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Jacinth (鱼小虾), 信区: Volunteer
标 题: 记青协走进宁声活动——我与小竹的“前世今生”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Nov 28 22:01:27 2012)


标题有些煽情了,大家可以自动忽略哈!想吐槽的尽管朝我,别对青协的活动哦~![:P]
首先,我还是想不厌其烦的介绍下青协(青年志愿者协会)共享有声项目组的活动:
共享有声项目组重点关注宁声听力康复中心、南京市聋人学校以及高淳特殊学校的聋
儿孩子们,主要是通过与孩子们沟通交流以及一起活动等方式帮助提升他们的说话和认知
能力,为他们能共享我们有声世界尽一份绵薄之力。
1.以宁声听力康复中心的聋儿小朋友们为对象的每月的主题活动。那边小朋友基本是3-6岁
有听力障碍的小孩,小朋友基本都佩戴了助听器,沟通没太大问题。我们主要是教他们一
些生活小知识,然后与小朋友做些小游戏,有助于提升小朋友与外界沟通交流能力。
2.以南京市聋人学校(初高中)学生为对象的不定期活动。我们常以为帮助弱势儿童是理
所当然,然而南京聋校的孩子们却让我们知道他们也能为社会略尽绵薄之力,他们说,“
社会帮助了他们,现在他们也要回报社会”。这个学期将会更多更好的活动,敬请期待~
3.以高淳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小学、初中)为对象的不定期主题活动。这个活动主要
是由我们学校外教Becky老师发起主办我们青协共享协办的。
------------------------------------------------------------------------------
我是这学期才加入青协的,小昭是引荐人。(在此隆重介绍下基友:小昭,原名zz,
自称展昭,侠义之风跃然纸上。然我们都称小昭,不信你问他:小昭,你们家无忌公子呢
?他定腼腆不已,羞然遁走。[:hx])
故事从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开始:小昭与LZ促膝长谈,把酒言欢,畅聊人生。这其中
自然少不了研究僧对前途无限的苦闷和....妹纸一事。(我因担忧前途几近苦大仇深而困于
前者,小昭却为前些时日追妹纸的DS之举懊恼不已)三杯酒下肚,小昭又拉着我blablabla
大侃了一通自己的感情史,还拿出他们家的全家福给我看,看得我泪眼婆娑的。我拍拍他
肩膀:兄弟,你是个重家庭的男人,以后不愁木有妹纸的。小昭听完我这话,竟开始嚎啕
大哭.....等情绪稳定后,他方才开始建议我可以多参加些社团活动,转移下注意力并鼓励
多交些朋友。他深情款款地讲述了他第一次参加青协有声活动后的感受,动情的说:孩子
们真的很可爱,只因先天有些听力障碍而成为弱势群体,社会真的应该多给他们些关怀。
其中有个叫小竹的孩子我非常喜欢,上次活动带他们出去玩,我一路上引她说话,抱抱她
的时候感觉心都快融化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小竹的名字。
第一次去参加活动还有些惴惴不安,幸好领队是个本科就认识的熟人淑芬。她前一天
发短信跟我说:木有关系,跟着我混就OK了~我不禁哑然失笑,顿觉无比轻松。[:D]在去宁
声康复中心的路上,听其他人闲聊到孩子们的事情:比如陈天宇是班上最淘气的小P孩啦,
邹文静经常跟陈天宇打架啦,不过过一会儿就你给我看你画的画、我给你看我画的画了..
..[;P]还有小班的那群孩子很难带、总是到处乱跑还喜欢黏人;中班的小竹是个非常内向
的孩子、我们男生基本上都接近不得....小竹,小竹,你到底是个怎样的孩子呢?听小昭
和同学们的描述,你非常可爱却难以接近,又怕见生人,基本上还不怎么说话。为何我感
觉在你身上找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那么的熟悉,又那么的无奈。带着满满的爱心和些许
紧张,我第一次来到了宁声:从外面看地方不大,门口有围栏,旁边的墙上用彩笔歪歪扭
扭的写了些介绍,像个小型幼儿园;里面很安静,来过的人说可能孩子们才刚睡醒。按完
门铃,老师出来笑眯眯的开了门,只简单的说了声:来啦,快进来吧。尾随众人进了教室
,地方虽小,但整齐的小桌子、小板凳和墙上贴满的孩子们的蜡笔画和各种幼儿教材还是
让我有些惊喜。还没来得及细细欣赏,有一两个淘气的小朋友就溜出来看我们了。[;P]在
老师们的带领和要求下,一个个可爱的小家伙搬着小板凳,东倒西歪的进来了。小家伙们
显得都有些兴奋,听那儿的老师说每次周二他们的兴致都很高,因为平常只有老师跟他们
接触,有时候甚至还会挂念着问老师说哥哥姐姐们什么时候来呀~~[;-D]等孩子们都集合了
,淑芬便拿出印有动物的图案教他们认,哎,毕竟是孩子们,那场面真有点hold不住[:|]
我注意到淑芬旁边一个扎两小辫子的孩子只是怔怔的望着淑芬手里的画,并不时随着淑芬
的左右询问歪歪脑袋。她就像一个小公主一样坐在那儿一动不动的,不时还舔舔嘴唇,撅
撅小嘴,完全跟其他小猴子似的小朋友上蹿下跳不一样。我见了有些不忍,便提醒淑芬多
关照下身边的小公主。小竹说话非常小声,后来听老师说她在语言的其他方面表现都是挺
好的,就是气息不够。等到大家一对一辅导小朋友们的时候,我问淑芬传说中的小竹是哪
个,她说就是刚才那个。原来,她便是胡小竹。[:s]
那天我教的小朋友是朱宇航,他年龄最小,听力方面最困难。虽说带了助听器,却几
乎还是听不见说话,总是一个人自娱自乐,不时会朝着我咧嘴傻笑。有时候嘴里还发出咕
咕咕咕地声音,却又不知道他想表达些什么,看着真让人心酸。我抱着他,陪他画画,玩
气球。一直喊着他的名字,他一次也没反应过来哎~[:(]接近结束的时候,淑芬陪小竹出来
喝水。我见小竹战战兢兢的走出她的中班教室,看看在门外的所有人,发现有人盯着她看
时她便张着嘴巴,一动不动,用一种近乎幽怨的眼神看着对方。我们想逗逗她,便装作消
失不见,却偶尔在门后露出个头偷看她喝水。她走到装小杯子的柜子旁边,不紧不慢地拿
出自己的,正要喝,忽然警觉的朝四周看了看,瞥见我们时便又不动了。眉头渐渐皱了起
来,小嘴微张着,几欲想哭了。我们朝她笑笑,做了做鬼脸,她却依然纹丝不动。直到淑
芬出来后,她才慌忙躲到了她身后,偷偷瞧着我们。不管我们如何逗她,她都是不做声,
有时还会可爱的扭扭胳膊表示说不。[:H]真的是太可爱了[;-D]等到淑芬跟她说再见时,她
却好像还没反应过来似的;我们一行人再度朝她挥手说拜拜,她才眼圈微红,渐渐地真要
哭了出来,却仍然不做声。她这一举动让我们都觉得挺莫名其妙,不知她是不舍还是看着
她的人太多把她给吓哭了,唉。老师问她,她也不说。[:-(]
小竹,你真的是让人有说不出的怜爱啊~![;xx]兴许是性格的缘故吧,或是曾经发生
的一些事情让你这么敏感又沉默寡言,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我很想能够走进你的内心世界
,看你对着我微笑,跟你能够说说话。我知道你的内心世界一定无比丰富,只是找不到好
的出口走出自己的世界;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但对你却是这么的陌生,而你又是这么
的缺乏安全感哎。[;X]
第二次去宁声,活动的主题是“秋天”,那天天气确实不错,老师便提议大家陪小朋
友们出去玩耍。走走走,小手拉大手,一起蹦蹦跳跳,穿过马路,来到公园。我看到小竹
左手牵着一位老师,便趁机去牵她的右手。她愣了好一会儿,抬头看了看我,甩开我的手
又躲到老师腿后去了。[:'(]完全不理人家嘛,我很桑心~~[:Q]
11.27,这是我第三次去宁声康复中心。我是奔着小竹去的,打从第一次见过她我就想
给自己一些挑战;并且冥冥之中觉得这挑战是自己必须要过去的坎,一定会让自己有更深
切的体悟,不管对人生还是成长。这天活动的主题是“冬天”,等小朋友们搬出凳子后我
就果断坐到了小竹的身旁,恰好先前也没有其他志愿者去招呼她。我微笑着跟她打招呼,
把自己也当成个孩子,搬了个小凳子坐到她身边,说:嗯哼,我来靠着小竹坐。有意思的
是,我明显的感觉到她身体向里侧挪了挪,似乎在腾出点地方给我;虽然她没有看我,依
旧在玩她手上的图画。坐在另一旁叫王一涵的小朋友似乎很友善,看见我坐过来立刻就开
始对着我傻笑。领队给每个孩子一人发了一张彩纸,让大家跟着她画图案、剪雪花,志愿
者可以帮助小朋友们。我低声问小竹愿不愿意让我帮忙,她立刻摇摇头;我又让她把彩纸
递给我,她又马上背对着我了。[;P]我有些很无奈,只好东张西望的求助老师,故意大声
的说:老师哎,胡小竹很小气,不让我帮她画。老师一听乐了,也过来逗她,说:胡小竹
,给我行不行呀?小竹摇摇头,老师又故作生气的说:胡小竹很小气,不是好孩子,大家
都不要理她。小竹拍了拍桌子,脸上还是没有任何表情。我暗笑,故意也把身子背对着她
,说:还是王一涵乖,来,我帮你剪个漂亮的雪花吧。跟着领队折纸,拿模板在纸上画折
线,偶尔也让王一涵小朋友自己画,她歪歪扭扭的动笔,画出的线条很模糊,我就手把手
的教她。我会偷偷的注意小竹,她似乎对这个很有兴趣,虽然身子背对着我,头却渐渐歪
了过来。[:D]等我把雪花剪完展开后,王一涵乐得直拍手。我从邻桌的男同学那儿拿来一
包棒棒糖,分散给各个小朋友,凑到小竹脸旁边说:胡小竹,你要不要吃呀?说完递给她
,她飞快的一把抢过,攥在手心里,似乎要藏起来。我不免有些好笑,又逗她:先给我,
我帮你撕开包装好不好呀?她拼命地摇头,俩可爱的辫子都飞了起来。我见她张开手把桌
上的图画、彩纸和棒棒糖都揽在怀里,似乎在宣称这一切都归她所有,任何人不能侵犯她
的私有资产。好吧,我其实彻底没辙了,只好也不理她。过了良久,她似乎一个人被冷落
了,手才渐渐张开,端坐在凳子上。我注意到这些,又好言跟她说:小竹把纸递给我,我
帮你剪雪花好不好?她这才用小指头指了指桌上的彩纸,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呐~[:hx]我
给她剪了个漂亮的蓝色雪花,又故意把老师引过来说:老师你快来看看小竹的雪花哈~老师
闻声走过来,称赞:小竹的雪花好漂亮呀~!这是什么颜色的呀?小竹怯生生的回答:蓝色
。老师嗔道:大声点,我听不见呀~小竹提高些嗓门。老师又问:小竹,这是蓝色的什么呀
?雪-花-!那小竹把雪花送给老师好不好?小竹又摇摇头....老师笑着跟我们说:平时我
就经常逗她,因为她家就在附近,卖烤肠的~我就问她小竹回家拿根烤肠给老师好不好?她
一听就急了。老师走后,我把剪好的雪花给她,她竟然对我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啊哈哈哈
哈[;PT]原来小竹笑起来更加可爱哇,令人如沐春风。[:s]
这一下午小竹心情都出奇的好,从老师那儿学说话回来后我陪她翻看小人书,学书中
火车头的人脸做各种鬼脸逗她,她乐得前俯后仰。我还跟她玩起了躲猫猫,故意找不到她
。后来老师还让她背三字经给我们听,背了老长的一段,着实令我们咋舌。“小竹真的很
聪明哎,就是说话的气息不足,现在好多了,估计很快就能从这儿毕业了!”老师感叹道
。小竹今天一点也没有了往常怕生、封闭的感觉,虽然有些羞涩,还是很愉快的跟我们志
愿者合影,有时候还主动躲在我的怀里跟其他志愿者嬉戏,甚至还亲了我一口~[:$]小昭说
的对,抱抱她的时候真的会感觉心都快要融化了!我忽然有些莫名的感动,原来,我跟小
竹之间的距离已经全然消失了。她歪在我怀里的时候我忽然就有种错觉,仿佛见到了身为
人父的自己,温暖的电流瞬间贯穿全身。
小竹让我忽然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许多许多许多事情,仿佛之前一直封印在记忆里。
这时候记忆的闸门忽然大开,零星的片段如洪水般涌现,冲刷全身,还原出一个最初、最
真实的自我:
我想起了初二那年接到外公去世的噩耗,妈妈在电话的那头泣不成声,我想哭却始终
哭也哭不出来;我想起了一张外公去世前、我们在老家门前拍的照片:他拄着锄头静静在
角落看着我们,旁边是生前一直陪着他的小黑狗,照片中我们孙子辈的兄弟姐妹笑得很灿
烂;我想起了很小的时候每逢不知道什么节日的时候只有外公会来我们家送个篮子,而那
节日我至今也不知道是什么、只清晰地记得篮子里各式各样的小吃;我想起了外公病危的
那阵子躺在我们家休息,我只敢怯生生的喊声外公便跑开了,始终不敢跟外公多说说话;
我想起了妈妈带着我来到外公的灵堂看外公最后一眼时,我竟怔怔地呆望着他冰冷的脸庞
却没有任何想法,后来吃饭时才敢一个人偷偷跑到厕所去抹眼泪。
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姨婆婆家留宿玩耍的时候,她的疯儿子不停地念叨我名字,我厌恶
似的不理他并敬而远之;我想起了我的疯舅舅某天晚上拖住我不让我出门乱晃,抱着我硬
要给我讲山上狼的故事,我拼命想挣脱他,却不知为何后来竟被他的故事吸引,还发觉他
枯木似的脸并不是那么可怕;我想起了高中姨婆婆突发病情去世后,听说我的疯舅舅足足
大哭了一晚上,在这之前我总以为他只会笑,因为一见到我他就不停地念我名字,有时候
说着说着还自己乐了起来;我想起了最近一次过年他来我们家,我几乎都快认不出他了,
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早已模糊不清,我怯生生的喊了声舅舅,他嘴巴也是微微动了动
,却什么也没说。
我想起了自己十岁生日那天,兴冲冲的跑去对面门房里的大妈家照常想玩桌球,却见
到她躺在躺椅里似乎很虚弱的样子,她见到我只蹦出来一句:大妈已经是快要走的人了~~
那天我玩的很不是滋味,心里忽然很空很空;我想起了不久就听闻她得癌症去世的消息,
那个先前常常在学校叼着鸡脚、乐呵呵的她儿子小飞哭得死去活来,直到前几年再次见到
他时才发觉他已经很瘦很瘦了;我想起了小学一年级的某个冬天我在街上玩火而引火烧身
、正是那位大妈情急之下用双手抄了些泥沙扑灭的经历,事后看到她手上的泡和烧焦的棉
衣才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还想起了很多很多其他在我生命里出现过、无私地给过我温暖的人......
人间至情,莫过于此。铭记于心,悔之晚矣。
快要离开宁声的时候,小竹的父母正过来接她回家。我们在门外总结活动的时候,小
竹趴在围栏上默默地看着我们。我又忍不住过去握握她的小手,她兴奋的跑回到她妈妈身
边,扯扯衣角,指指我们,还跟她妈妈说了些悄悄话。等到我们一行人终于要离开,她才
跟我们挥挥手、吐字清晰地大声说:拜拜~!脸上依旧是甜甜的笑容~~[;-D]
祝愿青协的活动越办越好~!
祝福小竹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一直与你同在~~[;-D]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7.22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