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6790062 (静静), 信区: JobAndWork
标 题: 成功干嘛那么着急。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Aug 31 00:50:52 2013)

毕业已经2个月,却仿佛在水中已经挣扎了多年。终于敦促自己把想写的话写下来,先
给南大后来的学弟学妹们。算是我对我最热爱的母校——南京大学的一点贡献。

想写的太多,先把快要忘记的留下吧

成功干嘛那么着急
无论进入大学之后你给自己毕业设定的目标是出国留学、考研、还是“我还不想想这
回事”,没办法,“找工作”都是你必须要面对的。与其最后一刻垂死挣扎,不如潇洒走
一回。
本人的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所以一直以来被自己内心的那股挣钱的冲动侵染,导致最后
认为自己是一个立志于要在商界打拼的人。所以大三时期我和几个校友开始创业,并创办
了一个广告公司,但是由于一些磨合问题(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资金以及心态改变),于去
年年尾不了了之,anyway,如今我还是有点这样认为,也不会放弃做事业上的女汉子。所
以拖到今年春招才开始找工作,在这种对以前否定且对未来迷茫,以及家庭期望的状态之
下找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我甚至在那么一两刻钟里想只要有工作就去,但是心中还是非
常的不甘心,所幸,我男朋友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他已经工作两年),他总在我耳边说:
不用急,我可以养你。不过最让我感触颇深的一句话是:成功干嘛那么着急!
每个人看到这都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我们谁不想着年少出名?几乎想一毕业就能稳坐老板
的位置,指点江山。可是“本科不如狗,硕士满地走”,尽管是南大毕业,我们除了一个
名校经历还有什么那么值得我们期待“年少成名”的资本呢?
回到正题上来,成功干嘛那么着急!我想给大家讲个例子,是我找工作途中的真事,希望
看到了的当事人能够谅解。她是我在苏宁面试的途中认识的,她是一个家庭条件不是太好
的农村女孩,一进面试大厅,体态有点伛偻,我看着以为是社会招聘的人员。她一进来就
非常焦急的向我询问很多东西,感觉不是特别自信。我就以解答者和指导者(本人有点优
越感,见谅)的身份和她交流起来,原来她是南大物理学的应届生,对,没错,在我这种
新传院的人心目中物理系的人可是钱途宽广的很,但是这次感觉落差有点大。她因为目前
还没有找到好工作,而且家里可能压力也有点大,所以她想要马上有个工作定下来,而且
周围的人基本都已经定下来了。当时我听了气不打一处来,对着她横眉冷眼的直骂她。也
可能是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缺陷。因为她给我的每一个理由根本没有资格成为理由,工
作不好为什么想要马上定下来?家里压力再大就可以容许你毁自己一生么?身边人都定下
来你就也得立马定下来吗?你现在不定下来就TMD智商低别人一截吗?这都根本不是理由啊
。苏宁这种压到2、3000块一个月,各种保险最低,还经常加班,根本没有企业文化而言的
三流企业,只要要你你就去吗?我说你为什么不去读研究生,她说不想读书了,你妹,什
么是研究生?物理系的未来最好的职业发展途径是什么啊,你都不了解,你就敢说不想了
,这社会是你不想就可以不想的吗?除非你童颜巨乳啊。God bless me.又爆粗口了。你着
什么急啊?你着急着进入工作,甚至你根本就没有搞清楚自己想干什么之前,你就匆匆忙
忙的闯入这个社会,然后匆匆忙忙的追赶你自己依据身边人眼中的成功而设定的一个个目
标,然后匆匆忙忙的发现自己其实一开始就错了,再然后匆匆忙忙的改正自己以前所谓的
错误,又匆匆忙忙的闯进另一个你根本不知道的领域,最后你老了,终于停了下来,发现
自己是那么的不负责任,从来没有好好的思考过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是毕生都在忙着成
功,讽刺的是到头来才发现你想成为一个漫画家,而葬礼的悼词上确是市场经理。
当然,我现在手里一敲就可以洋洋洒洒的批判人性的不足,不过这并不表示我已做到完美
,我其实在敲字的同时还在不同的拷问自己,对生活的追求究竟几何,只不过以此共勉罢
了。其实在听了男朋友这句话之后,我开始认真的反思自己以前的想法,我曾想在30岁之
前获得财务自由,我曾想在25、6岁就能日进斗金,我曾想我可以一天工作19个小时,因为
我有足够的激情。但是我太着急,我永远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标,也错过了很多我这个年
龄段该有的岁月。如今,我已经开始工作,也是进入一家创业公司,但是我仍然给我自己
每天都定下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期待公司的网站能在3年之内拿到三轮融资,但是我内心会
悄悄的告诉我自己,这些目标只是前方的光明,我们要一直沿着光明追逐,但是每天要做
到至少一点成果,才能在睡之前对自己说自己离光明又近一点了,但究竟要多久,我不想
去追究,追究只会破坏我此时的心情。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22.188.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