之的无性生活她忍,
林平之奇怪的变化和个性她忍,林平之对她满心的仇恨她忍,甚至林平之把她一剑杀了她
还拜托令狐冲照顾林平之,这都是出于什么?很多人因为可惜令狐冲对她一生的执着而可
惜岳灵珊的选择,在我看来大可不必。我想,当岳灵珊放弃令狐冲的那一刻,她已经想好
了她自己要什么,供她选择的不是“屌丝”与曾经的“高富帅”,而是在“屌丝甲”与“
屌丝乙”中,她的心中充满了各种美好印象和负罪感凝结下来的对林平之无限的爱意。
岳灵珊自始至终都是善良的,她活在自己的梦里,活在自己最初的印象和误解里。很
多人都感叹这幸福如梦幻泡影,感叹她其实可以不必红颜薄命,其实对于女孩子,尤其是
充满狭义精神的女孩子来说,一辈子有那样一场轰轰烈烈,有一个人不是为了容貌或者其
他,为救自己而如此拼命,其实就已经够了。仪琳,不也是这样的吗?这样想来,岳灵珊
看不见仇恨,就算有悲伤,也是幸福的。
如果没有这一遭,岳灵珊会和令狐冲走到一起吗?也许会,也许不会,但有一点可以
肯定,她,以及令狐冲的人生,都会平和很多。也许这就是武侠,来得及选择,却来不及
后悔,也不需要后悔。

人生,若只如初见。
--
※ 修改:.shuxin001 於 May 29 10:17:53 2012 修改本文.[FROM: 180.209.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