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Solomon (中庸), 信区: Girls
标 题: 清华老师对清华剩女的恋爱分析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Feb 1 04:19:58 2015)

缩写:
之所以即便男多女少,也还有不少优秀的清华女生单身,本质上是因为女生要求男生
总体上要比自己强。为什么呢?
因为心理学上的“向下模糊效应”。
简言之,所有不如你的人在你眼里都是同一档次的,不管他们比你差多远。比如,王
思聪说“我不在乎你有没有钱,反正都没有我有钱”,对于他来说,一个家产只有200万的
女生,和一个家产2亿的女生,没有区别;比如,你是南大的本科,那你会觉得北大本科男
比复旦本科男强很多,但你会觉得北师大本科男和南师大本科男差不多,尽管后者的高考分
数差比前者还大。
这个效应和剩女产生有什么关系呢?
女生要求男生总体上要比自己强。比如你是南大本科(你可以把这个替换成家境、学
问等任何你的竞争优势),你就想找个清华本科的。但在清华本科男的眼里,南大本科和南
艺本科没有区别,你的优势对他无效,你要想得到他就必须在长相等其他方面超过那个南艺
女生才行。如果你想要一个各方面都超过你的男生,那你在他面前就像空气一样毫无亮点,
怎么可能成功呢?在清华男的眼里,海淀区所有高校的女生是等价的,清华女生和人大、北
语、北舞女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清华女眼里,却只有清华北大才有男生;所以,虽然清
华男多女少,但清华男择偶仍比清华女容易得多。
所以,女生应该去勾搭至少有一个重要方面不如自己的男生,才有胜算。比如你最大
的优势是南大本科(你可以把这个替换成家境、学问等任何你的竞争优势),那你的重点应
该是至多末流985本科,但其他方面都很优秀的男生。
当然,凡事有例外,这个例外就是女生长相。男女有别,所以长相是不可能被男生碾
压的。美女可以找各方面都强于自己的男生。

下文作者是清华学生发展咨询室老师颜晓川(高中出国,MIT经济本科,哈佛 JD没读完)


为什么清华的女生很难找到soulmate?
美国一位脱口秀达人曾经有一个段子:
“女人总是喜欢找比自己长得高,比自己聪明,比自己成熟,比自己赚得更多的男人”
“但是这对男人意味着什么呢?你比我矮,比我笨,比我幼稚,比我穷。。。我喜欢你什
么?当然只有肉体啦。。。” 要不是因为有性吸引,男生更喜欢跟男生玩,这是真的。
而很多女生不明白这个道理,还不能接受这一点。对于清华的女生来说,你固然优秀,但

如果你想找一个各方面都比自己更优秀的男生,你的优秀在他眼里就没有吸引力,他心理

可能会完全无视你的“优秀”。
看了看其他人的答案,有好几位女生的答案里都提到了,要找男朋友必须是soulmate,其

一位清华女生说“I deserve a soulmate”。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许多“优秀”的女生

不到soulmate,其实就是因为你自身没有某些方面比男生更厉害,不能激发出优秀男生和

聊有深度的话题的欲望。
(就我个人经验,女生需要至少在某一方面或者某些方面非常出色,出色到让我觉得亮瞎

眼,比如最近认识一个女生,她半夜带我去逛水木清华,她走在湖边,对着树说话,她能

树说话!能通灵。我就觉得她很厉害很厉害。其实这就是很好的用户体验,让我想和她深

交流。)
Soulmate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的,这个平等不是两人完全一样,而是各有各的牛逼之处

如果你方方面面都要比男生差一些,优秀的男生是很难有欲望和你深入交流的。这是现代

明下的自然吸引。在中国传统文化下,我们的自然吸引被扭曲,被抹杀。在中国传统文化
中,男性一定要比女性强。但是这个结构虽然给男性安全感,却抹杀掉了做soulmate的可
能。试想我们传统的婚姻里面,有几个是soulmate?而反观西方,比如罗密欧和朱丽叶,

如希拉里和比尔。真心的soulmate都是各有所长,但总体上实力相当的人才可能的。

清华女生的劣势
首先要了解清华女生面临的竞争,来自北大,人大,北语,北师大,首师大,民大,北舞

等。我认识很多清华的男生都是和这些学校的女生在一起的。这些学校的女生基数和颜值

肯定不低于清华女生。而清华男生面临的竞争,几乎只有北大。所以,男生选择范围广,

生选择范围窄。就海淀区的人数而言,男生显然才是粥。
那么来分析一下清华女生在海淀区女生这个竞争群体中的优势:
1) 高考分数更高,现在在清华这个名校(这个优势对名没有名校光环,甚至没有大学文

的来清华进修的大叔们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对于本校男生来说。。。无吸引力)
2) 还有什么呢?你们来补充
大家想一想,清华女生和这些高考录取分数稍微差一点的学校的女生相比,到底有什么优
势?这些优势是否能吸引男生?如果没有实质的吸引优势,那么在竞争中其实就是处于劣
势。
其他学校的女生相比清华的女生有什么竞争优势呢?
1) 更有情趣
2) 更聪明(这里说的聪明是street-smart, 不是book-smart,Blackstone(黑石集团)

MD来招人的时候,明确讲的是要找前者,不要后者)
3) 不那么好强
如果一个女生连怎么kiss都不知道,都要你教。。。你说这不把现场的氛围都破坏掉了吗
,偏偏之前和我走到这一步的几位清华女生都是这样。。。当然不止清华是这样的,这点
还是
很同意马佳佳的观点,都20来岁了,还这样,有点可怕。浪漫都浪不起来,作为男生,用

体验太差。

为什么我这么优秀,还没有男票?------“向下模糊性”
还有一个关键概念是“向下的模糊性”。首先,一个“优秀”(例如GPA高,实习好,社团
参加得多,等等)的女生一般希望找一个更优秀的男生,比如考试能力更强,实习的公司

牛,课外活动更优秀等等。但是,这里有一个complication,就是人们往往向上看是等级

明的:一个去四大的妹子可能觉得去摩根斯坦利的男生比去内资投行的男生厉害,一个去
B
U读PhD的女生会觉得一个Harvard读PhD的男生比一个去Duke的男生厉害。但是,反过来则

同。向下看的时候,人们不太在意等级。就像王思聪说“我不在乎你有没有钱,反正都没

我有钱”,对于他来说,一个家产只有200万的女生,和一个家产2000万的女生,没有本质
区别。一个哈佛的男生也可以说,“我不在乎你的是否是名校,反正都没有我的好”,其

对于他,你是北大的女生,还是北外的女生,还是北京工商的女生,在这个变量上,对于

来说几乎没有区别。
同理,就外表之外的“优秀(例如考试能力)”的各个变量而言,对于一个清华的男生而
言,其实在他心目中,就是一个 binary output,要么是这个女生比他牛,要么是女生比

差。一个北外的女生和一个北语的女生对他们来说其实没什么差别,虽然这两个学校有一

档次的差别。所以说,话又说回来,对于一个优秀的男生来说,一个在清华各方面比他都

一点点的女生,和一个“更差”的学校,各方面“更差”的女生相比,没有太大的不同,

然如果直接比较,这两个女生在“优秀”上,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对于更优秀的男生来说

没有什么差别。所以。。。又回到了前面讲的脱口秀台词。

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男生的原因
尼玛我进自习室能不能不要闻到一股味道啊。。。澡至少一周要洗一次啊,这是下限。在

国自家的草坪不剪是要被罚款的,这一类的事情是有负面的外部性的。这是我能给的最好

建议。

(更新:大家有具体问题的可以来学习与发展中心预约咨询,在10号楼103。仅限清华大学
在校生)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38.105.236.163]
※ 修改:.Solomon 於 Feb 1 04:21:47 2015 修改本文.[FROM: 38.105.236.163]
※ 修改:.Solomon 於 Feb 1 04:23:23 2015 修改本文.[FROM: 38.105.23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