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eyforone (小饼), 信区: Girls
标 题: 千万别“嘴里说着求同存异,心里也想着求同存异,最后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Jan 30 20:46:35 2015)

(千万别“嘴里说着求同存异,心里也想着求同存异,最后做的却是党同伐异之事”)

潜水多年,最近版面很是热闹,也看了很多版友的发言,说说我自己的看法吧。

在小百合上,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人针对某些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从各抒己见,到相互攻
讦,最后到互相谩骂,甚至人身攻击,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姑且把这样的事情比作
一场“辩论”的话,正方和反方最后面临的结局很有可能只有一个:统统淘汰出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自己的“理”,也许就是大家所说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各自尊重对方的“道理”。不要总是尝试通过反驳的
方式去说服对方,让别人相信自己的“道理”,哪怕自己的“道理”更具普适性(相对来
言),也许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呢。

反驳,不是我欣赏的讨论问题和事情的方式,我喜欢温和一点。说出自己的看法,说出自
己的理由,对别人的意见保持尊重,哪怕你并不认同,为什么一定要驳倒它呢?

很多时候,两个人能相互欣赏,能站在一起,也仅仅是你们的“道理”相近而已,但并不
代表你们就是正确的。

以“表哥表嫂”的帖子为例,发帖之人的部分语句,我认为有失偏颇,但也许并非本意,
只是一时情绪之言。纵观全文,从“道理”上,我是支持发帖之人的,没错,仅仅只是我
们的“道理”相近而已。从情感上讲,虽然我赞同芬达,114等人的部分观点,但是我不欣
赏他们的发言方式,正如我前文所述。

兼容并包,才是进取之道。

————来自一个88年的小伙子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01.87.1.225]
※ 修改:.keyforone 於 Jan 30 20:48:15 2015 修改本文.[FROM: 101.8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