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zlfly (依然), 信区: Cycling
标 题: 铁马独行——我的单车环岛日志--第二天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Mon Jan 2 16:06:06 2012)


铁马独行——我的单车环岛日志--第二天

第二天: 枋寮→恒春古镇 2011.11.19
天气:晴
当天里程(km):95.51 ; 累计里程(km):204.
平均速度(km/h):15.2 ; 最大速度(km/h):43.5 ; 高度(米):0--139
路线(公路):台1线—台26线—县200甲—县200
途径地点:枋寮—枫港—车城—恒春镇—南湾—垦丁—鹅銮鼻(最南端)-砂岛—茶山—新
庄—恒春古镇
住宿:恒春金肯民宿,600元
第二天关键词:山与海 垦丁 浪漫 最南点 陆客 老者 险降坡 迷路

累了一天,夜里睡的还不错。早上醒来,太阳已经升的很高。8点出发的时候,阳光已经很
强烈。还好昨晚去买了防晒霜,不然今天的皮肤要吃苦了,昨天一天的暴晒已经让我的皮
肤明显变黑。我喜欢晴天,我喜欢太阳。


一路上风景很好,蓝天和白云的对比格外清晰,远处是起伏的山峰。很快便骑至枫港。枫
港是台1线的终点,也是台9线和台26线的起点。


台9线直接走南回公路,到东岸的达仁仅三十公里;而台26要绕道最南端的鹅銮鼻,到最南
端可能一百五十公里。而两条路又都要经过此行的最高点:寿卡的455米。但是不走最南点
的环岛只能称之为小环岛,于是我毅然选择走台26,再次去感受垦丁的美景。





今天没了昨天陌生的恐惧感,心情很是畅快,不过因为昨天累了一天,小腿还是很酸。杯
子坏了,水大部分洒了出来,可怜的我很快就没有了水,在大太阳下吃力的前进,很久都
没有发现可以免费补水的地方,又喝了一包营养液,补充一点能量。骑行不远,便可以看
到右边蓝色的海,而左边,是连绵起伏的山,我开始感受在山与海之间骑行的乐趣。清风
微抚,朵朵白云点缀在天空,很浪漫,也很惬意,今天真正感受到旅行的美好。不久我便
被海的美吸引,穿越一大片很少有人经过的灌木丛,把车子用力的搬到海边,我坐在圆滑
的石头上,看着海浪拍打着樵石,感受海风吹来的惬意。



一路都是美景,没有久留便再次出发。十点左右,左小腿和右膝盖又有点想抽筋的感觉,
我赶紧下车拿肌乐喷了一下,冰冰的爽。早上十一点的路上,我竟然看到弯弯的月牙挂在
蓝天上,与路边的小树自成一景,不可思议。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可我,没有约。
还是没有水,路上遇见一家汽车旅行的人,我请他们帮我拍照后他们从杯子里倒了一点水
给我,我想痛饮,拿起来直接大口的喝,却差点把舌头烫起了泡,原来那是开水,很烫。
十二点整,骑行了五十一公里,感觉能量已经耗尽,路边恰好一家音乐餐厅,很精致,很
小资,于是吃了一份咖喱牛肉,220,真是美味,很贵但也很值。


又借此地睡了四十分钟。服务员听说我在环岛,又是对我很是敬佩,年轻的他,从来没有
过这种想法,也没有想过自己能做到这样一件事。
中午出发很快就看到了恒春古镇的标志,但我没有想到到了晚上我竟然迷路又会绕到恒春
镇,这是后话。

半个小时便到了垦丁。墾丁在台湾岛
的最南端,四季如春,风景秀丽,碧海蓝天,这里是台湾人度假旅游最喜欢的地方,听说
学生们每一次春游、秋游、毕业旅行垦丁都是首选之地。









我之前也两次到过垦丁,一次是跟着社团,一次是与交换的同学。我经过上次寄出明信片
的邮筒,一个竖起的鹅銮鼻灯塔的微缩版,给女朋友寄出了第二张明信片。


经过南湾,垦丁大街,淳青背包客栈,鹅銮鼻公园……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也都那么美
好。我顺着台26线来到台湾岛的最南点,带着我的单车,留下了一张照片。
在最南端,竟然密密麻麻的全是大陆游客,他们挤在最南点那个很狭小的地方,不停的拍
照却不离开,不停的大声说话,感觉他们扰乱了这片风景的美。见到了这群祖国大陆来的
同胞,我竟然都没有一点亲切感,也没有任何交谈的欲望。倒是有一个台湾的中年人看到
我牵着脚踏车,问我是不是在环岛,和我聊了一会,我倒感觉非常亲切。这个时候,我甚
至想说,我是台湾人。仔细想了想一个朋友的观点:开放观光客来台是导致三年来台湾倾
向统一的人数急速下降的重要原因。在没有开放之前,台湾人普遍对祖国大陆抱着朦胧的
幻想,但是当陆客潮水一样涌进台湾时,人们才发现:他们竟然在阿里山的原始森林里抽
烟而不在意可能引发森林大火;在故宫博物院里对着长廊大喊“xx,我在这里”却不知遵
守艺术殿堂默认的秩序;在最南点的要塞口处不停的拍照片却不考虑其他人是否要通过;
他们破坏了日月潭的宁静,他们挤占了普通台湾人的旅游去处,他们引起了普通台湾人对
大陆人素质的质疑;他们的到来虽然促进了两岸的交流,带动了台湾的旅游观光业,但他
们是祖国统一的罪人。除非,他们能提高自己的公民素质。但这,并不是短期能改观。
离开最南点,环岛的旅程开始向北移动。不久遇见一位六七十岁的老者,竟然是出生于上
海的美籍华人,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四十多年。我原本以为他是台湾人,当他亲口说自己是
美国人时,我突然心里一凉。强大的美国文化,同化了外族人的国家认同,甚至一个在他
乡遇见老乡的老人都没有说自己是华人,而是“我是美国人”,这种认同已经深深植入他
的内心。他花了七天的时间从台北骑到鹅銮鼻,在台南和高雄各休息了一天,他还计划骑
厦门,然后往南骑东南亚。一个六七十岁的老者还有这等毅力,真是让人钦佩。他在这里
准备寻找那个太平洋与台湾海峡的海水交界的地方,据说这个地方的海水被分成两种迥异
的颜色,非常漂亮。






之后他便坐火车回台北,因为东部的艰苦可能不是这位年迈的老者所能克服的。不过很遗
憾,我们没有找到这个分隔太平洋和台湾海峡的地方,便分别了。后来听说在猫鼻头,猫
鼻头在最南点的西部,而我们早过了这个地方。








东部的海湛蓝湛蓝,衬托着远处的几个半岛突出的小沙渚,很美。爬上了风吹沙的一个大
坡,这边的石头被几乎四面吹来的海风风化,化作金黄的细沙。接下来便是两公里9%的下
坡,就是两公里下降180米,这种险下坡很危险,但也第一次让我体会到险降的刺激,今天
的最高时速43.5便是这个时候达到的。





台26线在茶山便断了,接县200甲,走完县200甲在新庄处接县200。这个时候我的脑子好像
锈掉了,该往右转去满洲里,我却转向了左边,还在路边的永靖社区公园休息了一会,欣
赏太阳即将落山时四处环山的美景。







没有问人,也忘了看地图。很快天色已晚,感觉可能不对,却没有路人,遇见一位老者,
他却听不懂我的讲话。天已经黑了,我只好接着向前骑,一路大部分是下坡,一直误入恒
春古镇,绕到了中午就经过的地方。还好南部的东西向不够宽,只多骑了十公里,却不知
道,就是这多骑的十公里,明天原路返回时让我真切的体会到环岛的折磨。


晚上在恒春古镇比了三四家才找到一家合意的旅馆,600元,大床房,房间收拾的很漂亮。


回来后还是例行的洗澡、打电话、做记录、给GPS充电,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


※ 修改:.zlfly 於 Jan 2 16:08:18 2012 修改本文.[FROM: 140.116.19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