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111090178 (xiejian), 信区: Abroad
标 题: 七国经济学硕士DIY经验总结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Jun 13 20:21:54 2015)


南大经院出国的主要去向是美国,申请的项目大部分是经济硕士和金融硕士。美国的经济
金融硕士优点是名气大,业界认可度相对较高。对我来说缺点是费用高。而港坡的硕士更
便宜,在国内的名气也不错,因此是我的选择方向之一。在申请过程中对各个学校各个项
目的了解也不断增多,后来才知道欧洲和加拿大的硕士不仅培养质量高,而且可能提供奖
学金,因此最后也成为了我申请的主要方向。以下是我的基本条件和申请结果:

本科:南京大学
所有课程均分:88.0
托福:105(29+29+22+25)
GRE: V157 Q170 作文3.5
无牛腿无科研两水实习

AD: HKU Msc; HKUST Msc; CUHK Mphil; UBC MA; SFU MA; LSE Msc; UCL Msc; BGSE Msc
; Paris1 Master
Rej: CEMFI Master; Tinbergen Mphil; NUS MPP; NTU PHD(Fin); SMU PHD(Econ)
除了NUS和NTU,其他都是经济项目

香港:一开始只考虑港中科的授课硕士Msc。这些硕士适合读一年然后回国工作。虽然一年
的项目经常受到鄙视,但它们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但在申港中文的时候看到研究型硕
士mphil的申请条件我也能满足,索性就申了。现在港中文mphil每年招15个人左右,比起
几年前算好申多了。科大和中大每年都有面试,不过都是走走过场,面试前复习下基本的
经济学和数学知识就可以了。科大不招收mphil直接招PHD,不过申请难度很大,毕竟亚洲
数一数二的经济学强校。港大招mphil不过要写research proposal, 而且招的人估计不会
超过5个,难度太大。

新加坡:NUS的MPP offer holder百分之70有全奖,其中大部分是政府官员或职业人士,我
就申请了这个项目。有面试,而且面试一点不水,四十分钟一直根据你的回答提问,根本
没法准备。南洋理工申的是金融PHD,招15人,赶在deadline的时候申的,也没来得及写
research proposal,最后悲剧是意料之中。SMU PHD进了面试,我的面试题很水,但一起
申请的一个UBC硕士和一个NTU硕士面试题学术性都很强,估计看申请材料出题。最后招12
个左右,我跪了。SMU建校才15年,但其背后是新加坡政府,财力雄厚,现在的经济学学术
排名应该是亚洲前三了。

加拿大:加拿大的经济硕士性价比非常高,以UBC为例,专业排名世界前30,学费只要不到
5万人民币,而且经常给半奖。多伦多大学更贵一些,录取难度也大得多,南大有校友韩璐
在多伦多大学经济系任教,早知道先发个邮件问问情况。麦吉尔之前有学长去过,学长说
麦吉尔外申PHD基本全军覆没,然后我就没有申请了。还有一个排名5-10的学校西蒙菲莎大
学(SFU)是国外极少数会给经济硕士提供全奖的学校,我拿到了他家的全奖,但担心SFU
名气太小,最终还是放弃了。

英国:只申请了两个项目,LSE和UCL的经济硕。牛剑的语言要求太高,我达不到。今年LS
E的EME和Econ也招了不少中国人,加了offer holder的微信群,发现里面申请者条件都还
不错,人大复旦和英本居多。EME是公认的申PHD第二跳板,虽然今年招的中国人已经比往
年多了,还是有不少牛人惨被拒。Econ比EME招的人更多,申请相对也更容易。

西班牙:虽然西班牙经济水平在欧洲不算特别好,但其经济学教育还是可圈可点的。钱颖
一《经济学家在美国》提到了欧洲两个经济学特区,一个是梯若尔所在的图卢兹经济学院
,另一个就是马斯克莱尔所在的庞培法布拉大学(UPF),去年上财发AER的老师就是巴塞罗
那自治大学(UAB)PHD。这两个学校合办了一个硕士项目巴塞罗那经济学研究院(BGSE)
,收费在欧洲大陆算比较高,录取也相对容易。西班牙央行货币与金融研究中心(CEMFI)
每年招二三十个人,培养质量相当高。由于前几年寄托上有两篇介绍CEMFI的帖子,现在申
这个项目竞争越来越激烈。可参考以下两个链接:
http://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25424&fromuid=3023313
http://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12405&extra=page%3D1%26
filter%3Dtypeid%26typeid%3D1181%26typeid%3D1181

法国:法国最好的两个经济硕士项目是图卢兹经济学院和巴黎经济学院。因为去年梯若尔
拿诺奖,图卢兹经济学院申请人暴增。之前在中国跟武大浙大有合作,但南大很少有人申
请。巴黎经济学院到1月份申请才开始,当时我已经申了十几个学校,就没有再申了。而在
之前却申请了巴黎一大的QEM项目,还拿到了五千欧元奖学金。附上一个成功从图卢兹跳伯
克利PHD的复旦学长当年的帖子:
http://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94910&extra=page%3D1%26
filter%3Dtypeid%26typeid%3D1181%26typeid%3D1181

荷兰:Tinbergen 和Tiburg俗称荷兰双T,也都是欧洲非常好的经济项目。Tinbergen也是
每年只招二三十个人,中国人很少,申请难度很大。但只要申请上了大部分都能免学费或
者有奖学金。这个项目需要research proposal,学术性非常强,但不鼓励外申,也就是说
这个项目的硕士大部分留在荷兰读博。Tiburg也有Msc和Mphil, Msc没有奖学金,南大的同
学应重点考虑他家的Mphil。

其他国家的一些项目我也考虑过,比如德国波恩大学的硕士,法兰克福大学的PHD,但申请
时间都是来年三月份才开始。当时我想如果前面学校申请结果不太好就补申德国的。我选
校的时候参考的帖子有两个对我有重要影响,第一个是欧洲经济学二十牛校简介,第二个
是我所知道的北美以外的有奖经济/金融/商学项目,链接如下:
http://bbs.pinggu.org/thread-3019902-1-1.html
http://bbs.gter.net/thread-883183-1-1.html

整个申请下来,发现DIY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辛苦。考GT有CD论坛、寄托天下、TPO小站等网
站数不尽的经验总结和资料分享。做网申直接参考《北大飞跃手册》、《浙大飞跃手册》
等现有材料,每一步都有非常详细的指导。比较麻烦的就是文书简历推荐信,担心自己语
言不够地道,不过如果有老外朋友帮忙修改就好得多了。面试也不用太担心,收到面试的
时候立马去寄托天下很快就可以把面试群建起来大家一起讨论。还有一点非常好的地方就
是大部分项目都会有一个非常耐心的小米,你在申请过程中遇到任何琐细的问题都可以发
邮件去寻求解答。当把申请材料装进信封小心翼翼地用胶水黏好,工工整整地写上收件人
地址寄出去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这次申请主要失误的地方就在于没有写research proposal,因此有几个很好的项目没有申
请,包括港大Mphil, NUS econ PHD, Tiburg Mphil。而NTU Fin PHD和Tinbergen Mphil申
请失败的一个的原因就是拆了文书的一部分作为简单的research proposal。

在论坛上和微信群看到了不少大牛,自己比别人还差得很远,总之有多大的能力就去多好
的学校吧,对这样的申请结果我也非常满足了。申请的过程也是一种认识自己的过程,半
年下来总归有所收获。在申请期间,不少学长学姐老师同学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真的非
常感谢。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7.17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