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apricornqd (Capricornqd),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打算去广东发展的外地同学,慎重啊!!!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Fri Nov 30 21:51:36 2012)


今年看到学弟学妹们面临着巨大的找工作的压力,觉得很多人都有饥不择食的心态,实
在忍不住冒个泡说两句。各位北方的同学们,如果你们打算去广东,那么千万要谨慎!切
记切记!楼主现身说法,谈谈个人感受!
楼主是去年今年6月份研究生毕业,通过国考考上广东某省厅的公务员,看上去不错吧
,起码当年我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傻了吧唧的拿到OFFER后就没再找别的,结果来这边干瞪
眼了!各位北方同学,你们有所不知,此地极其非常特别的排外。在广东特别是广州,除
了广东本地人,所有外地人都叫北方人,注意包括海南人,他们叫“北佬”,然后各种被
鄙视啊,别的不说,在路上问路用普通话,结果至今为止就两个人告诉过我,剩下的一律
用粤语,注意是粤语告诉我不知道。我平时喜欢练武术,报了一个咏春拳培训班,结果全
他妈说粤语,我都跟教练说了听不懂,结果除了单独跟我讲话时说普通话,剩下的包括上
课时一律粤语,管你听不听得懂。而且如果你不懂粤语,用普通话跟人聊天的话,结果直
接被无视,没人跟你说话。我到这边四个多月,除了同事一个广东的朋友都不认识。而且
即使是在省厅这种级别的机关里,本地同事直接粤语交流,哪怕你在旁边站着。比如我们
出一个副处长今天上午和我聊天,结果一个广州同事过来一起聊,他们两个一说话就直接
粤语,结果我就被晾在一边,根本就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起码我在南京或苏州这边如果我
在一旁,我的本地朋友或同学肯定会用普通话,这是最起码的尊重吧!
还有,如果你做的是银行或者保险等等需要人脉的工作,而你又恰巧不会粤语,恭喜
你准备饿死在广东吧!不会有人搭理你的,只会给你一句北佬!!
在这里普及一下广东的人群分布情况,广东有三大族群,分别是广府人,潮汕人和客
家人,其中广府人讲粤语,分布地区包括珠三角这边,经济最发达,在广东相对来说对外
地人算好的,客家人因为分布地区经济落后,诸位不可能到哪些地方。对外地人来说真正
恐怖的是潮汕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和汕尾。连市长开会都用潮汕话,如果你不懂
比天书还难学的潮汕话,你绝对会饿死在当地,即使侥幸活下来,也会被当地人欺负死。
关于潮汕地区的封建和排外,自己去网上查吧,看看在潮汕地区混饭吃的外地人、甚至包
括广东本地的客家人和广府人怎么说的吧!
最后给准备到广东混饭吃的同学几个忠告,首先你必须要学习粤语,必须一定以及肯
定!!!!!
第二,如果要过来,最好去深圳,那里是移民城市,也是广东唯一一个正常的地方。
次优选择是广州,因为外地人的大量涌入,这边要比其他地方好一些。再次选择就是珠三
角其他地方,比如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地。毕竟经济发达的地方社会不会那么封闭
。然后就是不选择,因为剩下的不是穷乡僻壤就是极度排外,你想尝尝啥叫郁闷就去吧!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感受,肯定会有一大批广东同学出来说楼主对广东有偏见。反正冷
暖自知,你们不是自己经历的,很难感受的出来。楼主说这些只想跟诸位提个醒,如果有
谁不信自己来试一下就知道了,欢迎这些同学来广东!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3.68.169.207]
※ 修改:.Capricornqd 於 Nov 30 21:55:18 2012 修改本文.[FROM: 113.68.16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