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nfinitezero (Infinite_nile), 信区: V_Suggestions
标 题: @洪哥,关于“中学生学科夏令营”的一些建议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hu Jun 18 20:34:25 2015)

五月底我曾经关注到南大准备扩大中学生学科夏令营规模的消息,今天注意到天文、
地科和大气等学院已经开始了这项工作,首先要赞一下学校的执行效率和现在对招生的重
视。今年是南大第一年办学科营,通过这个帖子希望能为母校提供一些个人的意见。

我觉得学科营的主要目的在于:
(1)提供中学生去了解南大和相关学科的机会,建立南大和学生的联系。
(2)提前选拔基础扎实并且对相关学科感兴趣的中学生,尤其在考生和家长并不太熟
悉的学科。一方面是出于加强院系人才培养的要求。另一方面,全校层面上,在我们南大
不进行招生包装的前提下(比如浙大复旦的实验班,包括中科大也开始工科大类招生),
如何提高一些小众学科的分数线对南大非常重要。

根据夏令营的这两个目的,我觉得下面3个因素与夏令营的成功息息相关:
1 夏令营入营学生的数量和质量;
2 夏令营如何评定优秀营员,给予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3 南大能不能和入营学生建立联系,未来留下这部分的学生;
我觉得这三部分都是决定招生成功的关键。“1”是“入口”,如果不能保证入营学生
的质量,那学科营就只剩下科学普及宣传的功能,这和我们办学科营的初衷肯定不同;“
2”是“筛选”,学科营和自主招生的一个功能就是突破了高考,给了高校去评价选拔学生
的机会,这一个环节的成功主要靠院系选材的眼光;“3”是“出口”,如何留住目标学生
,一方面要靠“感情”,通过展示南大的魅力和增强中学生对南大的荣誉感来留住学生。
另一个方面更要靠“待遇”,在现行高考和自主招生规定的基础上,给以学生以合适的优
惠,利用考生的风险厌恶心理,通过优惠提前收割学生。

下面是一些我针对上面三点比较细的建议:
(1)及时充分的宣传:在本科招生网和院系网站发放学科营简章;通知各个中学并且邮寄
宣传资料希望中学及时宣传;早一点启动夏令营宣传,今年特殊情况,以后5月就可以启动
。可以统一组织南大新生寒假回访高中母校时,提前宣传一下南大的学科夏令营。
(2)保证宣传的质量:院系的宣传材料要有吸引力,从学生角度去看宣传。突出专业的人
才培养和学科实力。同时招生方面的优惠要大力“暗示”;各学科营的后续宣传和宣传资
料的制作可以由学校招生办专门负责,专人负责可以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率。
(3)学科营要坚持一定的进入门槛:学科营举办初期,我们的标准可以适当降低,但是未
来我觉得应该逐渐提高到一个较高的门槛。一定的进入门槛首先是招生方面的需要,学科
方面的培养会对学生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一定的门槛才能吸引大家来参加,才
能塑造出项目的品牌。匡院和数学基地班以前在江苏的招生模式,和现在匡院和苏州中学
合办的匡班项目的招生,我觉得就是正反两个方面很好的案例。
(4)学科营的合理安排:学科营的时间上最好不要和高中数理化竞赛省复赛等重要比赛的
时间冲突,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的同时也保证学科营有更多的生源;相近方向的科学营我觉
得可以考虑合并成一个营。
(5)可以参考化院在江苏化学竞赛培训中的做法,数学、物理和计算机也更多地介入到这
个培训的过程,去寻找优秀学生。
(6)重视高中在招生过程中的影响力:高中对于一个大学的态度和定位,会左右学生的选
择。很多高中对于非北清的招生信息宣传很不积极,高中阻拦优秀学生报考南大也时常发
生。所以如何处理好南大和高中的关系,使高中积极宣传学科营甚至推荐优秀学生这一点
,需要大家的智慧。

最近的一年,大家应该都能感受到学校开始对本科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视,今年本
科生的宣传材料明显硬气了很多,体现出了我们的自信和精神。顶层设计方面也做的越来
越好。
但同时我们的招生经验也比较少,所以我觉得是不是可以给广大老师同学开辟出一个
可以献计献策或者是陈述现实的平台呢?比如小百合校长信箱的一个新版块。另外,招生
是一项需要经验的工作,如何构建一支稳定并且新老交替的招生队伍来传承下去我们的招
生战略和经验,我觉得也很重要。
最后,洪哥从后勤到了学工处,相信洪哥能在招生上一样带领南大取得好成绩。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7.1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