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1984twd (兔八哥),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4小时面试30位同学---作为甲方身份面试感受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May 29 00:15:11 2015)


今天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一片跌停的哀鸿遍野中,我持有的居然只有-0.74%,
于是我超级淡定的加班到现在,然后准备说一说今天白天发生的故事。
下午接到HR的通知,2点钟和其他部门的几位同事来到会议室,以用人单位的身份参加
一组面试。尽管我今天还算是比较正式的着装,到现场发现其他部门的同事直接就上西服
外套了,来的同事都是部门副总监级别的,所以虽然只是暑期实习生招录,看来咱们人事
和需求部门也都是极其重视。

面试一共30人,大概分成了四组。采用的对大家压力较小的轮流回答问题的方式,整
个氛围基本还是比较轻松,除了中途有个金融事业部的胖GG吓唬了几位面试者。

下面我就用零散化的方式来描述下面试过程中我们的想法,我也加班到现在,我的头
脑是崩溃的,想到哪说哪吧,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今天的面试同学主要来自于南大,东大,南审,南财以及河海,作为你们
的学长,我大概看了下,南大的学生大约有8位。看到你们,就想起了自己当年毕业面试的
场景,很有感触。
很多人会想,包括我自己,究竟面试时,我哪些因素会被重点考察呢?就我今天的想
法,以及和同事讨论的结果来看,最重要的还是大家的现场表述,清晰的思路,适中的语
速,自信的态度以及说服力。简历内容重要是不错,但是能参加面试,代表着简历已经过
关;着装等细节重要也没错,但只要不是太过运动,不是鸡立鹤群,那基本没问题。

其次,当你越在意一件事情的结果时,可能也就越容易紧张。今天我们HR拿过来的30
份简历是从近400份中间删选出来的,里面不乏辩论队成员,好几个还得过最佳辩手,但在
面试过程中,还是会紧张,会语塞,这是很减分的行为,大家需要注意。
大家有过的经历可以往简历上写,没有的话,就不要了。因为面试官一般都是来自该行业
的,精英算不上嘛,至少熟练工绝对够格,他们对于你简历上和自己经验match的东西会有
相当丰富的经验,乱写的话,很容易被 问出漏洞来。

然后,我们大家都不太喜欢应试者挑剔,你内心可以挑剔,但你不能直接的表现出来
。今天遇到几个同学就直接说,我今天的目标是XX部门。且不说我们集团的部门分工和其
他公司不一样,你可能完全不知道这个部门是负责范围是什么,就算是你很清楚,我们还
是建议你先不要挑,等拿到offer再跟用人单位协商岂不是更好?

最后,我们挑人,面试者也挑我们。我们希望面试者对我们坦诚。比如今天遇到一个
同学,他就说他希望有这边的实习机会,但是同时也很有可能拿到了E&Y的实习机会。对于
这样的同学,我们还是很欢迎的,会将你放入我们的招录清单,到时候会跟你商量,你是
想来我们这边还是去E&Y。如果你完全不提这事儿,我们其实也是可以在你的简历中看到这
样的迹象,反而会觉得你可能不会来我们这边,将你直接pass掉。但是,有个很好的建议
,就是你在这样的情形下,要给用人单位足够的暗示或者说信息,我有强烈过来的愿望,
比如下午遇到的两个同学,一个说的是,我们今天下午考试,但我和老师请假了,回去补
考;另外一个说的是,我很喜欢这里,如果这次没有被招录,我会继续尝试的。

总体而言,南大的几位同学都给我留下挺不错的印象,从简历上看,以及对于社会项
目参与度的表述看,也比我们当年有很大的提升。会后,金融事业部的GG感叹,到底是南
大的,学分绩和社会活动都好厉害。是的,学弟学妹们,我为你们骄傲。

下面说一下幕后部分:
我们这次一共四个部门有录用需求,其中我们部门需要一个名额;资金部门需要一个
;审计部门需要两个,金融事业部需要两个,有一个岗位在上海,其余都base在南京,然
后审计部的两位同学可能要经常全国各地出差,其余都是固定在南京。
说起实习内容,坦白说,资金部门的内容比较偏行政,可能不是很有趣;金融事业部
由于南京部门基本都是男同事,因此特别指定需要一位女同学在南京;审计部门是一位男
生一位女生;我们部门的内容应该是分析模型创建,数据采集和分析比较需要细心,因此
我最后决定还是需要一位女生。

我们的讨论是这样的:我跟其他部门说,你们的实习都是项目导向,没必要跟我抢人
,我们大家都看上的就给我好了,我就这么一个需求,除了她,你们再分吧,至于你资金
部门,天生不需要这样high-level的实习生。然后审计部和金融事业部开始抢妹子,我参
与讨论,极力推荐一位南大和东大的,然后又说服审计部的复旦MM在两位南大的男生中决
定一位。至于资金部门,我真心觉得实习比较无聊,就不帮你们争取了。
所以你们看,有的时候,你们没有接到offer并不是说你不优秀,有可能是太优秀了不
匹配;有可能是用人部门的性别比例需要调和的原因;即使今天没有如愿,不要灰心失望
,好单位那么多,再试试其他的嘛。

今天有一位南大财务管理专业的男生,对,你如果看到这篇文章,你肯定知道我说的
是你。你今天的表现其实还不错,但有点偏安静,以后可以更加主动一点。对,你也没有
猜错,我还是想帮你一把,把你和一位南大生科的同学一起推给了复旦MM的审计部,看你
俩的运气啦。

最后的最后,我们有缘成为校友,在以后的机会中,我也会尽量帮校友们争取,同时
,也希望大家在以后多多提携自己的学弟学妹,给他们更多可以尝试的机会。

罗嗦一大堆,就酱,大家安。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49.74.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