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infi999 (infi999), 信区: Stock
标 题: 谈谈次新股交易的逻辑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Jun 16 09:03:27 2015)


趁盘前的一段时间,要谈次新股交易。

首先要回顾下四月份上市的那批新股让人瞠目

结舌的走势,当时我参与的品种是星光农机,为什么选这个标的而没有选择后来的总

龙头昇兴股份,一是受当时偶然看到一份研报的影响,而且5000万的盘子,不到30的

价格,符合炒低价的逻辑。二是09年创业板刚上市时,吉峰农机作为第一批上市的创

业板股,极其强势的走势让我印象深刻,因此作为两市标的并不多的农机股,我放弃

了昇兴股份,选择了对我而言更有确定性的星光。5月7日近跌停,观察了一天,没有

出手,新股做左侧交易风险是极大的,5月8日,涨停介入,后面随着昇兴股份,美康

生物,加上暴风科技巨大的媒体示范效应,整个新股板块从犹豫开始疯狂,连板巨大

的赚钱效应对每一个短线交易者都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但是重点在5月19日,巨大的获

利盘清洗不够导致整天次新股板块巨震,按照短线炒作的经验,盘面的巨幅震荡大概

率意味着阶段性炒作的结束,况且我持有的并不是龙头品种,所以在开板并回弹到五

个多点的时候选择出局,尽管这在后面的走势里已经被判定为一个巨大的错误,但也

没什么后悔,投资就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一个交易者如果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偶

尔获得超出自己认知的收益,必然会被更多的亏损所湮没。


那么我们现在再看5月19日昇兴股份的分时走势,开板,场外资金抢封,再开,再封,且

波动幅度递减,同样,雪峰科技作为这一批新股中对标昇兴股份的低价龙头,(机构龙

头是先导股份,对标美康生物,同样是连续获得机构巨额买入),6月12日的分时走势

何其相似,力度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样的情形下,次新周五的大震荡到底是见顶

还是中继,或者分化,部分沉淀下去,其余继续走强,都是存在不确定性的,鉴于上

一批新股的中途下车教训,尾盘我继续低吸了耐威科技,(山河药辅是涨停板排队,

被动成交,且当天走势在整个板块中可以算较强的),当时我的策略已经在周末帖子

中讲过,高度关注雪峰科技的周一走势,作为判断资金对新股板块的接力意愿的标杆

,边际效用递减,炒作同样也符合这一原则,这批新股炒作绝对达不到上一批的高度

,对这点我有清醒的认识,对于这样的品种,我当天的大致判断获利概率六四开,因

此小仓位介入,为什么,如果雪峰科技昨天继续强势,我此时再做跟风品种显然已经

失去了先手的优势,无论是低吸还是打板都具有不稳定性,因此我很可能放弃这一品

种和整个板块,从而重演上一批新股的教训,踏空炒作后半场,而尾盘先手拿货,进

可攻,退可守,昨天如果维持强势,我可以果断加仓,因为你有做T的资本,弱势,则

操作就简单的多,全线撤退,小仓位也不会伤筋动骨。有人总觉得止盈才是赚钱,其

实止损又何尝不是,炒股最悲剧的往往不是割肉,而是门哐当一声关了,你还在里面

,昨天跌停没跑出来的资金,今天遭遇一字板的话,你感受下。

新股的炒作,这批只是小浪花而已,当初炒金轮股份,市场都觉得疯了,结果五月份

的这波再次刷新了三观,会是结束吗,不会,次新和高送是A股永恒的热点,我们要做

的是什么,做好功课,关注下一批新股,七月份的某个时候,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

熟悉的味道。

ps:对昨天的迎驾贡酒的炒作资金一点感想,整个板块风雨飘摇的时候,还敢拉高维

持强势,有胆,但不理智,我猜他们的想法是维持在均线上,寄望于午后盘面反转,

吸引封板资金,打造次新新龙头,想法很好,赌对了也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但创业板

破位概率大增的情形下,这么干的成功率有多少?盘后回报蔡小士主多,投入9000多

万,尾盘顶不住出了周五拿的两千来万,今天再割六七百万也基本上没悬念,蔡今年

的节奏似乎不太好,大规模会战全程缺席,一直在非主流转悠,以前那个灵气十足的

财通双子星似乎一下子不见了,财通人民中路的王海祥今年还有几笔几亿的大手笔出

击,蔡则乏善可陈。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221.226.15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