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annyGreen (丹尼·格林),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崔永元在复旦大学与复旦生科院卢大儒教授就转基因问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Mar 27 10:27:53 2015)

转自:http://www.zhihu.com/question/29072461


卢:应该说,我……多年前推动我们生命科学院成立伦理委员会。那么这些问题上,知情
、同意是一个最大的问题。黄金大米其实本身最大的问题就是程序问题、伦理问题。但这
些问题跟转基因混为一谈,那将会使转基因更加的妖魔化。所以我希望……
崔:呃——对不起,这位老师,什么叫“混为一谈”?我没听懂。【打岔】
卢:这是一种误导。比如说黄金大米——这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具体讲这一件事?(
崔:可以。)科学性的问题……
(台下有人插嘴:这个事情我觉得……)
崔:不不不,让他说完您再说好吗?
卢:我就是讲这个问题。我是讲科学问题和程序问题是两个问题,我们不能……
崔:(继续阻止插话的听众)我们只讲黄金大米。好好好,您先说。【打岔(好像有小品
中用这一招?和其他人搭话达到打岔目的然后再反过来说您说】
卢:黄金大米有很多科学需求。对于夜盲症儿童,对于贫困、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它是一
个非常重要的(粮食)。这事大家知道,应该是从几代人的努力,也是得到了很多公益的
、社会的支持,才把这个项目做出来的。这就是……
崔:(打断)这是您的观点吗?【打岔】
卢:应该说是我们业内专家共同的观点。
崔:请问一下业内专家(此处听不清,疑为“会有什么”)观点?
卢:因为我个人不是做这个工作的,但是呢我们这个转基因的很多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在
做这样的事情,他们有一个——我们叫“业内共同体”,这就叫专家(共同),不是个人
的观点。
崔:这个业内共同体不是作家协会,是吧?
卢:当然不是你作家协会,是转基因研究的这些专家,这叫业内专家。
崔:只要是研究转基因的专家都叫业内共同体,是吗?
卢:呃,我们要讲,这个具体的细节——这就是你们做新闻人和我们做科研人的不同。我
不跟你计较这个细节概念。(众笑)你要把我……(此处听不清)这些细节,没有意义。
崔:我跟您说,有意义!因为在我刚才争论的时候,他们说,这是科学家的共识。我说:
“是吗?这是生物——分子生物科学家的共识,是吗?这是‘有良心的分子生物科学家的
共识’。”
卢:那你能代表所有媒体人吗?你也不能说的呀!所以你这话不要这样去展开。我只是说
他把转基因——黄金大米的科学性,跟它的伦理、程序的问题混为一谈。我讲的是这件事
情,对不对?好,有必要再展开吗?
崔:(打断)呃,不,我们说第一个问题。我们先说黄金大米本身的问题,再来说……【
打岔】
卢:(打断)不,我跟你讲,这个问题,我认为科学的,你讲不科学,这是你的事情,但
是我讲了,问题是在程序上,是在伦理的问题上,对不对?你一定要跟我讲这个科学性,
说句老实话,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这个黄金大米的科学问题呢?(零星的掌声)【打岔】
崔:您不要那么激动……
卢:我不是激动,(你为什么)要纠缠这个问题呢?
崔:你没必要这么激动。
卢:我没有激动,我是要纠正……
崔:(听不清)……确认这位教授的意思,不是要纠缠,我要在这给大家说清楚了,您告
诉我黄金大米转入了几个基因哪?【这问题十分没有水平,而且他根本不清楚基因的概念

卢:它有几个基因(是)转基因,中间有几个代谢酶,但是我跟你讲,它还在不断地完善
……【脑内小剧场:该怎么把内含子、启动子、代谢酶等问题和你讲清楚。。。。】
崔:它转了几个?在湖南实验的这个,转了几个?【重复就此问题提问】
卢:它是将胡萝卜素代谢酶的两个基因转进去的……
崔:(立刻,提高声音)几个?两个吗?
卢:这个(黄金大米)有第一代和第二代,这个我就跟你讲,……
崔:(继续提高声音)我,问,你,湖南的黄金大米实验,转入了几个基因?这个问题不
简单吗?您是老师啊!转入了几个?【打岔】
卢:我不是跟你今天来争论这个的……(现场骚动)
崔:你是不是开玩笑?你这太开玩笑了!你知道吗?你连转入了几个都不知道,你就说安
全呀?
卢:这个,这个我跟你讲,细节……
崔:(坚定地打断)几个?你说定了,几个!【打岔】
卢:有两个还有一个的,都有。
崔:七个!【!?!?把启动子、内含子、抗生素基因等全都算在内了】
卢:不是七个。不全是七个。它这个代谢途径有很多种……
崔:(坚定地)而且我告诉你,说黄金大米不安全,不是我说的,我确实没有资格说。这
是***(此处听不清)学院舒伯特(音)教授说的,这也是生物科学的专家,明白吗?【打
岔】
卢:不能因为某一个生物学的科学家就否定这个共同体……
崔:不是某一个和某一个,这就说明在科学家之间有争论!不要说什么“业内共同体”,
我想问你,你学过播音主持吗?(众窃笑)你有什么资格跟我争论呢?(众笑,鼓掌)
卢:你今天是来讲转基因的,你不讲转基因,我还会和你争论吗?
崔:莫名其妙!
卢:你才莫名其妙呢!
主持人: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崔:你这样的老师教出这样的学生,一点都不奇怪!你还研究科学伦理呢?【礼貌呢】
主持人:呃,我们不要……
崔:你的语言就……【打岔主持人】
某学生:不学播音就不准讲话了吗?!
崔:你的科学伦理……(此处听不清,主持人继续努力维持秩序)……复旦大学的……
主持人:我们感谢……(把话筒递给前排的另一教授,示意卢可以终止发言了。众鼓掌)
崔:(继续,坚定地)我告诉你,用这种方式推广转基因,就是没戏!
教授2:(接过话筒)小崔你讲的这个我也同意,但是……
崔:(无视)看来你还是老师,对吧?我没学过分子生物,那么我在……你恨不得把我吃
掉?你就用这样的方式科普啊?【礼貌】
卢:这是你的感觉吧,谁要把你吃掉……
崔:这当然是我的感觉啦!
卢:我首先是……
崔:你为什么要让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
卢:作为一个细节在不断纠缠……
崔:什么叫细节?本身那是你研究的专业!你连转了几个基因你都不知道……
卢:我首先讲过了,不是我自己研究这个专业!我只是说,我是在这个方面做相关工作的

崔:我告诉你,新闻界共同体,就认为你们这个东西,不靠谱儿!(众笑,鼓掌)哪有这
个共同体!对不对?哪个诺贝尔奖是颁给科学共同体的?都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
教授2:大家……大家稍微都冷静一下,我也……
崔:不用嘛。冷静什么?(众笑)我跟他谈正事儿,我彬彬有礼能解决问题吗?
教授2:当然是要彬彬有礼而且是要非常理性客观科学的态度来讨论这个问题。今天我听了
(您的演讲),开始我觉得不错,……(这一段听不清),后面我觉得,(可能是说卢,
可能是说崔)愤怒之情,溢于言表。确实是有点被人误解……这个也都可以理解。那么我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我自己的感觉,我觉得今天讲的这个转基因的角度(是
一个)非常聪明的角度……
崔:(打断)不是,您误解我了。不是我选了一个非常聪明的角度,而是我作为一个记者
只能理解到这个程度。我说实话。【打岔】
教授2:OK,OK。那刚才有一个同学(指后排)已经把转基因是怎么回事说清楚了。所以说
,其实这几年关于转基因的证件(政见?)、报道也好,或者是科普,我自己认为,证件
……或者是比较科学理性的报道也有很多,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我们这里来咨询
,非常棒,都可以看。包括政府,各方面,国内外,都分析了。那么今天为什么我说你选
了一个非常聪明的角度呢?因为这几个角度我完全赞同:第一,不能滥种;第二,公众要
有知情权;第三,转基因食品安不安全要经过非常严谨的科学实验。不但是对环境,而且
是对人体,这有没有经过(讨论?)……从很早以前(我们就在讨论),今天我们集中在
一个群里讨论了一下,讨论了之后有非常好的数据,而且是非常好的杂志,有各方面权威
的科学家,对各种生物,各种转基因的安全性做了一个一致的判断。……(此后声音渐小
,听不清)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社会要前进。科学家有科学家的承担,媒体有媒体的
承担,怎么样让社会更有序地前进,这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今天就讲这些,谢谢。(
掌声)
崔:这位老师,我想跟你说,听你发完言,我没有任何一点想反驳你的意愿。(掌声)我
们都这么交流过,我觉得没有问题,大家交流的非常好。而且今天……
(被一个无话筒的听众打断,听不清)
崔:其实这位老师,我跟你说啊,我一直是这样的。所以现在就存在——我们说媒体。媒
体有什么问题?我们的传统媒体,广播电台也好,电视台也好,他也存在剪辑的问题。让
你哪个声音放大,哪个声音缩小。然后到了新媒体,(大家)觉得高兴,觉得我们每个人
都有发言的权利。其实新媒体也有他出现的问题,我们认为出现的问题就是碎片化传播。
比如说你可以写一年的微博,把你的观点明显地表达出来,但是人家可以挑你三天的微博
,凑成你的观点,然后就无缘无故地分成了各种派,因为各种各样的事,一直挖到祖坟。
所以有很多误传,比如说微信朋友圈,有时候我的朋友转给我,说“你看,你的语录,我
们这特别受欢迎啊”。我一看,那根本不是我说的。凡是有复杂数字的,基本上都不是我
说的,因为我是没有这个能力的。那么我刚才给你展示我的这个观点,从一开始到后来调
查,到辩论,我一直就是这个观点,我没有变过。
教授2:(在没有话题的情况下继续提问,大部分听不清)那么我是想,如果我们要讨论转
基因安全性的问题……
主持人:我来……{//你是吴克吗?}作为主办方要不我来最后说几句……(明显想尽快结
束)
崔:我也想问这个老师一下,就是我们对这个基因技术的研究,我们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是不是完全掌握了?
主持人:这样……这样我觉得……
崔:(无视,继续)还是说每一个表达基因和每一个沉默基因在这里面所起的作用(都完
全掌握了)?
学生:老师,再给一个问题吧。
崔:或者这样说是不是更通俗?有可能有一天科学发展了,会推翻我们对基因技术的一些
结论?
(教授2大概作出了“会”的表示)
崔:对!那就没有任何可争的了!(后面疑似是刚才说“不学播音就不许讲话”的学生在
说话但听不清,亦不能确定崔是否在与之对话)所以我觉得特别简单,我们把它当做一个
科学,或者科学技术来争,那就不会有任何问题,对吧?现在大家是在把它当做一个宗教
,当做一个真理在争。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很简单。
卢:(再次发言)哎呀……讲得尽兴了吗?
崔:争得还不尽兴。(众笑)因为我作为一个主持人,我特别不希望大家憋在肚子里,刚
才这位老师说,要取消我这演讲,我一点都不生气。我们做主持人,越到后期,做到什么
程度?就是所有人见到你,愿意跟你说心里话,说真话,不掩饰,那你就是个好的主持人
。(掌声)不是对你虚情假意。所以这位老师最后说的话,我觉得特别听得入,我觉得我
们没有什么争……
卢:那你现在……越来越(因没有话筒而听不清)
崔:好,没有问题!这位老师,现在你都可以说出我的一个错误观点,就是关于转基因的
,我哪个说得不对,你可以说出来,没有关系。(半秒后听众大笑,意义不明)
学生:再给个问题吧……
院长:这样吧,我们简单说几句。我们今天办这个大讲坛,非常荣幸,请小崔老师……主
要是给我们的传播人士(讲?)。我们看到,在一些事情上,主要是这个知情权,新闻透
明,让公众有选择,这些都非常重要。小崔的初衷呢,应该也是非常……(听不清),你
就想想,他为什么去管这些事情?我不想说具体的结论,这些大的字眼。从我们传播的角
度来讲,我们(与其)告诉观众对或错,最重要的是让公众自己去选择。你可以选择对,
也可以选择错,这些对于我们传播来讲,对新闻的客观的要求。那么今天在座的应该说绝
大部分都是我们新闻学院的学生,今后你们在学习当中呢,包括你们进入社会,都会遇到
各种各样的东西。即使成为像小崔这样,或者比他更出名的一个主持人或者记者,或者编
辑,你们都会揭示……(此处听不清),也会面对社会的很多古怪,但是没关系。我们这
个大讲坛今天是第一次,除了我们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以外,还有生命科学院的这些老师
啊、学生啊,刚刚发表了不同的见解。我想对这个问题如果感兴趣,我们今天也请生命科
学院的老师给我们普及普及,那么即使这些学生不当记者,他们也会把我们生命科学院的
关于转基因的这些知识,更好地传播出去。有一句话我想说:在转基因方面的知识普及,
我们真的做得还不够。下面我们还是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崔永元今天到我们这里来。(热烈
的掌声)好,我就代你宣布结束了啊!今天我们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5.1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