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xiangxiangzh (xiangxiang), 信区: Basketball
标 题: 【那些年,他们还叫我麦迪】zz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Tue Jan 3 21:33:13 2012)

今早起来,听说有老鹰对热火的比赛,虽然是全美直播,CCAV还是习惯性的不播。
打开直播吧,随手开一个英文直播网页,恩,半场结束,麦子3分2板……算了,看微机原
理去了……

快到11点了,琢磨着比赛怎么的也要结束了。掏出来一看,新浪直播间上赫然写着
“麦迪第四节单节13分,您怎么看?”的投票……什么……没搞错吧……

看看微博,此时已经被麦蜜们刷屏了,一位麦蜜的微博也就是被我转到人人来的状
态:“八年前,13分,麦迪只用了35秒,感动了老天;八年后,13分,麦迪用了一节,感
动了所有麦蜜!”

不对,准确的说应该是七年零25天……

顿时很有感悟,原来时间已经过去这么久了……

看看今天的麦子,16分7板4助攻,8次出手,第四节带领球队击败不可一世的热火
……

流年不利?可以说是对麦迪这几年最好的形容,伤病毁了他,命运在捉弄着这位不
世天才。

我非常能体会麦迪的无奈,高二高三的离开,让我体重飙升了40斤。上了大学,体
重回来了,其他的却回不来了,肌肉没有了以往的韧性,弹跳不见了,腰背完全无力,连
拉杆都再也完成不了……最要命的是体力,打20分钟一定会有小腿抽筋的前兆……

所以我深知麦迪付出的不易……特别是心理上的冲击,看到自己的天赋被上帝带走
,那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记得老鹰的上一场比赛,麦迪一个漂亮的crossover过了李,把球分出去,然后在
顶弧伸手要球等着空位三分,只见蒂格霍福德这些高帅富们不断地单打,终于失误了……
麦迪只是无奈地回防,没有说一句话……

记得是昨天,科比背靠背打掘金的第二场28中6……几天前,就在背靠背第一场后
,道道对我说他看了全场,感觉科比真的老了。哦,是吗?老实说,我曾很讨厌科比,当
年我麦全盛时期的宿敌啊。那么倔强的个性,偏执狂般的好胜,现在也不得不服老吗?点
开视频,看看,习惯性的调侃几句“渣科”“阿短”,心里却是酸酸的。

记得前些日子,看到新闻说有些CBA球队想签艾弗森,却被经纪人给毁了。96一代
的另一位翘楚艾弗森,当年我也恨过他,或许没有他,我麦可以的更多的东部月最佳甚至
得分王,还可以拿下08年的全明星西部首发。现在小AI早已淡出NBA……

记得赛季揭幕战,有一张图片印象深刻。当年HALF MAN HALF AMAZING 的卡特,同
样的光着脑袋,同样的带着头戴,同样身披25号战袍,如同当年的丹皮尔一般成了詹姆斯
暴扣的背景男。当年我也不爽过表哥,没有他,麦迪或许能早些成长……

当年的西科东艾北卡南麦都渐渐老去和淡出,谁还在于当年的不爽或者记恨呢?

于是,看到当年毁了麦子在火箭巅峰赛季的诺天王失望的说“我们显得又老又慢”
的时候,看到曾经和麦子互爆的PP拖着老化的身体伤愈复出的时候,看到老迈的纳什还在
菲尼克斯的沙漠里坚持他的总冠军梦想的时候,我心中已然没有了当年的那份激愤,取而
代之的是一声声叹息和怜悯。

有一位麦密曾经这样说:若你退役,我的青春也将就此终结。是啊,70后的一代在
NBA的凋零注定了我们这一代人要告别那段肆意妄为的岁月了。打开现在的NBA比赛,年少
轻狂的罗斯、威少,意气风发的魔兽皇帝,茁壮成长的阿杜给力芬……看着这群和自己年
龄差不多大的巨星们,心里却激不起半点涟漪。虽然,现在的十几岁的孩子,像我们过去
一样疯狂的迷恋着他们的技术,模仿着他们的动作。但已经被伟大祖国的三鹿蒙牛苏丹红
和各种污染熏陶到麻木的我们,注定回不到当初的那种激动了。

我始终觉得,人是需要一些梦想一些记忆值得一辈子去品味去珍惜的,特别是在中
国这个信仰缺失的国度---我们很容易的神话一个人,却也能轻易地推到痛骂,心中留下的
只有失落和空荡。很庆幸,我遇到了麦迪,这个一辈子的偶像。当年那满校园鸳鸯鞋和t-
mac球服的时代注定回不去了,球场上鲜活的1号也只能在集锦里找寻,但又怎样呢?人生
本来就是不圆满的,巅峰过,痴狂过,放肆过,甚至傻逼过,却也落寞过,伤心过,痛苦
过,执着过。现在的麦迪已经变成了我心中的一座信仰。诚然,麦迪是不完美的,他有很
多性格上的缺陷,慵懒的个性让他挥霍了自己50年一遇的天赋,内向的性格让他带领不了
一支球队冲击冠军。但现在的他只想打篮球,去寻找那份简单的快乐。老将底薪,替补,
没出手机会,被菜鸟大帽……so what?人生最精彩的或许不是志得意满,而是那份体味过
一切之后的从容。

于是,从那一个13分,到这一个13分,用了八年。八年,足以战胜日本;八年,可
以改变一个人;八年……八年,麦迪用35秒到12分钟的蜕变完成了人生的涅槃,不信流年
!或许麦迪不会拿到总冠军甚至不能季后赛第二轮破处,或许麦迪以后进不了名人堂,或
许他还将被许许多多人黑好多年,都无所谓了……他只想打篮球,去寻找那份单纯的快乐


或许-------------------------------------------------------------------
------------------------------------------------------

有一天,我回到了某一块球场,看着新一代的孩子们花哨的动作,“哇,突破好犀
利,罗斯啊”,“哇,詹姆斯啊,挡不住哇”……

我加入了他们,命中了几个跳投。

“你好准,杜兰特啊……”

“那些年,他们还叫我麦迪~”我笑着说。

“麦迪,你说老鹰的那个胖子?”

“呵呵。是啊”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13.97.20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