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eemoo1 (heemoo1), 信区: AutoSpeed
标 题: 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开自动挡,是用单脚控制制动油门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Mar 29 00:49:11 2015)


今天带了个老司机,说我开车为什么双脚踩,他都右脚控制的。
他说这个问题很严重,说什么紧急情况一起踩,人会飞。。
我是学的手动挡,左脚闲不了,起步踩左脚,换挡要踩左脚(离合),刹车也要踩左脚(离
合),只有踩油门时左脚会抬起来。
开了自动挡后自然就习惯双脚控制,但我没有任何思维定视,对我而言就是右脚轻松了些:
起步左脚踩刹车挂档,松开,右脚踩油门前进;减速抬起右脚,踩左脚(制动)。几乎就是
简单的左右脚轮换动作。
对比两种方式的变换,我几乎是条件反射的,我也觉得这种变换对我自身而言有很清晰的思
路。
从几个角度分析一下自己的观点。
身体协调性:自动挡行驶状态下随时可能停车也有可能加速,两只脚轮换,从来没有出现过
同样方向的动作(同踩同收),但开手动挡刹车是需要同踩的,我觉得这种(同踩同收)动
作会使臀部短时间失去支点或增加支点受力,手动挡不爽的原因也在这。
而开双脚开自动挡,两只脚都在待命,轮流收放,虽然臀部支点左右轮换,但毕竟很符合人
体行动习惯,左右躯体做相反动作人体更容易找到平衡。
人体舒适性:有人说,双脚控制时左脚憋屈地靠在右边,不会很难受吗?这个问题我在调整
好座椅后得到了解决,在舒适的蜷曲角度下,右腿蜷曲完全在一个垂直面,左腿责将膝盖左
倾,小腿右倾,左脚掌能盖住2/3的刹车制动面,对于任何情况下踩下制动是完全有效的
,而左右退的蜷曲角度也几乎一样,放松程度也几乎一样。
同时,左右腿下部压迫座位的支点轮流切换,让支点不容易疲劳。所以对我而言双脚分工似
乎更加具有舒适性。
而单脚控制,用一个简单的实验说,你现在坐在椅子上,膝盖弯曲,双脚平放地面,只用右
脚脚跟为支点抬起脚尖并放下,然后再抬起往左倾斜,并放下(整个过程是连贯串联动作,
一个程序)。问题来了,这种情况下,你会发现左脚是空闲的,在右脚动作的过程中,左脚
如果有其他动作,对右脚的踩踏、收回转向的幅度,力度都会有影响,尤其左脚做往身体方
向收回的动作时,重心立马就会有前后方向上的大幅变化,右脚这时就很孤立,几乎要在失
去地面支点的情况下保持力道,而此时遇到突然状况想做抬脚,转方向,再踩刹车的一系列
动作更加困难和不精确。
以上两种均未考虑外力撞击下的影响,如果有,单脚控制者应该除了右脚不作为,几乎不可
能再切换至刹车踩下,更有可能的是一脚踩下当时所在的位置(绝大多数是油门)向着改变
了的方向冲出;双脚控制则多了一种很有效的侥幸,一个简单的左右力量切换可以立马刹车
,或者即使双脚一起踩下也可以停车(刹车优先系统)。
说到这里就从安全性角度讲讲:我们知道绝大多数常规突发状况下(冰雪和大雨除外),快
速制动可以更好地规避伤害。从油门到刹车的转变,一个是不可逆转和跳跃的流程(单脚)
,一个是几乎可以同时进行的轮换(双脚),后者在反应到响应的效率可以说压倒地完胜;
在操作失误和失效方面,驾驶有刹车优先系统的任何车辆,后者在无论右脚成败情况下,依
靠左脚踩下动作的成功率,也都有几乎万无一失的保证(你还在开坑爹的日系脆皮?那你应
该有惊人的反应和操控能力。30万以下几乎没有刹车优先,或者都在时速60以上生效,
对于日杂的良心,我这城速平均40的就不谢了!)
大神们是怎么开自动挡的呢?
我才两年还算新手,很多事没遇到过,纯属纸上谈兵。欢迎各位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开车就是一种习惯,也许没那么多所谓科学的神神叨叨,习惯好,心态好,那无论手
动自动,单脚双脚,遇到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所谓小心使得万年船嘛。

-
发送自 我的小百合Android客户端 by MX4 Pro℡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80.110.17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