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qinghuaci (釉色渲染), 信区: Pictures
标 题: 沪漂剩女人寻爱记 坚持要找“五有”老公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May 23 14:56:38 2015)


2015年5月17日,上海,从去年8月起,苏晶晶每个周末都会来人民公园相亲角,希望能找
到一个“有钱、有势、有德、有貌、有上海户口”的“五有”老公。苏晶晶拿着“相亲启
示”蹲在相亲角。


在上海,寻爱的人聚集在人民公园的相亲角,这里已经是中外闻名的相亲地。父母、
媒人、单身男女将自己的择偶要求直白地写在纸上,试图寻求一个“门当户对”的结婚对
象。从去年8月起,她每个周末都会来相亲角,希望能找到一个“有钱、有势、有德、有貌
、有上海户口”的老公。周日的人民公园人山人海,像菜市场般人声鼎沸。占地最多的相
亲角挤满了“倾巢而出”的老头老太,他们有的戴上口罩,有的架起墨镜,不慌不忙放下
小板凳,在胸前挂着相机的老外们的惊叹声中,开始为自己的子女寻找对象。“要上海户
口,家里有底子至少要有个一千万”苏晶晶一脸严肃穿梭在人群中,眼光不断瞟向地上、
墙上密密麻麻的相亲资料,微皱的鼻头上沁出了细小的汗珠,却还是没有发现吸引她的信
息。


1985年,苏晶晶出生在湖北浠水县下面的一个村子里,那天恰好是西方的情人节,但
是这个巧合并没有给她带来好运。从18岁外出闯荡,她至今没有谈过一次恋爱。直到25岁
时发现身边认识的人都已经成双成对,甚至结婚生子后,她才意识到“男大当婚,女大当
嫁”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要上海户口,家里要有底子,因为我要去香港买房,至少
要有个一千万吧。”如今,她的梦想就是找一个品德好的上海人。“因为我想让小孩在香
港念书。”苏晶晶目前租住在上海南站北侧一条弄堂,每天上午9点,她都要去闵行进货,
馒头、大饼、茶叶蛋……然后拎着大袋小袋坐公交车回到弄堂,架起小桌,开始售卖货物
和自己印制的小书。她住在这条弄堂的楼梯下一间约4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摆着几箱方便面
,一摞她买的书,还有一张用来睡觉的折叠椅,朝街的墙上,张贴着一张佛祖和财神的印
刷品。


上周日下午,苏晶晶再次来到了相亲角。这回,她选择了守株待兔。人流不断从她眼
前经过,偶尔有人围观,或是有几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会短暂停下,打量一番她和她手上的
相亲告示,可仅过几秒,便都继续往前走了。


“上次在人民公园有外国人照我相,还跟我说话!不知道是不是喜欢我。下次我把我
的资料重写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个外国人,嘿嘿。”想到得意处,她忍不住笑出了声,
“但是条件还是那些,年龄要在1980-1982这三年间出生,八字比较合得来。得是处男,因
为我还是处女。”事实上,从去年8月至今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去人民公园相亲,却只看中过
一个男人。到了晚上6时,保安开始驱赶相亲的家长们,公园的大门将紧闭,许多家长仍旧
围聚在门口。苏晶晶这一天毫无收获,但她并没有流露出一丝失落的神情,也丝毫没有多
停留一会的意思。“我的目标是不会变的,就算被人骂也无所谓。”她表情严肃地说道,
“人家就说了,女孩子,反正就是要找个好一点的老公。就像我要找领导、找商人,找品
德好的。”说这句话时,她的语气有些扭捏,脸上露出一丝少见的羞涩,细密的皱纹在眼
角上漾开,“毕竟,我现在已经苦了十几年,要是找个差的再过苦日子,那我还不如一个
人苦。”话音刚落,她的表情又变得严肃了起来。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17.15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