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ede100 (井豌), 信区: NJUExpress
标 题: ![国际交换生-同屋偷窃巨额现金-泪求援助]
发信站: 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Wed Jan 11 22:22:19 2012)


我是在巴黎的一名交换生。以下所述,句句属实。为此我已心力交瘁,自觉实在无能为力
。故求同校师生帮助,给我一个可行并符合法律条款的方法解决事情。

事情实际上持续了近4个月,但是直到最后2个月我和另一名受害者才逐渐发觉真相,目前
仍在解决中。

我在巴黎与数位南大、P大同学合租。主要事件牵涉人为P大女W,南大女L,以及我本人。
W与L住在同一个房间、同床,我则与另外一女生住在一门之隔的客厅。

同屋中,除了W和另一位短暂居住过不到两个月的X同学以外,其他人均有每个月1000欧元的
奖学金。

以下先谈案件,再说解决。

[案件篇-上]:
(一)
9月16日,我与同学去巴黎移民局相关机构办事,发现我书包夹层中、并夹在护照当中的
500欧整钞现金 不翼而飞!

500欧现金是我9月12日返回巴黎时带来的,因当时银行卡尚未到手(巴黎机构办事慢是出
名的),我没有及时将现金存入银行。

我当时非常疑惑,因为我早就知道巴黎治安差,所
以平时是较小心的,乘地铁时候基本都是将书包背在前面(同伴中确实有书包背在身后,
而拉链被拉开的情况)。并且,我的背包夹层很深(起码有25厘米深),是贴背设置,即
使是哪一次我将包包背在身后,如果要淘到那么深的夹层并且从护照中拿出钞票,我绝对
不会没有任何感觉。

同时,我一向算是比较相信别人,并且当时大家住到一起不久,所以
第一次被盗,我完全没有怀疑、甚至没有想过可能是屋内人盗窃的,——甚至在同屋面前
大叹自己不够小心(以前在国内确实有丢过一些MP3和校园卡之类的物件)——这种想法和
说法,或许是事隔不久我第二次被偷现金的一个原因吧。

(二)
大约9月21、22日,因为我当时已经身无分文,只能用护照去巴黎的银行帐户取钱(巴黎银
行帐户开了以后就可以用 护照和帐户号 取钱,但是visa卡本身我是很晚才拿到)。共取300欧(6张50欧的整钞)。
然而第二天早上,我9点准备出门上课时,发现书包中的6张整钞只剩下一张50欧,其余25
0欧又不翼而飞了!!

当时,我仍然将钱放在与上一次同样的地方,夹层中,并用护照夹上(大家不要怪我傻,
因为我那个包只有这个地方是最安全的)。

取完钱是下午3点,我立即乘车回家,回家后看
过一次书包,钱还在。晚上7、8点我背着书包和W一起出门去家门口的麦当劳上了约1 .5小
时的网,然后又立即回家了。直到第二天早上就再没有
看过书包。

当天早上我几乎边上学边在路上大哭着给男友打电话。男友倒是比较警觉,觉得我这次实
在不太可能是在外面被偷的,问我想过内贼的可能性否。我当时虽然几乎快要崩溃了(你
能想象在一周之内连丢750欧的感受吗),还是认为自己不能乱怀疑别人。

回想起来,有几个细节:
我当天取钱后就非常高兴地和W、L等说了,因为之前我被偷后,几乎一直靠向别人借钱过
日子,取钱后自然很开心。
而我被偷后,W还多次问起我是不是以前就经常丢东西,而我竟然也承认了。其实我当时如
果存一点点的怀疑之心,对这些细节是应当有所警觉的。

(三)
这次是L丢钱。9月末,L当天要办一件事,就从她房间放钱的小盒子拿出了一张50欧整钞(
里面原本共有2张50欧)。后来L发现自己身上还有一些钱,就又将50欧放了回去。
然而晚上看时,竟然只剩下1张50欧了!

L比我清醒的多,她马上意识到是有内贼,而且最大的嫌疑人就是与她同屋的W。然而她当
时并没有说出她的想法,只是在后来的日子中,身上再没有放超过20欧的现金,并且一直
十分警惕。


(四)再是关于X丢钱。X是稍晚一些搬入,是一个性情直率的人。从9月中旬到10月末她搬
出这段时间,她经常发现自己的钱包里似乎少了一二十欧元。起初她以为是自己在打开钱
包拿钱时掉出了一张10或20的,而自己没有发觉。后来,因为丢的次数太多了,累计有超
过200欧,而她几乎对其中的130欧都确定是在家里丢的,便常愤怒的大声说出来。

对x的声称,我一直不太相信,因为她平时也总说自己牛奶或者食物被偷吃,我总觉得她
太小题大做(我甚至在W面前说,X是不是有 受害强迫症, W还笑着同意——回想起来,W
心里应该是偷偷骂我最傻才是)

------------------------------------------------------------------------
前一阶段的事情基本就告一段落了。X因为受不了经常遇到内贼,决定11月搬出去住。

10月29日当晚我回家时,X正在和W、L讨论报警的事情。她当天又丢了20,坚持要求报警。
我当时的态度是,我们法语不好,而且丢现金很难查,估计报警也没用;毕竟,作为交流
生,谁都不想和警方扯上关系。


然而,第二天,L悄悄对我说,她怀疑我的500欧整钞是W丢的。理由有三
1. W平时就喜欢翻别人包和抽屉、乱用和偷吃别人东西的习惯。L买的食物经常自己刚吃
了一点,剩下就被w吃完(W一直和L同屋、同床,L的东西大部分放在她们屋内,所以可以
确定全是w用掉的。这时我才明白X平时的大呼小叫原来是真的。
2. W在我丢钱后不久,9月末时,声称母亲又给她从国内打来了500欧元。而我们之前因为
要一起交房租、押金,对彼此的财政状况都很了解,——她母亲每次给她打钱都是2000欧
打入(因为跨国汇款要收手续费,所以每次都尽量多打),不太可能忽然打一个500欧过来

3. L这时才告诉我,她自己丢的50欧,几乎可以确定就是W偷的,因为当时只有W在家(W
因为不拿奖学金,没有学分方面的要求,每周只选了6个小时的课,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
屋里上网而足不出户)

我几乎不敢相信。而戏剧化的事情发生在晚上。10月30日晚, W忽然和大家说,她丢了50欧
。因为白天我刚听了L的怀疑,我便当场要求报警。


此时W十分明显的摆出不愿意报警的样子,声称明天大家就要出去旅游(当时是欧洲的万圣
节假期,大家确实定了票出游,第二天上午的飞机),还说自己可能是记错了包里的钱,
‘我都记不清今天自己到底有没有取钱过了,人有时都不能相信自己啊’。而我们问她详
情,她自己说不是50欧元整,而是10、20欧各一些——我和L都不禁怀疑是贼喊捉贼,因为
当时家中只有W还没有丢钱过了,会不会可能是她一手导演了自己也被偷的独角戏呢?

总之,我和L及X更加怀疑,当时说,‘如果不报警,我们今晚上网查一下银行的帐吧?’
因为我被偷的500欧整钞现金根本不可能花出去(国外一般200欧都不收的),只能存进银
行! 看看谁在9月末10月初存过500欧就知道了!

正在我们大家热烈讨论要查帐,并且相互看了帐单和网银的时候,W却开始东拉西扯,一会
问我说明天去机场怎么走(她明明知道),一会又问旅游目的地天气如何。当我们要求她
查账时,她摆出一幅很不高兴的样子理直气壮地说,我明早就走了,还要收拾行李呢!

能相信吗?在我们家接二连三出现内贼并且严重到准备报警和查账的时候,她竟然还有心
思说这番话!
---------------------------------------------------------------------------
旅游回来已经是一周之后。X本来是最坚决要报警查账的,但是她已经搬走。当时家里丢钱
最多的是我,L只还丢了50欧元而已。而当我再次要求查账时,W说好的,却一拖再拖,没
有去银行打印帐单,L或许觉得时机已过,也没有再坚持。总之,看样子x搬出去以后,没
有了她的‘吵嚷’,一切似乎都雨过天晴了。

后来,w虽然还是常偷吃我的东西(因为L被偷怕了,几乎都不怎么再买吃的)。我愤怒之
余,仍然没有爆发,只是在我放食品和化妆品(我给阿姨和母亲买了许多化妆品)的抽屉
中写了字条提醒“请你自重,毕竟这几个月住在一起,不要乱拿别人的东西”。


我以为,
一切都结束了——既然我没有可能查出偷现金的人,而其他人损失不大,这件事就只能算
了。


[案件篇-下]然而我们怎么也想不到,更大的事情还在后面!

--
※ 来源:.南京大学小百合站 http://bbs.nju.edu.cn [FROM: 130.88.176.14]
※ 修改:.dede100 於 Jan 12 01:27:17 2012 修改本文.[FROM: 130.88.176.14]