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fee (包爽),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银行柜员与名校硕士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Jun 9 23:32:59 2015)

今天是我去年去工行报道一周年的日子,我觉得很有意义,也选在这个日子,想造福未来的
学弟学妹,告诉各位单纯的名校生们一个真实的工商银行。我也是心血来潮信手拈来,但是
看完以后可能大家美好的梦都会破灭,请各位名校生做好心理准备。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上海某985的毕业生,在2014年的今天进入工行报道,当时
认为工商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宇宙第一大行,业务种类也非常多,应该会很重视培养人
才。而且经历了所有的面试,笔试,一关一关可谓杀遍战场,最后拿到了工行的OFFER。(当
然当时还拿了其他商业银行和公司的OFFER,个中详情就不赘述了。)

进入工商银行的培训时也是非常开心的,因为认识了非常多优秀的小伙伴。但是培训内容非
常枯燥,各个高管的分享只能说有个人魅力,然后并没有什么别的卵用。其他训练一共四项
再无更多:点钞、算盘、打字、小键盘。我们当然不理解让我们这些名校的大学生做这些有
什么用处,于是当时我们有一个很有魄力的女班长在班会上公开说,我们以后是要走向营销
或者管理和专业岗的,这些小训练是不是优秀大家不用在意,重要的是交到朋友,大家开心
就好。(当然我们可敬的班主任在边上给了她一个白眼。)

然而真正的工作开始,是非常出乎大家意料的,也和女班长说的完全相反。我们的工作恰恰
就是要用到打字和点钞的技能,丝毫不需要任何思考和智商。(那些有背景的进了区支行和
市分行的同学们请闭嘴。)

没错,我们所有的同学被单独下放到各个网点,几乎无一例外都成了现金柜员和大堂经理。
(就是你在银行看到的“你好请问要办什么”的那位服务员。包括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复旦
的研究生,财大的研究生等等。只要没关系,就都是一视同仁。)

工作内容是什么呢?工作环境是什么样的呢?

工作内容和环境上来说,柜员的工作无非就是能够熟练操作系统,我认为只需要一个智商正
常的小学生即可。我所在的网点业务量巨大,没有任何的系统资料告诉你一个业务应该怎么
办,你只要请教师傅就行了,反正都是小学生都会的东西,只需要知道业务到了自己这一步
需要什 么资料怎么操作,别的你什么都不需要知道,也不会有空知道。每天上班的常态就是
换行服,上柜,处理一个个客户做人肉ATM,下班扎帐(简单的输入数字),整理机器里的钱
。几乎所有的工作内容都要接触现金,非常肮脏,大多数网点为了节省成本,环境也非常肮
脏(对我这种一直在环球金融中心实习的小女孩简直不能接受。)。另外一点的环境肮脏是
内人和外人:内人是指国企的勾心斗角,外人是指客户对你的指指点点,破口大骂。”有利
于全面了解银行业务“?恕我难以认同。离职之前在对公柜台,跟网 点的对公客户经理来往
比较多,有的没坐过对公柜台碰到不清楚的操作愿意虚心向我们请教,还有的坐过对公柜台
但出了柜就忘得一干二净还跟客户乱说。

至于磨练啥的,我承认这个工作真的真的很磨人,磨性格磨耐性磨梦想,并且什么都学不到
,只能看到社会的黑暗。但我觉得真不是非要这样给自己找罪受,这种没尊严的磨炼一个ho
ld不住说不定连三观都能颠覆,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大多没吃过什么苦(包括我自己)。说说
这个工作对自己的改变吧,变得不爱喝水不爱上厕所(因为在柜面你上个厕所都要经过申请
,说不定后面的养老院成员们就会跳起来破口大骂)。不管什么状况,只要有客户在柜台前
面”炸“了,投诉了,哪怕理由再荒唐,都是柜员的错,再不情愿再委屈,都请闭上解释的
嘴,道歉就是了。银行拼服务虐得最惨的是柜员,还把客户惯坏了,吃力不讨好,说多了都
是泪啊。并且,我又要强调了,学不到任何东西!只有对你性格和视野的破坏。

有没有机会转岗呢?说好的轮岗呢?

两年内,没有,好好的给我干现金柜员。为什么没有呢?因为没有人愿意干现金柜员,这个
岗位非常稀缺,而且我高大上的宇宙第一大行当然需要名校生来担此重任。所以你们给我干
吧,熬不住的就走,反正明年还有好多毕业生要来。熬得住的,就一直干下去吧。两年以后
,是不是可以转岗?不知道,两年以后再说吧。我看到的现状是很多3-4年的名校生还在
做现金柜员。

说到最后,我要告诉大家我用一个特别酷炫的方法辞职了,并且当时毕业班里我认为比较优
秀的一批人全部都辞职了。辞职之后的生活都非常的好,这些优秀的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价
值所在,所有的一切都走上了正轨,我只是悲伤,我浪费了半年的青春在现金柜员这个养老
院服务员的岗位上。还好我生命中有这么多贵人和老师,非常感谢我在实习时指导过我的各
位leader,也很感谢我的网点行长,谢谢你让我在半年丝毫没有从你身上学到任何东西而坚
定了我辞职改变自己生活的决定。

我知道现在也是新的一批学员进工行培训的时机,我觉得各位名校的有梦想的学弟学妹们都
可以考虑9月开始重新找工作了。我没有在帖子里提薪酬,税前(包括所有卡)7-11万
(按照不同支行),但是我相信这些有梦想的名校生们应该不会为了这个不错的薪酬放弃自
己的一生。(没错,我认为在工商银行做柜员,就是毁了你前22年所有的努力。)论坛中
已经有太多的各类求职指导,我只想说选一个你真正有兴趣的行业,钻研一下,再去面试,
不要拘泥于专业,这样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会非常开心。不要害怕小公司的风险,只要在
你喜欢的领域,并且能够不断的学习就是好的工作。共勉。

之前发了一篇帖子发不出,看了看版主是ICBC的我就明白了。

-
男神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7.2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