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121232011 (重生之光),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志愿者是不是一定要择优选择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Sun Dec 29 01:55:28 2013)

看了今天十大,很佩服天空院的同学勇敢地向老师质疑(我的措辞应该没问题吧),但看
了之后,却有一个疑问:志愿者是不是一定要择优选择?

本人学渣一枚,也不太关注这下志愿者活动。以我的浅薄了解,做青奥会志愿者应该是一
件自愿奉献,不求回报,不为名利的行为。既然是没有好处的事(做志愿者的应该不是为
了什么虚无缥缈的好处而做的吧,虽然我也并不清楚做青奥会志愿者是否有好处(请原谅
我功利的看法)),就是说这并没有损害我们学生追求平等的权利(如果说比如参加这次
青奥会以后工作包分配,那么老师刚断独裁确实损害了我们的利益,但以我浅薄的观念,
既然是志愿者,谈这下功利的东西未免损害了志愿者的形象(请原谅我黑暗狭隘的心思)
),既然如此,我这个从来不做志愿者活动的人觉得,谁去又有什么区别呢?反正横竖不
损害你自身的利益。

如果说是为了锻炼能力,我觉得想做志愿者的话什么时候都可以做呀(比如楼主就经常因
为快递的事苦恼,当然以后简历上写什么“我曾经为同校师生领快递”这种东西也略“羞
耻”)。如果说是因为这是国际性的,不一样,那么就是回到楼主问的问题了:志愿者是
不是一定要择优选择?

百度百科是这样说的:“自愿参加相关团体组织,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
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
献的东西,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
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楼主愚昧,只能借助百度百科了)就是说谁都可以当志
愿者,但首先要满足要求。那么这次的要求是“英语交流能力,组织策划活动的能力,服
务热情等等精神品质以及专业知识”(楼主真想吐槽,这种条件也太无下限了吧,宽松一
点我觉得楼主这种渣都满足条件了,还不如说要什么英语专八还是什么的)这种要求貌似
每个人都可以说满足(楼主还经常和小伙伴说:“你是希尔瑞斯吗?不,我是凯丁”),
既然如此,在报名人数远超计划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难道就是要选最好的那一批人吗
?志愿者是不是一定要择优选择?

楼主愚见,反正楼主在听到英语老师说Volunteer的时候从不举手的,而如果同时有两个人
举手的话貌似英语老师也没有说只有英语成绩好的人才能做Volunteer,而那两个人也只是
互相笑笑,也没有因为老师选择另一个而觉得社会一片黑暗。

楼主愚见是志愿者不一定要择优选择,那怎么选。我觉得是应该有主办方决定,他要择优
选就择优选,他要选楼主这种渣渣楼主还不好意思的去。但是这次主办方貌似没有说要把
南京大学最好的人才给我们送来,而是把选择权给学校,学校再根据某些情况分配到各个
学院,最后不就是由老师进行分配。我们并没有说“哎呀,我觉得外院的交流能力强,为
了输送更多人才,我们应该给外院更多名额(楼主一直觉得外院的人时很牛的,楼主愚见
,大家笑笑就行)”,我们这个时候没有要求学校一定要择优选取,而是默认了学校的分
配方式,那为什么一定要要求老师择优选取呢?当然也不一定是要择优选取,但至少要公
开透明吧?但楼主有疑问了,既然做青奥会志愿者应该是一件自愿奉献,不求回报,不为
名利的行为,并没有损害我们学生追求平等的权利。现在分配权力在老师手上,老师想怎
么分配不应该是他自己决定的吗?

楼主愚见,请大家批评指教,楼主没有针对任何人的意思,如有冒犯,请跟楼主提示一下
(楼主太笨了),还望海涵。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72.26.1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