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henyuan90 (临安), 信区: Girls
标 题: 一个人的航行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Jun 8 04:11:32 2015)

我骑着自行车,路过金陵中学,发现今天格外的安静。校门口站着好几个持枪的武警
,从门口望进去,里面一个学生都没有。校门口挂着巨大的横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金陵中学考点”。路旁的梧桐树上,挂着白板标语“前方金中高考考点,行人车辆请安静
通过,谢谢理解”。
原来今天是高考啊,怪不得。
校门口站着一些家长。有的坐在路边在扇扇子,有的拿着报纸,两个半小时的考试,一份
《扬子晚报》从报头看到报尾,连中缝都看了。有的三三两两的在一起说话。“这次语文
考的我们家小孩都没有复习到”,一个家长说。“我们家儿子昨天晚上睡不着,我跟他爸
爸也跟着他耗了大半个晚上”,另一个家长说。还有一个信佛的家长,干脆在考场外念起
了佛经。
来往的路人,神情大多是漠然的,但在路过考场时,他们都会向考场望一眼,好像在看
许多年前他们自己的影子。而家长们的目光都是灼灼的,有点像是表达了爱意,等待恋人
答复的人,也像是在医院产房外面等待消息的亲人,有焦虑也有期盼。他们等待着考试结
束,从他们孩子脸上的神情中解读出答案。这些平时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此时都变成
了哲学家与思想家,思考着、担忧着他们孩子的前途与未来。他们的呼吸焦灼而凝重,靠
近他们时,我好像也有点紧张起来。在和他们的孩子们经历了漫长的备考之后,他们终于
也等到了今天,黎明前的黑暗对于他们来说同样难熬,此时此刻他们的孩子正在里面奋笔
疾书,而他们此刻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等。
这些年,我总是反复的做两个梦。其中一个是参加高考,我从家里出来,时间要来不
及了。我跟我爸在路上怎么也拦不到出租车,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急的不行,对我爸
喊:这下要赶不上啦!要赶不上啦!好不容易等到了车,赶到了考场,第一场考语文,我
赶紧看作文是什么,结果怎么也看不清试卷上的字……
高考对于我而言已经过去十年了,那年夏天贪凉,感冒,发挥受了一点影响。后来去
了东北 读大学,再后来又去了昆明念硕士。来去主要都是坐火车,我经常做的另一个梦就
是赶火车。坐长途列车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准备行李和列车上吃的事物。坐火车会遇到
各式各样的人,听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看到无尽的田野与熙攘的城镇,还有宽宽窄窄的河
流和高高低低的山峦,。但是总的来说,坐长途列车是有点无聊的,终于到站的时候,所
有的乘客都长出了一口气,总算到了。
我有时候也会做其他的梦,但是这两个梦出现的频率最高。恰好也正是因为高考,让我
开始了长途旅行。从杏花烟雨的江南,来到大雪纷纷的东北,再到四季如春的南国,最终
又回到金陵城。有时候走在大街上,我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想,他们不知道,其实我已
经离开南京很久,又回来了。
对于大多数南京长大的孩子来说,到外地读书大多是不大情愿的。但是好像南京的学
生往往考不过苏北的考生,所以不少人不得不远离家乡,去外地读大学。像我,离开南京
的时候还是有些失落,但是在另一个城市生活,是以前没有体会过的事情。那里有着不一
样的气候,人们说着不一样的方言,吃不一样的食物。七年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
讲也讲不完。最后离开那里回家的时候,最后看一眼宿舍,看一眼校园,真是有千般不舍
,甚至很想永永远远的留下来。
林则徐在鸦片战争后被贬官至新疆伊犁,在那里考察边疆防务,带领人民兴修水利。
后来朝廷将他调任陕甘,他在离开伊犁时写下“格登山色伊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的诗
句。即使是被贬官到这里,他离开时还是要不断地回头看看。人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对一
草一木都有了感情,觉得这里就像自己的另一个故乡一样。
这两年,我也经常想起长春的漫天飞雪和昆明的明媚阳光,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回去
看看。
今年86岁的汪侠老人,今年又一次参加了高考,这是他的第十五次参加高考了。他从
2001年,高考打破年龄限制以来,就参加高考,坚持了十五年。2002年,他被南医大破格
收为旁听生,各门考试都通过了,但是因为没有学籍,所以没有拿到文凭。一开始媒体把
他当做活到老,学到老的典型,但是后来随着他屡战屡败,人们觉得这个老头有点偏执,
一根筋,媒体逐渐的不再关注他了。他自己说:“我参加高考,健康情况允许,我也不拿
它当个负担,也不拿它当个荣耀,希望你们也能理解我。一个人都有点理想,都有一点信
念,都有点追求,我也不是追求名利,对我来说(考学历)是种乐趣,搞个专业也是乐趣。
我都实话实说,也不怕什么。”
回南京这两年,见到了一些科学工作者,他们与平常人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晚上回
家时,经常看到大楼里还有不少办公室还亮着灯。人活着到底是为了啥呢,还不是为了点
理想嘛。理想这个词,讲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是要付出代价的。
高考对于每个家庭而言,是大事。在这一群爱看动漫,爱打dota,会唱《小苹果》的年轻
人中选拔人才,进行培养教育,也是国家的大事。一个在中国生活很多年的老外讲:看到
这么多年轻人为了上大学而努力,我觉得这个国家特别有希望。中国真是一个重视传统价
值的国家,这也许就是这个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原因吧。
考场上的考生,面对着那张薄薄的卷子,就像是面对命运的选择。生活中一些关键的
时刻,你身边没有伙伴,也没有亲人,你要一个人航行,一个人掌舵,在惊涛骇浪中,你
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清,但你要牢牢的把握船行的方向,等一切风浪都过去,让船
驶进宁静的港湾。
这几天天气不热,等考试完了,会有一个很长的暑假在等着你们,像是一场久违的约
会。

临安知府

http://weibo.com/p/1001603851308418378922


※ 修改:.chenyuan90 於 Jun 8 17:28:58 2015 修改本文.[FROM: 210.28.13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