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kristy (柳叶刀),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广州小学生米饭行为实验:米饭被大骂一个月会变臭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Nov 30 21:57:45 2011)




小学生做“米饭实验”。实习生麦青广 南都记者冯宙锋 摄

“你美得像个天使,我真舍不得扔了你!”“你这么恶心,还敢呆在我家里,我要好好教
训你!”每天上学前,四年级学生马昊总会从冰箱里捧出两樽米饭,一樽尽说赞美话,另
一樽则用力骂。还有一樽米饭则静静躺在冰箱里,从未被理睬。

原来,这是最近正在天河区华成小学三四年级学生中风靡一时的“米饭实验”。这个实验
缘于上月初该校播放的科学纪录片《水知道答案》。为亲身验证人的行为举止是否能对事
物产生如此大的影响,米饭实验在三四年级学生开始推广,孩子们可自愿参加。

根据著名的三碗米饭实验,对米饭的态度不同,结果也会不同。说好话的会发酵,散发出
香气;用力骂的会变黑发臭;而不理不睬的更糟糕,甚至会流出脏水。

小马昊的三碗米饭实验,最终结果会如何呢?

享受“沙发”待遇的米饭

华成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昊,从10月初开始尝试米饭实验。

“当时觉得很土很傻,对米饭说话怎么会有变化呢,但觉得很有趣,很想试试。”鬼点子
多多的他,拿了三个塑料瓶,用蜡笔在上面画画。

在赞美的米饭瓶子上,他画了一朵漂亮的小花,在谩骂的米饭瓶子上画了一个又丑又大的
猪头,而在不理睬的那瓶上什么都没画。为了显示“赞美米饭”的尊贵,小马昊还亲手用
卡纸做了一张小沙发,让米饭能舒服地坐着。对不理睬的那瓶则剪了一个小方块做毛毯。

每天早上上学前、晚饭后、睡觉前,小马昊都会对赞美的米饭说上三四遍甜甜的话。

“赞美的话几乎每天都会不一样,会说‘你这么漂亮,我舍不得扔了你啊!’”,对责骂
的米饭,小马昊也毫不留情:“妈妈教了我一些骂人的话,我会说‘你太恶心了,我要教
训你’。”

与家长们斗智斗勇的实验

“妈妈对我做米饭实验没什么意见,就是我哥哥不喜欢。”小马昊说,在读高二的哥哥很
讨厌米饭变坏后的臭味,还曾经撕掉他为米饭做的小沙发。“所以我那时每天都赶紧把米
饭拿出来,藏在书柜里,等哥哥从冰箱拿完吃的再放回去。”

“爸爸妈妈都笑话我,说我对米饭比对爸爸妈妈还好。不过,他们都由得我做的。”小马
昊说。

而其他参加实验的学生却未必有这么幸运了。小马昊的同班同学嘉蓥告诉南都记者,自己
11月初也做了米饭实验,两三个星期后米饭有些许变化,但被妈妈倒掉了。“我很想再做
,但怕被妈妈骂。”

小马昊的另一位同班同学彦霖则想出了逃避爸爸责怪的方法。“我会调好闹钟,在爸爸起
来前赶紧从冰箱里把米饭拿出来,跟它们说两次话。不然爸爸起来后肯定会说我傻。”为
了做米饭实验,彦霖每天6点多起床,牙都没刷直奔冰箱,但一个月后还是难逃被爸爸倒掉
的厄运。“被骂的米饭发出一阵阵的臭味,爸爸实在忍受不了了。妈妈还挺支持我的。”

一个月后发生的奇迹

一个月后,奇迹发生了。一直被赞美的米饭还是白白的,只有一点黄,被用力骂的米饭变
得又黑又臭。“爸爸一打开冰箱就不停地骂‘臭死了’。”

而原本应该变得更臭的不理不睬的米饭,在小马昊的手中居然只是变黄了。“可能是那张
小毛毯起了作用吧。”小马昊天真地猜想。

做完这个实验,小马昊也有了改变。

“现在生气了也不敢随便骂人。以前跟哥哥抢电脑玩,总会骂哥哥欺负自己,现在不敢了
,怕哥哥的心变得跟那碗米饭一样黑。”三年(2)班的班主任温老师说,自己在一年前就看
过米饭实验,当时不确定实验的真实性,但启发了自己教育孩子要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多
表扬他们。“看到脾气很犟,会赌气不上课的学生,自己也有了耐心,试试发掘他的优点
,用表扬取代了骂。”

三、四年级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爱心小组,让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学生每天发现组员的优点
,赞美他们。

“以前上课回答问题,有的同学说错了,其他同学会起哄说‘你说错了’。现在,他们会
先说一句‘他说得很好’,‘我补充一下’。回答错了的学生也得到了肯定,举手发言的
学生变得更多。”温老师说。

■专家说法

量子物理学佐证米饭实验

不少人对米饭实验心存怀疑,不过,广州团校青少年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庆说,米饭实验
得到了心理学和量子物理学的理论支持,是真实可信的。

量子物理学证明,粒子能记忆身边环境的变化。水分子也是一种粒子,就像镜子一样,会
记忆外界的想法、语言、音乐和图像,并通过自身变化反映出来。只要是带有水分子的物
质,都能得到米饭实验的结果,比如香蕉、苹果、蜂蜜。日本的江本胜博士所著的《来自
水的信息》、《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中也用不同地方的水做过类似实验。

三、四年级观察力、理解力和动手能力比一、二年级的学生强了很多,也开始感受到来自
学习的压力。同时,这个阶段正是孩子自我意识、人格意识的建立期,在这个阶段所形成
的习惯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人格发育。通过简单的实验,可以让孩子直观地认识到,自己的
想法、语言会对物质世界有很大的改变,人体内80%以上都是水分子,人也是一种物质,在
人际交往过程中,如果你对他人也像对米饭那样不理不睬,结果往往是最差的。而正面的
想法和赞美、鼓励的话,比如说句“我爱你”,能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80.110.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