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lg (nju),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博士生应谙人情世故[转载]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Jun 30 22:12:50 2012)


转载自北大未名BBS (2012年06月30日20:20:14 星期六)
标 题: 说点博士毕业生去小学工作的现状
【 以下文字转载自 SecretGarden 讨论区 】
【 原文由 Anonymous 所发表 】

现在因为博士毕业生非常多,所以工作远远没有以前好找了。中小学成为博士生的一个出
路。尤其是对于户口不在北京而且本科相对弱一点的同学来说,能在北京去一所重点中学
或者重点小学做老师,也是个一举多得的选择。一方面,因为是事业单位编制,会有很多
福利,户口也会相对容易解决。另一方面,如果在北京重点中小学有了一定的教学经验,
那么课外每小时的家教费到四五百是个十分轻松的事情,你一个周末的钱肯能能顶好多人
一月工资了,尤其是寒暑假还可以带薪休息兼挣外快。北大的博士生可能去中小学做老师
相对较少,但是很多985和211的博士生已经选择把进入北京的重点中小学作为目标了。然
而,以下有两个案例,虽说都是有一点极品,但是也可以从某一个角度反映出博士生去学
校,尤其是小学的一点现状。

【案例一】我的小学班主任在北京某个top3的小学任个小领导,在一次我们小学同学聚会
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了她们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一个刚毕业的某重点高校的博士毕业生
来她们学校工作,教数学。老师评价,这个人大部分情况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似乎性格
有一点偏执,对待学生们有些缺乏耐心。有一次,一个学生可能因为什么顶撞了这个老师
,结果老师就打了这个学生一下,其实也没下重手。后来这个事情被学生的家长知道了,
这个家长还是非常有势力的(她们学校孩子的家长真心各个惹不起),直接一状告到了校
长那里。结果学校出于无奈,只能将这个博士生老师开除了。其实这个博士还是挺重视这
份工作的,当他家里人知道他在XX学校工作的时候,都以他为荣,如果他失去这份工作,
确实十分的没有面子。结果,这个博士生当着一堆老师的面给校长跪下了,痛哭流涕。可
是一切都没有办法了。

【案例二】这个不是悲伤的案例,是比较二的案例。我姨的学校招聘了一个重点大学的博
士毕业生。不过在聘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老师可能不太适合教学。但是学校觉得,高学
历的人才虽然讲课不一定行,但是可以放在其他岗位上,没准会有出色的表现。我姨是校
长,说比较愿意培养这个人。于是有一次,市教委召开一个比较重要的会议,我姨便拉着
这个人一起去,表面上是个跟班的,实则是想让他长长见识,以后可以委以重任。结果,
那天,那位博士生老人家穿着裤衩背心,提着一个大红色呢绒布料的袋子,装着要开会的
文件,就跟着去开会了。我姨当时那一个尴尬,弄得她俩跟刚从穷困县进城一般。然后更
加极品的是,座谈的时候,那位博士的腿抖啊抖啊抖啊抖,弄得大家都看他,我姨当时都
想装作不认识这个人。再到吃饭的时候,这位仁兄爆发了。好像是一人上了一碟海参神马
的,这位仁兄突然当着其它校长的面,反复重复着:“这个我不吃,太腥,我不吃腥的,
我真不爱吃。”……回去的路上,我姨一句话没说。
后来我姨跟我们这么解释:“其实不爱吃没什么,可以放在那别动,或者有点眼力件的,
问问旁边的校长是否有需要的。我回去后也没批评他,这就是稀泥糊不上墙。这是第一次
带他出去,也是最后一次。”

两个案例,都是有点极品的,一个偏悲伤,一个偏搞笑。但是从中不难发现,其实博士生
与小学教育还是有些格格不入的。另外,也能折射出一些现实问题,就是安安心心做科研
是好的,可是对于社会上的人情世故还是应该深入了解一下,尤其是在中国。否则,即便
你真的很有才华,也是难以发挥的啊。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4.21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