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66 (南京—北京), 信区: Abroad
标 题: [深夜水]在美国当TA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at May 18 16:48:37 2013)


夜深了睡不着,今天上午教了两个班的讨论课,刚才跟朋友聊了几句这方面的事情,想了
想自己来美国这么久学术上的成绩真的有限,但意外发现了教课这个让我能够换换脑筋顺
便发展自己另一方面能力的事情,有些想法觉得还是有必要记录下来。此外发现出国版上
关于这方面的讨论很少,就来个抛砖引玉吧。

首先说一下背景,目前我教过三门课,第一门是Earth's Physical Environment,内容大
概相当于国内的自然地理学概论,偏重知识和原理,教材和作业的难度并不小,第二门是
Introduction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s,内容相当于国内的地理信息系统
概论,偏重比较基本的概念和软件操作,第三门是People and Earth's Environment,大
公选课,强调人和自然的关系。这三门课学生的背景都比较复杂,因为都是全校性的公选
课,以第三门为甚,全班有250人。这些课的结构基本相同,除了教授课堂讲课,助教主要
负责实验或者讨论课的教学。三门课我都是教两个班,每个班25人。

下面分3点谈自己的感想吧:

1)跨越巴别塔

坦白的说我在国内应该算是个语言表达能力不差的人,但是到了美国,第二年开始教课,
发现自己最大的短板就是语言表达了。原因很直接也很简单,即使你托福分数考得再高,
甚至你自己做学生听美国教授讲课上课发言头头是道,英语毕竟不是你的母语。我们都知
道,对于教师而言,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把知识能讲明白讲清楚
。当然,这个讲明白讲清楚也分水准了。在教学方面,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能充分应用例
子,类比,发散思维等多种手法讲清知识,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对于一个非英
语母语的,基本没受过任何教学训练的新手,想要做到这一点一开始非常难。所以我给自
己的定位还是首先要把知识讲清楚,至少不能让学生听完还觉得特别迷茫。

一开始每次上课都话很多时间去准备,因为头一个学期完全没有教学经验,时间控制,课
堂引导,板书等等都需要详细的设计。另外自己说英语有时候语速过快发音又不准,让学
生理解起来有困难。将心比心,你听一个非母语人士讲一些需要理解的概念,确实是一种
挑战。另外,由于中国和美国教育体制的差异,我觉得我并不是一个很善于举例子和用类
比的人。虽然自己以前做学生的时候对老师讲课可以说是挑剔,但自己开始做了以后也是
花了一定的时间来过渡才突然意识到应该多用这样的手法来提高课堂效果,尤其对于美国
学生这样的,从小不习惯于记忆东西但习惯于接受更加具体的例子的教学对象,转变自己
的思维方式也很重要。

所以我觉得一开始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同一个东西想出多种表达和阐述的方式
真的很重要,用一门非母语把概念讲得深入浅出真的很难,现在我觉得自己也没做到,但
已经比较注意有意识的引入更活泼和形象的沟通方式。当然有时候可以通过其他手段来辅
助教学,比如动画和视频等等。但我还是觉得光凭自己的语言能把东西表达清楚是真正见
功力的。

2)沟通从心开始

第一学期结束,虽然我教课非常辛苦,但TA评价却不高,甚至可以说是比较低,一度让我
比较郁闷。与其他学生交流,发现自己的最弱项毫不意外的是“沟通技巧”这一方面。这
其中当然有语言和教学方式的原因,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还没有从更接地气的方式去认
识美国的学生和美国的课堂。

首先,没人喜欢照本宣科和“听讲式”教学模式。这一点其实无论在哪里都一样,但美国
学生对于这一点的容忍程度比中国学生低。他们早已习惯TA更生动,更亲切的沟通,一对
一的辅导或者指导。之前本系的学长跟我说过,想办法把自己放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作
为TA,因为年龄和学生接近,所以更应表现出平易近人,甚至是充满魅力的形象。当然,
这点对我确实比较难。但至少应该做出倾听者和帮助者的姿态,决不能因为自己对于知识
的熟悉而在心里看不起和鄙视学生,这样的情绪一旦外化,就是“不耐烦”。我相信大家
从小到大都有过接触“不耐烦”的老师的经历吧,这一点也许在驾校教练身上表现更明显
。开始教课以后我连驾校教练都理解了……杜绝“不耐烦”现象的出现,最好的方法是从
内心抛弃对学生“无知”的鄙视。当然,由于中美教育制度的差异,很多在我们看来是常
识的东西美国学生未必知道,我到现在有时候还是免不了和朋友抱怨自己学生的“无知”
。但这不是不耐烦的理由,可以说这是一种职业要求。我们不是在施舍知识,我们是领路
人,也许你的学生就是从你的一门课上了解了一个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世界。

另外,想办法活跃课堂气氛是绝对必要的。因为学生之间互相大多不认识,本来就有“破
冰”的必要,因此在实验课组织讨论的时候更需要想办法活跃气氛。尤其是讨论课,我不
清楚大家以后是不是都有机会组织学生的讨论课,在我的专业,这样的讨论课是比较多的
,理科工科可能少一些,但我觉得这种讨论课绝对是一种教学相长的机会。讨论课效果要
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室的氛围要轻松和放松,这样才能产生观点的碰撞。因此多
数情况下讨论课采用分组的形式,4-5人一小组,这样保证每个人都能有机会发表观点。作
为TA,想办法活跃气氛和引导讨论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学期我教了一门很注重实际操作技巧的课。这个课的实验一般是操作某一个专业软件
,这时候TA和学生一对一沟通的机会更多了。沟通问题应该比较容易解决。教实验课,作
为TA除了刚才提到的一些要点,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切忌越俎代庖。这其实也是对学生
“无知”看不下去的一种表现。这样也许学生交上了作业,但他并没有真正掌握,这样的
教学效果,是假的。这个学期我多次在帮学生操作和引导学生做出正确操作之间平衡。比
起简单的越俎代庖,有效的引导学生完成实验才是更有意义的,当然也更难。不过如果这
样做了,学生学到的是一种思路和方法,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第二学期的后半
段,我也比较有意识的培养和引入一些普适性和专业方面的方法论和工具性的指导。

所以我觉得能够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将心比心,才能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

3)“传道”之路

自己真正教课以后,才有点开始理解韩愈的那句“传道,授业,解惑”为什么传道排第一
。这个学期自己在教课的技术方面(如课堂时间控制,教学环节设计等)稍微有些提高以
后就有意识的想办法引入这些东西,当然还是很初步。不过作为广义的社会科学,我的专
业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比如这学期我借鉴了模拟联合国的一些东西在“环境与健康”这个
实验设计了模拟谈判环节,让学生扮演不同的政策博弈方,通过三轮谈判来解决一个问题
。也许以后我会在这个环节引入一些博弈论的内容,虽然这根本不是我的专业,但学生通
过模拟谈判充分了解了这样的过程,对于他们理解环境正义和不同阶层在环境政策制定中
的不同参与程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当然这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很多美国学生在高中就
接触了,但相比传统的小组讨论然后总结陈词,还是有些新意,也传达了一些我自己想传
达给学生的东西。还有引导学生讨论美国政府是否应该签订京都议定书,其实本质上就是
想让他们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各国博弈有所了解,这部分采用辩论形式,也收到了很好
的效果。在这学期课堂上我一直希望引导学生能够更客观的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与之相
关的一些社会问题,摒弃偏颇的观点和思维方式。当然,我的学生们表现也没让我失望,
那次模拟谈判的教学效果相当不错,几位美国学生分别作为居民,火力发电厂,当地政府
的代表,在组员的讨论支持下,上演了一出政治辩论的好戏,也让我不禁为他们击节赞赏


其实想说的零碎还有很多,但都不是很系统,也许会留到以后再写。比如如何处理班上的
明星学生和“沉默者”的关系,如何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和表达能力(直到现在我有时候
还是觉得表达起来捉襟见肘,我相信上一段中三方博弈和京都议定书的讨论总结,我用中
文说起来肯定比英文精彩的多),课前备课和教学环节设计的种种细节,怎样有效率的花
较短的时间备课但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等等。另外我教课的形式可能和很多版上的同学不
同,希望有大神出来补充关于化学/物理/计算机/电子工程等专业带实验课的心得,也算一
种交流吧。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69.232.17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